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理心測驗
2008/01/13 23:50:48瀏覽955|回應0|推薦2

這學期在上設計心理學的課的時候

老師有堂課就說到同理心這個東西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

在既定已發生的事件上,把自己當成是別人,想像自己因為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從而觸發這個事件。 因為自己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所以也就接納了別人這種心理,以致諒解這行為和事件的發生。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出一轍。......
本段出自維基百科

不過我的重點當然不在於講這個部份囉~(太文謅謅了XD~)

重點是呀~

他給我們做了一個測驗

選擇哪項為同理心

小明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正在找工作當中,但是他去了很多家公司應徵都沒有下文,讓他覺得很沮喪,這時候他又從一家公司沮喪的走出來了,他說了一句話:「唉~我總覺得我又沒希望了~答非所問的~真糟糕」

A. 你別這麼沒自信嘛~也許沒有你想得那麼糟糕呀~

B. 既然這樣我覺得你應該要去問看看這家公司所需人才的技能,再另外做培訓

C. 你覺得你自己因為回答問題不得體,所以覺得應徵一定沒希望了,對吧!

D. 既然沒希望了,就趕快準備下一家公司的應徵了,不要在存一點希望在這了

如果是你~你覺得是哪一個?

正確的答案是C

解析

A. 你別這麼沒自信嘛~也許沒有你想得那麼糟糕呀~

這個答案也許是大部分的人遇到朋友有這種問題,都會這樣去安慰對方

但是,也許對方會覺得你根本就不懂,不知道剛剛的情況,所以才會說這種話

B. 既然這樣我覺得你應該要去問看看這家公司所需人才的技能,再另外做培訓

這是建議,但是,如果在對方這麼難過的情形下,直接這樣子講,對方可能會認為,我都已經那麼難過了,你還跟我說這些,我才聽不下去勒~

C. 你覺得你自己因為回答問題不得體,所以覺得應徵一定沒希望了,對吧!

這是同理心的表現,你先站在他的立場想,他會覺得說,你很了解他,之後你再跟他說一些建議、安慰他,或是聽他說他剛剛發生的事情,會比其他的回答都來的好

D. 既然沒希望了,就趕快準備下一家公司的應徵了,不要在存一點希望在這了

這是太過於理性的回答,雖然說實際上的情況也許是這樣子說沒錯,可是在人家這麼難過的時候,不給他一點緩衝,就說話這麼直接,人家會覺得你很冷淡,好像太過於實際

這個測驗讓我還蠻驚訝的

因為我覺得很多人都不是用這種方式去思考回答問題的

也許~再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一昧性的直覺反應說要去安慰對方

可是卻沒有站在他的立場想到實際的情況

在無形間也許就增加了隔閡

而在之後的對談中

也許就沒有辦法如此順利了

因為在感覺上就已經變的不同

我們自己想一想

我們本身一定也比較想去找了解自己的人說話

而不是跟那種不解風情的人講

所以說話是一門藝術呀~

光是一個同理心的部份就有很多學問在裡頭了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227922&aid=153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