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 元最後的尊嚴--轉載
2007/09/22 02:28:27瀏覽616|回應2|推薦11

50 元最後的尊嚴
/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餃子店的老闆常用舊報紙包冷凍水餃,我在煮餃子時,便順便看一下報紙,不浪費時間。
  
   
有一天看到一個讀者投書〈生命最後的尊嚴〉,原來一位男士失業,一家四口用 100元過一天,這位讀者去他家時,偶然在他的撲滿裡看到一個50元的硬幣,就拿起來搖一下,男主人靦腆地說:「那是生命最後的尊嚴。」 

   
當時,他並沒有聽懂這句話的意思,以為表示家裡還有點儲蓄,後來在電視上看到這位男士帶著孩子燒炭自殺了。
   
他去他家,看到那個撲滿空了,桌上有張發票:炭,50元。他才瞭解那天「生命最後的尊嚴」是什麼意思。

   
這真是悲慘,令人不勝唏噓,就像上戰場的勇士留最後一顆子彈給自己一樣,讓自己能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

   
翻過報紙,另一面是財大氣粗的大老闆擁著兩位美女,說他們公司尾牙花7億,頓時覺得這版面很刺眼,急忙跳過去,真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再翻過去,看到今年花燈要花1.3億,政府要薄海歡騰、普天同慶。這時只覺得很憤慨了,人民已經在用最後的50元來維持他的尊嚴了,政府卻還拿著人民的血汗錢在做繁華的假象,像這樣的新聞,實在是看不下去。

   
政府的錢應該用在為老百姓謀福利上,最基本的福利就是人人有飯吃。飯都沒得吃,點什麼花燈呢?燈應該點在老百姓的心中,不管這個世界多黑暗,只要老百姓心中是亮的,這個國家一定有前途,假如表面上歌舞昇平,老百姓心中泣血,這假象又能維持多久呢?

   
務實的教育政策才能點亮心燈
   
從神經學上,我們知道要改正一個行為,不是說NO就可以使這個行為不發生,還必須找出要的行為,用要的行為去取代不要的行為。今天政府只是宣揚不要自殺是沒有用的,必須替人民找出一條生路,他們才會不自殺。

   
目前政府有兩件事必須要做,一是整頓治安,許多人被地下錢莊逼得走投無路,或一生積蓄被騙光而選擇自殺,政府應大力掃除詐騙和討債集團,先把前門的狼跟後門的虎去除,然後從務實的教育做起,給人民一技之長。

    
現在世界的潮流是非技術性的產業外移,移到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工資低廉的地方,剩下來的是技術性的產業,國家的經費應該投資到提升國民的技能上,以維持國家的競爭力。

   
但我們的教育沒有趕的上時代的需求,政府常說財政困難,要削減教育經費,關掉偏遠小學,但是卻有錢辦花燈來討好選民,專做煙花一現即逝的「燒錢」事,我們應該把這些錢用到基礎教育上,使國家強起來。

  
「富在山中有遠親」,當國家富強時,不論叫什麼名字都有人上門來做生意。
   
莎士比亞不是說:「名字是什麼,玫瑰換成別的名字一樣地香?」

   
把納稅人的錢用到教育上,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冰島、芬蘭、愛爾蘭都是我們的榜樣,國家強了,人民有飯吃了,燒炭自然就絕跡了。希望在這新的一年,政府能以蒼生為重,用務實的行動,點亮老百姓心中的燈。
如你覺得本文有意義,就請努力地轉寄出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08997&aid=1248519

 回應文章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過!
2007/11/09 22:19
 
這篇文章以前有看過
現在再看一次
真的感觸很深
不景氣嗎?
是貧富差距大吧!
百貨公司週年慶
大家搶啊搶
幾萬、幾十萬刷啊刷
政府能做到有限
還是應該多關心一下周遭的親友
謝謝妳的分享
愛上妳的 blog 了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
小英英(amy508997) 於 2007-11-11 23:29 回覆:
感謝您的愛戴.....讓我更有動力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0 元最後的尊嚴
2007/09/23 11:06

唉!令人不勝唏噓的悲慘人生!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關心周遭的朋友們~~~才能以愛及實質行動幫助深陷困境的人~~避免類似燒炭投河的憾事!

小英英(amy508997) 於 2007-09-24 01:06 回覆:
悲苦的人多...的讓人不知誰悲誰苦...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的關心可以没有期限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