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7/15 19:13:40瀏覽823|回應2|推薦41

孔雀雌雄鑑別

身長:雄鳥300公分,雌鳥110公分,體重7~8公斤。



雄鳥尾上覆羽特長,頸、上背及胸部具綠色光澤,下背閃耀紫銅色光澤。尾上覆羽特別長具閃亮眼斑,只再求偶時伸展開來呈長約 1米左右尾屏。不同於其他孔雀,雌鳥雖無尾屏,但也有鳞狀羽,外貌和雄鳥相似,色彩不及雄鳥豔麗。



我想到孔雀是因為孔雀跟孔雀魚一樣, 公的都是尾巴比較美的, 跟我們人類不同, 我們是女人比男人美些....

今年我的孔雀魚生了很多很多很多的小魚, 而且都是由一隻媽媽生的, 這位媽媽真的是超猛的, 她是我朋友特別挑選的, 而在 3 月初時我的魚缸只剩下 3 條魚左右, 而且好像沒有母的, 據說孔雀魚的壽命是 6 個月至 1 年, 而每年的 6-7 月好像是她們的盛產期.

養了 2 年的孔雀魚, 心情好像沒有當初的喜悅, 因為我已經隨著她們的週期 run 了一次

今年雖然比去年多了 5 倍以上的小魚, 但我也有些怕面對明年的 3 月, 她們是否又會悄悄的離開.....

當她們剛生出生時, 就像大肚魚般, 沒有任何的色彩, 大約要等 3 個月才會有個人的特色, 有人形容養孔雀魚是初學入門者第一次飼養的魚種,卻也常常是養魚數十年者重拾的魚種,此現象正巧說明了孔雀魚易懂難精的特性,無怪乎能讓人如此的著迷,願意摒棄所有的魚種只留孔雀魚。

對我而言 : 養魚是種興趣!養魚是種享受!看到美美的魚是最幸福的!

而每次要換水時, 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挑戰, 最近我把魚分成 3 缸, 成魚, 幼魚及小小魚 ( 我亂分的啦 !! ) 當要換< 小小魚 > 缸的水時, 對我的眼力及手的反應是挑戰, 而換< 成魚 >的水時, 是要擔心換了水之後, 他們是否可以適應.

我有些潔癖, 所以換水時總忍不住將 ( 要保留老舊的水約二分之一左右) 捨去不管,因為我喜歡換過水之後的魚缸, 是非常的清澈, 我喜歡美麗的石頭及視如己出的孔雀魚在換過水後是極度明亮的.

為何我嘮嘮叨叨重複的寫些曾經說過的事, 原因之一 : 我太無聊......

我曾想過自己常覺得無聊而空閒的時間也比別人多, 那是因為我沒有煮晚餐, 上星期試過又下廚, 的確忙完後根本沒體力去學校快走運動, 而也沒有達到省錢的目標, 所以我又恢復買外食了......

所以咧 !! 每天畫很多的圖及寫很多文........

Reference :

孔雀魚學名Poecilia reticulata為原產於南美洲水域的小型卵胎生將魚類,最大體型約僅6公分,體型雖小,色彩卻是千變萬化。

魚缸內的水要經常予以循環,並通過過濾器來持續過濾,但水質還是會漸漸惡化。因此,有必要做定期的換水作業。換水的基本為「少量而頻繁」,並每2~3週1次,以全水量的四分之一程度為準。水質的劇變對孔雀魚的傷害很大。此外,每年至少也要做全面掃除1次,孔雀魚對全新的水還是難以適應,所以有必要保留老舊的水約二分之一左右,來另加新水。換水前幾天可以先讓新水開始曝氣,以便讓那些有害物質消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3134648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等我家的魚壽終正寢
2009/07/17 07:14
一等,十年了,今年剩一條,看它吃得肥肥壯壯,要死還不在這一時,只是很寂寞,忍不住又去天了他的同類和近親,再買了四條清道夫,看來要等一缸魚結束生命,要再等十年了!

自然簡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生不息
2009/07/16 09:10

我辦公桌上的孔雀魚已養了有七八年了,最近這一年有點懶,它就也活得不好,也很少生小魚...終於全部死光光了...

還好其他同事有許多的孔雀魚大肚子,這兩天幫他們接生,生了十幾隻

我看我要愛心的養他們才行........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amandachou) 於 2009-07-16 18:44 回覆:

終於全部死光光了...

哇 !! 妳的形容真是......我也曾經有過 !! 可是孔雀是一種吉祥的象徵, 為了讓公司生意能興隆些, 我真的非得好好的用我最大的愛來照顧她們, 一定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