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上架NFT就上手,基本三要素:平台,錢包和交易所的選擇;各項平台註冊開通權限;上架NFT的前置作業;上架NFT,上架成功!
2022/03/29 09:15:53瀏覽636|回應0|推薦3

NFT是任何無形數字作品在區塊鏈上獲得單一或限額的認證:梗圖之能夠流傳整個互聯網,就在於它可以被無限次複製,修改,重新演繹;但梗圖變成了NFT,就像Nyan Cat彩虹貓那樣,他人依然可大體上不受限制地使用Nyan Cat但只NFT擁有者可在互聯網宣稱擁有Nyan Cat!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586780

虛實。啟發》NFT(Non-fungible token)是什麼?怎麼發行?怎麼投資? 國內外重磅作品展出!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583494    第一次上架NFT就上手,基本三要素:平台,錢包和交易所的選擇;各項平台註冊開通權限;上架NFT的前置作業;上架NFT,上架成功!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586780

Flickr via JD Lasica
2021.03.23
|

史上第一條Twitter貼文售出,靠NFT賣到近8千萬元!還有哪些天價加密藝術?

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首則推文透過去中心化的NFT形式,以近8千萬台幣售出,他表示將把相關收益轉換成比特幣,捐給慈善機構。還記得此前Twitter創始人Jack Dorsey拍賣第一條推文的事兒嗎?最終價格出來了,這條人類史上第一條推文,通過 NFT 賣了將近300萬美元的天價!雖然這條推文的意義重大,可只是一句話,一條推,一個鏈接而已,竟然能賣這麼多錢?買的人瘋了嗎?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586780

NFT 又是一個怎樣的市場?帶着這些問題,硅星人上周寫了《一幅「亂塗鴉」卻拍賣出7000萬美元天價,爆火的NFT真的不是坑嗎?》一文;https://www.pingwest.com/a/235337 沒錯,從標題你也看到了,Dorsey 的推文還不是最火的 NFT,家住美國南卡州的數字藝術家 Beeple 目前是這個領域最受追捧的賣家。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586780

大部分NFT創作者和 Dorsey、Beeple 相比,遠遠沒有名氣,但 NFT 被認為是平民創作者也可以獲利的市場,上架的藝術品,從文字、音樂,到靜態圖、動圖和視頻,堪稱五花八門,從稀奇古怪到毫無創意可言的玩意都有(甚至有些還真能賣出去),門檻看起來並沒那麼高。比如下面這幅 Gucci 鬼魂:

所以,這個也讓硅星人開始大開腦洞:是不是也可以搞一件 NFT 作品,然後大賺一筆名利雙收呢?好吧,就算最後賺不到錢,至少幫讀者們摸索清楚了NFT的全套流程,說不定藏在我們讀者里的某個偉大的藝術家就這樣被啟發了……

說干就干。

作為試水,這次硅星人的 NFT 處女作,挑選了從小到大最熟悉的一個形象:三秒豬。

這個簡筆畫形象是硅星人的一位初中同學最先創作的。只要掌握了訣竅,可以只用幾秒鐘把它畫出來……而我自己的最快紀錄是3.4秒。正因為畫起來非常快,小的時候每次到文具店買筆,後來到蘋果店體驗 iPad Pro,都會用它來試筆。

通過把它鑄造 (mint) 成 NFT,我們希望這個形象能夠在網上獲得更多關注。如果有一天三秒豬也能成為全網知名的梗圖形象,那就太好了。

現在,作品有了,怎樣把它變成 NFT 賣掉呢?

交易平台/錢包開戶

由於 NFT 的火熱,現時已經有很多網站支持 NFT 交易。這次硅星人選擇了 OpenSea,也是一個比較主流的 NFT 交易網站,號稱行業最大。它的網址是 https://opensea.io/

在註冊賬號這一步,OpenSea(以及其它類似網站)和我們常用的那些網站服務不同,需要的不是用戶的郵箱、手機、密碼甚至其他個人信息之類的,而是導入用戶的加密貨幣錢包。

錢包需要支持 ETH,OpenSea 推薦使用 MetaMask:

MetaMask 是 ETH 以及 NFT 交易常用的一個錢包服務,巧的是,前幾年加密貓 CryptoKitties 火的那段時間硅星人也玩過,當時它建議使用的錢包就是 MetaMask。於是我去把老電腦里備份的助記詞 (seed phrase) 找出來,填寫進去,就恢復當時創建的賬戶了: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使用,MetaMask 會自動免費為你生成一個新的錢包地址。這個服務是免費的,除非你用它進行代幣間兌換,它才會收取手續費賺錢。

錢包創建完成後,OpenSea 會調用 MetaMask 的擴展程序,完成連接,就可以開始使用,創建自己的第一個 NFT 啦!

