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可以嗎……
2007/07/21 02:25:49瀏覽209|回應0|推薦4

還可以嗎……

 

這次參加短期的國小暑期營隊活動團隊,二天半裡不知道會面對什麼樣的毛毛頭,二天半裡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三隻小豬是成語」的事,所有的未來都不是定數,過了一梯來了第二梯,真的,出現了傳說中的天子,讓我在無預警的狀況下成了小隊輔,其實,不論義工或志工,我的位子多半是站在輔助的角度上,很少這樣站上第一線,沒想到這次要從女蝸補天地開始,整個營隊預計分成四隊,我們當然是最強的第五隊,隊員兩人,這兩人實力堅強,以我初次與他們相見時私底下心裡暗自的觀察,他們在一小時內安靜的時間最長約十秒,嗆聲的比數超過十,動手的次數超過十,口出不遜的次數超過十,無法安靜下來的比例100%......,分組被排擠的比例---百分之百,對他人造成爭議性的動作及言語---隨時……

但是,自成一隊他們並不發出反駁,似乎這就是他們所預見的結果,大家喊著「他們會打人」,「他們很兇」,「他們很吵」……彷彿進入了當時中共的批鬥場子裡,一大群人發出陣陣尖銳叫囂的指責聲,他們,用笑容接受了這個安排,是認命,還是無知,或是無奈。

我,頓了幾秒,幾秒之內看到主持人的安排,一樣的溫和語氣,一切照常進行,只是他用另一種關愛的角度接納了這個塲面,我似乎明白了,他們就是我們這一隊,親愛的孩子,當我一步一步的走向你時,真希望一眼就望穿建構起你的一切,你的家庭你的成長,其實,未來沒那麼糟,但是,太多的環節需要跟你一起改變,從眼裡從笑容裡從你的言語裡,不自覺的讓人心疼你,如果這兩天半的時間裡,能給你不一樣的愛給你不一樣的信任、陪伴與依賴,如果你喜歡,請你記得,你可以把自己做得很好。

我們開始傾聽,用另一個有點嚴肅又帶玩笑,有時關懷的告誡他,這樣做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讚美他每一小點值得讚賞的行為、想法……每一點。那孩子笑了,雖然,時間就兩天半,但是從第一眼到第二天,清楚的讓我們看到,作文創作的格子裡填90%,純真的笑容100%,得到讚賞的喜悅100%,與老師約定的互動80%做到……,短短兩天半,沒想到還可以做到這麼多,可以讓他安定,可以讓他相任,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人生。

之後,我們很難再見,他們,可能再回到了原本的世界,或許,在那個世界裡他們會遇到更明亮的道路,或許,真的希望之光可以帶著他們,還可以嗎?還可以給這些孩子更多的未來嗎?這個社會裡,有多少這樣的孩子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08997&aid=110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