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愛的小老鼠
2007/07/10 14:14:00瀏覽187|回應0|推薦3

 

可愛的小老鼠 

          

有一隻可愛的小老鼠,

 

牠橫著躺在小路的右邊,

 

肚皮是橫的,

 

眼睛輕輕閉著,

 

牠的後腳朝外面,前腳的手掌放在肚皮上面,

 

我希望那隻可愛的小老鼠的靈魂可以飛到天堂去,

 

小老鼠再見,祝你好運。

 

小故事的源由:                                 

    平日開車的我,喜歡偶爾騎著摩托車接孩子下課,看看風景,看看平常看得到卻看不清楚的景物。

    在田野小路間路旁經常看得到大大小小的老鼠標本,那天我們遇到了一隻身體完整,五官安詳的小老鼠,我刻意停下來幾秒讓兒子看一下,沒多久又機緣的遇到清麗阿姨為了趕稿傷腦筋,我們的作品就此蘊育而生。

    兒子當然沒辦法獨立作,那篇小故事的內容是我順著他的語意讓他自由的發言思考,在文中我問他要如何讓大家知道小老鼠是怎麼了,他說「小老鼠死掉了」,我說「這句話很好,但是還可以用別的方式說嗎,聽起來也會比較不一樣,小動物死了之後都會怎麼樣呢?」

他告訴我「小動物、小昆蟲死掉是不能上天堂的。」我說「那你希望小老鼠不要上天堂嗎?」他搖搖頭。我說「那你希望怎麼說呢,你希望….」「我希望小老鼠可以到天堂去。」創造一句話時我們想了很多方向,製造很多問題才決定一句話的排列,這是我們倆個第一次的處女作,從看到小老鼠到發稿花了不多的時間,雖然不是精緻的文學作品,卻也不失親子間的另一個互動,而且他看到自己說出的話成一篇小文章真的好高興呢。      

 

刊載於小太陽月刊小英:這篇文章,小英寫很匆忙,早上十一點多巧遇朋友順便跟我邀稿,我剛好要去 載兒子,就這樣在回家的路程中與兒子思考互動過程大約兩個小時,實在很粗糙,敬請指教.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08997&aid=108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