在 OpenSea 的首頁點擊右上角的 Create 按鈕,會看到下面這樣一個頁面:

經過摸索,硅星人差不多明白了這個頁面的意思:

一件既然存在的數字藝術品,無論它是一張圖片、動圖、一條視頻,還是一首歌或者一條推文,都不等於 NFT。我們需要將其區塊鏈化,創建一個「副本」,記錄在這個區塊鏈的賬本上,成為一份合約 (contract)。那個存在於區塊鏈上的合約,才是 NFT 的「本體」。

而這個創建 NFT 的過程,其實就是將一個既然存在的數字事物存放並永久記錄在區塊鏈上的過程,也很形象地叫做 mint(鑄造)。

無論是 OpenSea,還是這個頁面下方列出的 Rarible、Mintbase、Mintable、Cargo 等,都支持 NFT 相關的以太坊區塊鏈標準,可以把作品 mint 成一個 NFT。用戶可以直接在 OpenSea 上創建,也可以導入在其它平台上創建的 NFT。

這種感覺還挺新穎的,也很有意思,讓硅星人想起之前在淘寶上買過東西,收到貨發現是淘寶商家從拼多多上買來再轉寄的……當然,估計在 NFT 市場上應該不存在中間商賺差價的問題。

回到 OpenSea,我們首先需要創建一個合集(不是作品本身),只需要添加一個 logo,寫上合集名稱就行了。合集存在的意義在於,在 OpenSea 上既可以單獨銷售一件作品,也可以打包銷售整個合集。

創建好了之後,就可以添加作品了。流程也是意料之外的簡單,上傳作品、填寫名字,還可以加上描述文字和外部鏈接(可以用於進一步幫助潛在買家了解作品)。

除了這些基本信息之外,我們還可以給這個作品添加一些「屬性」,就像《精靈寶可夢》等遊戲里那樣,比如「移動速度」、「幸運值」、「魅力」之類的。這是因為在此之前 NFT 經常被用來製作和交易收藏卡片,比如數碼寵物、虛擬體育明星等等。

不僅如此,上架的作品還可以增加一個「可解鎖內容」。這個內容可以是一份特殊的禮物,也可以是一段話,或者一個文件。它對其他所有人都是隱藏的,只有成功買到它的人才可以看到。

這裡的想象空間就非常大了……比方說某人在網上賣了一個看起來平淡無奇的 NFT,叫價奇貴無比,所有人都說誰買誰上當,結果第一個買到的人發現隱藏內容竟然是歐洲某國古老貴族的繼承權。

創建完成後,硅星人的三秒豬終於正式成為了 NFT。它的地址是 http://bit.ly/3secpiggy 

從今天開始,這個可愛的形象將會永遠活在區塊鏈上——除非有一天以太坊完全下線。

但到這裡,硅星人只是完成了 NFT 的創建。別說賣出去——就只是將它上架,還有更多手續要走。而如果你像硅星人一樣是個幣圈小白,之前並沒有涉足過數字貨幣的話,想要賣掉一件 NFT 所需的前期投入可能比想象的要高。

對於小白來說,NFT 並非一個可以隨便進入,立即賺錢的市場……

想賣NFT?先交入場費

在創建完成的 NFT 頁面右上角有個 Sell 按鈕,如下圖,點擊就可以開始出售 NFT 了:

首先我們需要選擇一種出售方式,可選的有固定價格、拍賣和打包出售這三種。

無論選擇哪一種,OpenSea 都會在成交的時候抽取2.5%的手續費:

