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總理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綫交流答問的部分摘取。
2011/02/28 00:50:55瀏覽257|回應0|推薦0

2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綫交流答問的部分摘取。我們不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一次分配要兼顧公平和效率,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1/2/3/101612331_5.html?coluid=151&kindid=0&docid=101612331&mdate=0227113816

談幸福 對於幸福的理解和標準可能人們都有不同,我也曾經講過關於如何使人的尊嚴幸福,我不想再重複過去的話,我只是說如何讓人們生活舒心、安心、放心對未來有信心 什麼是民生?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民生就是社會的生存、國民的生計、人民的生命。 在“十二五”規劃當中,我們特別強調民生,把它作為整個規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談物價 物價上漲快了影響群眾的生活,甚至影響社會的穩定。黨和政府一直把保持物價總水平的穩定作為經濟生活發展的一件大事。應該把真實情況告訴老百姓,這次物價上漲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事情,在國際上帶有普遍性。我知道物價對一個國家的影響,也深知它的極端重要性。但是請大家相信,一個每天關注物價、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會允許物價上漲而得不到遏制的。我們政府的每個工作人員都要把米袋子和菜籃子記在心裡,作為自己頭等的大事,加以管理

談農民工子女入學大批農民工進城以後,他們在生活上存在許多困難,諸如像社會保障問題、子女入學問題,但是他們最為關心的還是孩子上學。

談大學生就業 我更重視另外兩個數字,那就是教育經費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科研研發經費占整個生產的比重,這才是我們國家的未來。 現在影響我們整個社會進步的,我以為最大的是兩個方面。一是社會的誠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這兩個方面解決好了,我們社會就會大大向前邁進一步。

談節能減排 有些地方為了完成節能指標,不惜作出這種拉閘限電、影響群眾生活的事情,對經濟社會、對人民都毫無益處,只是弄虛作假。因為真正完成節能指標,是要關閉小火電、小鋼鐵等高耗能企業,使能耗真正的下來。如果你短期內拉閘限電,一時能耗下來了,但是很快又恢復了,自欺欺人。弄虛作假騙得了一時,騙不了長久,危害人民而無一利處,必須堅決制止、糾正和嚴肅處理。 

談房價 我還有信心。如果我沒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職,就是對人民的不負責。我不僅要做這樣的表態,而且要付諸實際行動。前不久,國務院主持各地與中央簽訂了保障性住房的責任書。關鍵不在一張紙,而在於決心。有了決心就會有資金,就會有土地,就會有辦法。沒有決心,眼前到處都是困難。 在這裡我也想說一點對房地產商的話,我沒有調查你們每一個房地產商的利潤,但是我認為房地產商作為社會的一個成員,你們應該對社會盡到應有的責任。你們的身上也應該流著道德血液。我知道處理房價問題要分清政府應該管的事市場應該管的事情對於政府應該管的事情,我們毫不含糊;對於市場應該管的事情,我們也要密切加以關注,充分利用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合理作用。同時,抑制那些不合理的房價。 這件事情真難啊。有人說我“灰心”了,其實我沒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我們一定會實現調控目標。我們國家是一個人口眾多、土地稀缺的國家,住有所居並不意味著每人都有自己的住房。 

談青年成長 絕不能說我們的青年缺乏理想、沒有責任,我不這樣認為。現代的青年人比我們那個時候懂得多了,掌握現代知識、技能的本領、各方面的條件也好多了。國家和人民把未來寄托在你們身上,你們絕不能因為任何挫折,甚至社會上出現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喪失鬥志。 

我不僅承受過不理解,甚至承受過挫折,我的成長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我沒有一天屈服過,屈服困難、屈服壓力。我總是想,我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在與同一所大學學生座談的時候,學生問我你年輕時有過衝動嗎?我說我有過,我在畢業的時候曾經寫過兩份血書,要志願到西藏去。青年人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談個稅起徵點 實現收入公平,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我明確地告訴你,這已經列入國務院的議事日程,禮拜三就討論。 

我們將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費用扣除標準。這是我們今年給老百姓辦的第一件實事。 

談救助流浪兒童 不管什麼原因,我們都不能讓流浪兒童生活沒有著落。我相信,只要地方政府、各級部門動員起來,再加上人民群眾的關注,我們一定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談反腐敗 無論什麼人,有多高的職務,只要他們違法亂紀、貪污受賄,都會受到嚴厲懲處。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手軟。之所以出現“一把手”濫用職權、瀆職侵權這類問題,主要還是因為我們政府和主要領導人權力過大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約束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將把查處主要領導侵權瀆職、貪污腐敗作為第一位的任務。今後政府做什麼?花多少錢?取得什麼成果?都要向人民公開。從長遠看,我們還是應該實行政府領導人財產公開制度。但是我們現在先走第一步,那就是要如實申報個人收入、財產狀況、家庭主要成員包括子女的從業情況,並且接受審查。 

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十二五”的主題和主線就是要貫徹科學發展轉變發展方式。我們要把工作的重點放在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來,就是要把發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來。我們絕不能再以犧牲環境的代價來換取高速增長、盲目鋪攤子,那樣就會造成產能過剩,環境資源壓力加大,經濟發展不可持續。要使各級幹部真正懂得,我們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是在於科技進步,是在於擴大消費,我們必須走內生增長、創新驅動的自主發展道路。 少蓋一點兒樓,縮小一點兒城市建設規模,拿來用在民生上,這不更好嗎? 看待一個幹部、看待一個領導,他的政績應該以人民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為最高標準,而不是以高樓大廈和項目作為最高標準。

