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你為你的誇獎道歉
2007/07/10 18:07:01瀏覽238|回應0|推薦6
請你為你的誇獎道歉
北歐某國做訪問學者,週末到當地教授家中做客。進屋看到教授五歲的小女兒,滿頭金髮,漂亮的眼睛如同清澈純藍的一潭湖水,簡直驚為天人。收下朋友帶去的中國禮物,小女孩奶聲奶氣的微笑道謝,朋友經不住誇獎說:「你長得這麼漂亮,真是可愛極了。」
教授當時並沒有說什麼,但是女兒走了後,她的臉色嚴肅起來:「你傷害了我的女兒,你要向她道歉。」朋友大驚:「我一番好意誇獎她,傷害二字從何談起?」教授搖搖頭:「你是因為她的漂亮而誇獎她,而漂亮這件事不是她的功勞,這取決於我和她父親的遺傳基因,與她個人基本沒有關係。但孩子還小,不會分辨,你的誇獎就會讓她認為是她的本領。而且她一旦認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驕傲的資本,就會看不起長相平平或是醜陋的孩子,這就給孩子造成了誤解。」
「其實,你可以誇獎她的微笑和有禮貌,這是她自己努力的結果」
所以,教授聳聳肩:「請你為你剛才的誇獎道歉。」?
後來呢?我不禁問朋友。
後來,我就很正式的向教授的女兒道歉了。同時表揚她的微笑和有禮貌。朋友說。而且從那以後,每當我看到漂亮的孩子,我都會對自己說,忍住你對他們容貌的誇獎,從他們成長的角度來說,這種事要處之淡然。孩子不是一件可供欣賞的瓷器或是一片可供撫摸的羽毛。 他們的心靈像很軟的透明皂,每次不當的誇獎都會留下劃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08997&aid=108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