固定價格很好理解,定多少,買多少,價格不高也不低。打包出售和固定價格的銷售方式也是一樣的,可以同時選擇多件作品出售。

在 OpenSea 上,固定價格還包括一個遞減價格的模式:設定好上架期限和最終價格,這樣 NFT 上架之後,價格就會慢慢降低,直到期限結束時,價格降低到設定的最終價格——有點類似於清倉甩貨的感覺,似乎挺適合硅星人這種首次賣 NFT(極度缺乏自信)的人……

以下圖為例,比方說我們設定起價1ETH,期限3天,最終價格0.5ETH;當一天半過去的時候,這件 NFT 的當時價格應該就會是0.75ETH;如果一直無人問津,價格就會在接近期限的時候降低到0.5ETH,直到到期,銷售終止。

第二種拍賣模式就更容易理解了,原則上是價高者得。

不過,除了設定起拍價之外,還可以像在真實的拍賣行里那樣,設定一個底價 (reserve price)。

以下圖為例,硅星人設定起拍價為0.01ETH,而底價為1ETH(這是目前 OpenSea 平台強制要求的最低底價),意味着就算有人賞臉願意參與此次 NFT 拍賣,如果最終競投沒有達到 1ETH(在寫下本文的時候摺合$1,803巨款……),三秒豬還是賣不出去的。

你可能也感受到了: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聽說的,所有那些圍繞 NFT 藝術品市場的瘋狂事件,比如 Beeple 的作品在 Nifty 賣出上百萬,又去佳士得賣出將近7,000萬美元——其實還是通過拍賣模式才能實現的。

Beeple 已經很有名,但對於像硅星人這樣名不見經傳的創作者+首次 NFT 賣家而言,如果想要達到賣出第一幅作品的目的,拍賣(也許)並非最適合的方法。有人願意支付如此高的價格去買下這副作品,可能性確實不大。

不過,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設定好起拍價、底價、期限之後,點擊右邊的發佈按鈕。

前面提到過的門檻,在這裡就出現了。

因為是首次在 OpenSea 上出售 NFT,平台要求我們完成一筆免費交易,用於初始化賬戶。但這筆交易會附加一個礦工費 (gas fee)。

一般來說,以太坊區塊鏈在工作日的活躍度更高、交易更多,礦工費也就更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挑選了在交易量沒那麼大的周末上架——周一一度高達$180,到周四還要$140。但周末,礦工費只有0.043ETH,約合76美元。

不過,對於此前就建倉、坐擁大量 ETH 的人們來說,這就不算什麼了。畢竟,ETH 的美元價格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增長了12倍……

換言之,如果硅星人是在去年今天嘗試賣 NFT,可能入場的門檻要低得多。而現在呢?為了這次體驗,就只是上架第一件 NFT,離真的能夠賣出還為時尚早,就已經要支付幾十甚至上百美元的「入場費」。

當然,這一情況也是區塊鏈交易的特性使然。在 BTC、ETH 等區塊鏈上,交易的完成都需要礦工的幫忙,礦工費給的越高,交易就會越優先被處理。

而 OpenSea 想要吸引更多創作者來平台上賣 NFT,它創造了一種盡量在各個環節減免礦工費的交易機制,只需要在首次出售的時候交錢,後續交易的礦工費能夠顯著減少,而且在取消拍賣的時候也不用交錢(某些平台會對取消交易收費)。

捨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所以還是交錢吧……在彈出的 MetaMask 窗口上確認交易,ETH 就從硅星人的賬戶划給 OpenSea 了:

交易完成後,還需要在 MetaMask 上進行一個簽名操作,才能完成上架的最後一步流程:

(原則上從此之後,上架新的 NFT 就不再需要支付礦工費了)

這隻可愛的三秒豬——硅星人的第一件 NFT——終於正式上架了!https://bit.ly/3secpiggy

現在在 NFT 的頁面上,可以看到它的最低起拍價格,競拍記錄等:

除了三秒豬之外,硅星人還上架了另外兩幅由家屬繪製的作品:

http://bit.ly/bytheseanfthttp://bit.ly/moonandleaves

正如前面提到,在交過第一筆礦工費之後,再上架任何新作品都不需要額外付費,只需要在 MetaMask 上確認簽字即可。當然,如果作品成功賣出,平台還是會照樣收取2.5%的手續費的。

到此,硅星人的這次 NFT 銷售嘗試暫時告一段落。截止到目前,還沒有人來競拍,在推特上吆喝了幾聲,也沒有人搭理……這意味着硅星人還沒有回本。

但對我們來說更重要的是:幣圈的風起雲湧,這次我們總算跟上趟了……

可是興奮過後,硅星人又陷入了些許迷茫。

NFT 市場的種種問題

還有許多問題得不到答案。

首先,NFT 買家買到的,究竟是什麼?