談醫保 我們已經幾次提高醫保的參保標準,我可以向大家講,為了提高醫保的參保標準,今年政府將加大投入,使參保標準城鄉都達到200元,就是政府投入達到200元。這樣,報銷的比例根據政策的範圍可以達到70%。 我們絕不讓社會上有一個人因為疾病而得不到治療,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談兩岸文化交流 現在我聽說《富春山居圖》就要合璧展出了,這時我默默地在念著一句話:精誠所致、金石為開。 我希望經過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終有一天我們會實現一個更高的願望,就是讓一個完整的、統一的中國的河山得以實現,讓一個完整的《富春山居圖》永遠合璧在一起。這就是我的期望。 

談家庭生活  我和大家一樣,也有一個家,上有90多歲的父母,下有兒孫。我有時覺得一件遺憾的事情,就是我和家人團聚時間太少,不僅僅是這八年,包括此前在中央工作的一二十年當中,我幾乎沒有假期。 但是我還是希望全家人一起吃次飯,在吃飯時聽孫子給我講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我經常比不過他。我也願意在他們過生日的時候,看看他們唱唱歌、跳跳舞。 我和大家一樣,我是個戀家的人。 

4萬億水利投資 不僅水利款、扶貧款,甚至包括對農民的優惠政策的款,都有被截留挪用的現象。 水利建設需要4萬億,而且重點用在中小河流的治理、湖泊的治理和病險水庫的治理。 對工程建設的監督和管理,一刻離不開制度的監督,一刻離不開審計和監理,一刻也離不開人民的監督。 

談退休待遇雙軌制 同樣的學歷,甚至是高工、高學歷,退休工資都比自己在機關的同學、同行要低,這個現象是不合理的。 政府非常重視,已經連續七年提高企業退休職工的待遇,其中對於知識分子,特別是有高級職稱的人,提高的幅度還要大一些,大約每年都在10%左右,今年是140塊錢。儘管這樣,這些人現在的工資大多數也就是在1500塊錢左右,應該說是比較低的。 雖然他們見到我,有時說要感謝政府,表示滿意,但我深知,他們心中還有不平,他們生活還有困難。 

談收入分配不公 今後五年,我們將把解決收入分配不公作為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這個問題直接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關係到社會的穩定。

我們已經提出來了一個正確的方向,也就是說在今後收入分配當中,要實行兩個“同步”,就是居民收入增長要同經濟增長同步;職工工資增長要同勞動生產率同步。

我們還提出一個指導思想,就是一次分配要兼顧公平和效率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 我常說一句話,我們不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要讓每一個人都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我們一定努力實現這個目標。 

談人民幣匯率 我們提出來人民幣匯率的改革,“三性”的要求,就是主動性、漸進性和可控性。這是基於人民幣匯率是一國的主權。 我們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需要逐步推進人民幣匯率的改革,並且使人民幣匯率更有彈性。但是,我們反對把人民幣匯率政治化。 人民幣升值必須考慮企業的承受能力和對職工就業的影響。 

有些外國專家不同意我的意見,但我一直告訴他們,我對中國的情況了解得最深、最多。 我們一定要不斷地推進人民幣匯率的改革,也就是說我們要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由單一的參照美元而改變為參照一籃子貨幣,並且根據市場需求的變化不斷增強人民幣浮動的彈性。但是,我們必須謹慎地、有步驟地、漸進地加以進行,而使我們企業逐步適應,保持社會整體的穩定。這就是我對人民幣匯率調整的態度。 

談林權制度改革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我們繼家庭承包經營制度以後的又一項重大改革。大家知道,我們耕地僅有18億畝,但是我們的林地多達46億畝,其中有相當一部分近50%屬於集體林權,如果集體林權實行如同家庭承包經營那樣的改革,農民有了經營權和生產的自主權,那麼整個林業生產就會發生重大的改變。凡是森林繁育的地方都是山區,也是所謂貧困地區,我們推進這項改革,給老百姓又一條發展生產的路子,他們的生活一定會得到改變。 

談戶籍改革 我們根據中國的國情,還是主張農民工首先要在放開的縣以及所在鎮解決戶口。對於大城市,我們還是應該根據城市的承載能力,逐步地先解決那些長期在城市工作、有固定職業、有固定住處、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和社會保障的。 我們還是要解決農民工存在的現實問題,這最重要的就是農民工及其子女就業、義務制教育、培訓都不應該因戶籍而受到歧視。 要維護農民工土地的合法權益,這最重要的就是指農民工進入城市,包括落戶以後,他們是否放棄宅基地和承包地,要由農民工自願作主,而不能強迫。 

宅基地和承包地是農民工的最大的社會保障。 

談與網友在線交流 如果說第一次和網友們在線交流我感到有點緊張,第二次我感到十分珍惜,那麼這次我感到責任重大。我的任期還有兩年,我以為這兩年的工作不比前8年任何一年要容易,反而要艱巨得多。我必須恪盡職守,和人民一道克服困難,使我們國家更加繁榮昌盛。

我非常珍惜每次的訪談,我在回答大家問題當中,可能不全面,也不一定都能達到每人的要求。其實,我最重要的是想通過訪談了解群眾的思想、意願和要求,並且回答政府在想什麼,政府已經實行了什麼政策,政府工作還存在什麼問題。 

我以為,交心、談心比內容更重要。只有群眾和政府永遠心連心,永遠保持密切聯繫,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斷發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493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