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梅村
2009/05/08 09:01:56瀏覽1159|回應4|推薦36

吃過早餐後,繼續我們的行程,離沙壩市區約半個鐘頭的地方,有一個叫踏梅村 的苗人村寨,今天上午我們就要在村寨中健行。

當車子來到村口時,一群黑苗族婦女,立刻聚集而來,拿著各種手工藝品來兜售。這些婦女老老少少都像穿著制服一樣,同樣的衣服,梳同樣的髮型,連戴的耳環也一樣,實在有趣。

我們從一座陡峭的山坡開始今天的健行活動,必須走到山坡下才能到達村莊。這段路極為險峻,不過呈現在眼前的景色,卻是美得讓人贊嘆。美在梯田的豐富層次感,梯田所構成的線條可說是千變萬化,疏密有致,在加上各種層次的色彩配合,一幅幅渾然天成的鄉野風情畫就這樣跳脫於眼前了。

在層層疊疊的線條堆砌中,一幢幢的農舍就錯落於其中,似被簇擁在層巒疊翠的階梯之上,以惟我獨尊之姿,睥睨於群峰之上。而水田中的倒景,又為這遺世獨立的鄉野增添無窮的嫵媚。

梯田的線條,隨著各種角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無窮的聚散效果,在這片阡陌交錯中,農民們正揮舞著鋤頭,埋首於辛勤的農事中;伴隨著低頭吃草的水牛,就這樣生動而活潑的描繪出一幅鄉野風情畫來了。

好不容易走完陡峭的山坡,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了,領隊看我今天的打扮,極富有越南之韻味,就脫口而出的給了我一個 越南婆的封號,於是平白的硬是賺到了這個雅號了,看來百變女郎之譽,可不是浪得虛名的溢美之詞。

沿途飽覽著頗饒趣味的鄉野風光,終於來到了一個小村莊,這個村莊只住了幾戶人家,不過卻出現了一家商店,我想是為觀光客而設的吧!這裡住的少數民族有黑苗族,也有紅苗族 (頭上綁紅頭巾),她們一見到觀光客總是一路跟隨,不斷的推銷她們的手工藝品,那纏人的功力真讓人難以消受。

走過一村又一村,最後來到了達灣村,這個村莊頗具規模,鎮上除了商店外,還有一所學校。再仔細一看,婦女們的頭巾又不一樣了,她們用的是花頭巾,所以屬於花苗族了,實在太有趣了,在少數民族的文化中,頭巾竟扮演了分辨身份的重要地位。

走出村莊,也為今日的健行活動畫下了句號。下午我們就要進行沙壩的市區觀光了。

花苗族婦女在曬豆豉

村中的手染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2899166

 回應文章

小花兒
問題
2009/05/09 11:19

秀華姐真的很融入當地耶  是那裡買的衣服嗎?

太厲害囉~ㄎㄎ

小花有個疑問  當地氣候到底如何?看起來很熱

可以苗族人都穿好厚喔  她們的傳統服飾沒有輕薄點的嗎?

PS.這一篇拍的相片都很棒喔

小花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09 11:34 回覆:

這件越南式長袍是在台北城中市場買的

可惜只有紫色

若是能買到白色就更像越南的國服了

山區本來是涼爽的天氣

我們去的時候真的很熱

她們那邊的平均溫夏天應該都是20幾度左右

她們的衣服就是這樣大概已習慣了

謝謝您對照片的肯定

大部份都是阿鄧拍的

她學過攝影也得過獎

當然是張張傑作了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08 18:35
踏梅村的景色..好像是電影霍元甲的場景呢..呵.我對越南最早的的印象.還真的就是這傳統服飾..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08 20:06 回覆:

這只是 Sapa 的郊外

明後天介紹市區的特色

大家對這個山城就會有全盤的認識

這個山城給人的感覺就像世外桃源般的與眾不同

會留下許多深刻的記憶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族婦女
2009/05/08 17:38
這些苗族婦女賣的手工藝品價格如何呢?想必常有觀光客向她們購買,所以一看見你們,就統統群聚過來。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08 17:55 回覆:

這些東西的價錢算蠻貴的

價錢的問題還是其次

問題是我們買那些東西跟本不實用

如果實用又有特色的紀念品

我們當然會買

西洋觀光客最慘了

每次一出現在街上

就會被一群苗女困住

我不知道最後是怎麼脫身的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9/05/08 16:51

我喜歡那遼闊的梯田,非常壯觀;

請問那些"黑"苗族婦女跟一般苗族婦女有不同嗎??

您應該可以稱為千面女郎啦,越南美女是挺像的,不過入了苗族可以試著穿他們的衣裳,一定也很美麗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5-08 17:36 回覆:

我們參觀過紅苗、黑苗、花苗等族群

都屬於苗族

分別只是頭巾不同而已

頭巾是一種族群的辨別方式

至於衣服都大同小異,以黑色為主色

過幾天我會介紹北河的花苗就獨樹一幟,並不是以黑色為主

我也很後悔沒有打扮成苗族姑娘的模樣

錯失了作秀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