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斯特頓——歡笑的先知 :為甚麼性愛能帶來樂趣?為甚麼要有繽紛的顏色?為甚麼吃喝能令人陶醉?
2010/11/24 02:02:31瀏覽366|回應0|推薦1

柴斯特頓——歡笑的先知

柴斯特頓探索了不同的可能性,最後認定基督教是喜樂存在世上惟一合理的解釋。在喜樂這問題上,基督徒絕對可以輕鬆面對。

除了透徹了解人類的痛苦外,柴斯特頓似乎深深為痛苦的對立面喜樂──著迷。他認為唯物論太淺薄了,未能解釋塵世偶爾乍現的驚詫與愉悅,這種感覺給性愛、分娩、藝術創作等人類的基本行為,賦予了一種近乎奇幻的色彩。

為甚麼性愛能帶來樂趣?

 

繁殖確實無須借助歡愉:有些動物只消分裂兩半就可進行繁殖,人類甚至採用不牽涉快樂的人工受孕法來繁殖下一代。

為甚麼吃喝能令人陶醉?植物和低等動物沒有奢華的味蕾,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為甚麼要有繽紛的顏色?有些人不能辨別色彩,仍能生活安好,為甚麼需要把影像弄得這樣複雜?

讀了無數本有關痛苦問題的書後,我赫然發現自己從未碰上一本談論喜樂的著作,亦從未遇過一位對人類喜樂的經驗百思不解,且表示迷惘的哲學家。然而,喜樂聳現成為一個巨大的問題:相對於基督徒的痛苦,喜樂恰恰成為無神論者的哲學問題。在喜樂這問題上,基督徒絕對可以輕鬆面對。

http://www.fhl.net/main/cefomg/cefomg62.html

一個良善而慈愛的神,自然希望祂創造的生物享受愉悅、歡樂和個人的滿足感。基督徒一向以此為假設,然後尋找方法解釋痛苦的起源。無神論者難道不應肩負同樣的任務,解釋在一個任意及無意義的世界中喜樂的由來?

踏上了漫長的心靈旅程後,柴斯特頓重回信仰的懷抱,因為只有基督教能提供線索,解開這些殘跡的奧祕:「首先,我打從心底感受到世界是不會自我解釋的……第二,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力量應該蘊含意義,而意義背後應該有創造意義的人。世界上的事情有如帶著個人色彩的藝術品……第三,就那個用意而言,我認為最初的設計是美好的,儘管有一些瑕疵,但瑕不掩瑜。第四,表達感激之心最恰當的方式是謙卑和節制:我們感謝神賜予啤酒和勃艮第葡萄酒,但不多喝⋯⋯最後,也是最奇怪的一點,我的腦海浮現了一個模糊而廣闊的印象:在某方面來說,一切美善之事都是從原始時代的廢墟中貯藏並神聖地保存下來的。人救回了自己的美善,有如魯賓遜從破船中撿回自己的物品。」

柴斯特頓氣勢磅礡地,一下子助我們澄清了喜樂的問題。喜樂從何而來?柴斯特頓探索了不同的可能性,最後認定基督教是喜樂存在世上惟一合理的解釋。

──喜樂──著迷。他認為唯物論太淺薄了,未能解釋塵世偶爾乍現的驚詫與愉悅,這種感覺給性愛、分娩、藝術創作等人類的基本行為,賦予了一種近乎奇幻的色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462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