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人
2010/08/02 12:42:30瀏覽785|回應7|推薦59

今天氣溫35 度炎熱的很, 萬里無雲, 藍藍的一片天, 我走在往銀行的路上, 在路口看見一位年齡與我兒相彷的少年, 戴著棒球帽T恤八分褲西哈的打扮, 穿梭在馬路中發 DM, 我進入銀行後透過窗戶看他在一個紅燈的時間, 經過約10 台車, 沒有人搖下車窗拿他的 DM。我心裡又興起好幾重的悲憫,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的心情是不對的, 可是就是沒辦法克制。

當我走出銀行一路看著他發DM 依舊是沒人理他, 我忍不住的走向馬路對他說 : 可以給我一份嗎 ? 他靦腆的對我說了聲 : 謝謝 !! 我沿路掉著眼淚回公司, !! 我真的老了, 心變的更脆弱及多感…..

也許我想起跟老爺之間的距離,如果是他開車他也絕不會讓我拿 DM,他覺得那是一種助長不好的風氣,影響交通....他說的都是正確的, 但做對的事不一定讓人感覺快樂.....

昨晚老爺不知是不是在家悶了一天, 突然在晚飯後訓起兒子,

浴室裡掉了一堆頭髮 >>> 訓他不曾主動吸地。

字寫的不工整 >>> 告誡他將來機會比別人少。

每次他訓話時我跟兒子就像一對無辜的兒女默默的聽訓。兒子從來不為自己辯解, 總是沒出聲, 這更惹的老爺火大, 他說他自己是對一面鏡子說話嗎? 總是在他快失控時, 我才會忍不住對他開火, 這真的不是一種很好的溝通及示範。

愛和溝通是用聲音和眼睛也要用行動,

用溫柔和善的聲音說話,

用真情的眼睛關懷,

用具體的行動陪伴,

溝通主要是提高人的價值建立親密關係。

 

我一直反覆想著這重覆上演的戲碼, 老爺長的就是那副令人畏懼三分的樣子 ( 當然年輕時不是 ) 訓起人來誰敢回嘴, 尤其是我跟兒子是屬於溫馴的, 面對惡勢力時通常是會先閃, 除非是忍無可忍, 我了解兒子是個孝順的小孩, 他不想挑戰他老爸, 而且他也明白老爸訓他的都是為他好, 在老爸一直追問他,要他說出心裡的想法, 是不想幫忙做家事 ? 還是什麼 ? 他始終不說話。也許要牡羊的小孩說出: 我錯了, 下次我會改。很難吧 !!

老爺很氣餒他對兒子的溝通總是單向, 我也對他說了, 溝通不良一定是雙方都有錯, 而我們身為父母的在他未成年時就是有責任找到最適合教育他的方式, 要給他機會. 但老爺始終認為社會是現實的,將來他出社會, 別人不會給他第二次機會。面對這樣強勢的老爺及固執的少爺, 我真的覺得好累。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4282190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都懂得
2010/08/06 12:54
對錯,他們自有分寸,只是罵的字眼不要奪走孩子的自尊心,就事論事,才不會擦槍走火。如果不是你老爺有分寸,那麼就是你兒子真的乖,到現在會讓妳這媽生氣的卻不見你兒子回嗆。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訪
2010/08/03 15:33
這文配圖讓人看了真感動.有這樣火爆的先生還真讓人捏一把冷汗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0/08/03 13:50

我家大少爺也是牡羊座。

每回老爺訓話時大少爺多半多半都不回嘴的唷,只是咱們當媽的人都會心疼,;母子倆當下活脫脫的成了就是妳說的那種"無辜"的小兒女。

跟妳說...等老爺走了以後我都會安慰兒子,其實是放馬後砲罵老爺給兒子聽,但是兒子居然說 : 「爸爸沒罵錯,我是該反省,像他這樣省思熟慮有遠見才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哎,妳說說,這下我是不是成了豬八戒來個裡外不是人了?


反正是個什麼"球"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法同情
2010/08/03 08:59

我跟妳一樣多感 每回的DM 我一定拿

也許 在法律或規範不那麼完善

社會還不那麼真正太平詳和之際

也許 兩種想法都不該算錯 !!

好像 行善捐款 卻被濫用一般

但不損行善的初衷 亦即善念

**************

高中生用沉默替代反駁

已算是養教養的 (妳教的)

對於 [父親}妳比兒子更了解

所以 妳可多與孩子談談 他

了解他的風格與特性

可減少誤解 (他本沒惡意)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03 08:17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他呢?
2010/08/03 07:57

有空的時候,問你老公

在你兒子這個年紀的時候

他為家裡,為自己,為社會

做了什麼?

如果他在你兒子這個年紀的時候,什麼都沒做

那麼相對的,也不要要求兒子會有多大的改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dorable ... Kudos!
2010/08/02 12:49
Are you on summer vacation right now (this time of posting)? Reading your posting of new articles is always a high pleasure of mine, for you have captured the fine elements of humanity and elicited humor and understanding. Your drawing is wittily engaging, at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