硅星人的理解是,NFT 是任何本身無形的數字作品在區塊鏈上獲得的一種唯一(或者指定數額)的認證。

一張梗圖之所謂能夠流傳整個互聯網,就在於它可以被無限次複製、修改、重新演繹。如果一張梗圖變成了 NFT,就像 Nyan Cat 彩虹貓那樣,其他人依然可以大體上不受限制地任意使用 Nyan Cat——但只有 NFT 的擁有者可以在互聯網上宣稱,我是 Nyan Cat 的擁有者。

本質上,以及 NFT 的購買者所獲得的,實際上是一種炫耀的資本:這張梗圖你們隨便用吧,但只有我才是它真正的主人。

對於那些不理解 NFT 究竟為何物的人,上面這個簡單的陳述基本能夠回答他們的問題。

但是如果我們從物權的角度再多思考一點,會發現:當存在於虛擬世界的 NFT 和真實世界發生關聯時,會出現很多暫時無法被有效解決解決的問題和潛在的法務風險。

法學院的學生剛一入學都會聽到這樣一個比喻:財產就像是一捆木棍。其中每一根木棍都代表一種權利,比如「銷售」、「複製」、「摧毀」等,所有的木棍捆在一起就構成了完整的所有權,但單獨的木棍也可以被轉讓。

回到 NFT。至少在硅星人的此次體驗當中,並沒有注意到上架這些 NFT 意味着我出讓了關於這件作品的哪些權利,也沒有被平台告知我需要特意註明我出讓的是什麼權利。很多個人藝術家在這類 NFT 交易平台上出售作品也都沒有做出相關註明。

倒是那些在藉助 NFT 的火熱進行營銷活動的大型商業機構,因為有強大的法務團隊,可以操心這些事情。

比如 NBA 就在通過 NFT 的方式出售賽場的精華短視頻 (moments),在使用條款當中就有專門註明,購買者被禁止對這些 NFT 進行修改、移除版權、商業使用,並且不得以 NBA 認為對其名譽有損害的方式去展示和使用它們。

最後的感覺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那句話:我們(NBA)保留這樣或那樣的權利,以及最終解釋權。

而這種在對 NFT 保留權利的做法,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看:首先它確實設定了一些界限,讓市場變得更規律,讓參與者能夠更加充分地了解到自己參與到 NFT 交易中得到了什麼。

但從反面來看,NFT 作為一種基於區塊鏈實現的交易方式,本身就是去中心化的。如果真的有買家違反了 NFT 出售者設定的使用條款呢?像 NBA 這樣的大型機構會通過現實世界的司法和執法機構去維護自己的權利嗎?如果真是這樣,那 NFT 還有什麼去中心化可言呢……?

所以 NFT 就陷入了這樣一個尷尬境地:劃定了權利範圍,違背了去中心化的理念;不劃定範圍,參與者也不清楚自己買到了什麼,而這樣又會留下更多隱患和爭議。

至少硅星人在這裡面是沒有辦法選擇一邊站的。因為,現在我們已經開始看到,在 NFT 市場上由於權利很難被劃定清楚,市場規則還沒有確定,而出現一些野蠻的「盜版」行為了。

俄羅斯藝術家 Greta (Twitter 賬號 @WeirdUndead) 最近就發現,有人未經她的許可將她發表在 Twitter 上包含作品的推文變成 NFT,放到 OpenSea 上出售。

盜版者是 Twitter 上的 @iamzachcain。經過調查,此人經常出現在其它藝術家的推文下方,將他們的作品變成 NFT。此人使用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免費服務,在任何推文下只要 @tokenizedtweets 這個賬號,加上自己的錢包地址,就可以將推文代幣化併發到錢包。

在大量舉報過後,目前 OpenSea 已經下架了未經 @WeirdUndead 許可的作品鏈接。Tokenized Tweets 也在網站上加了一個舉報移除按鈕。

在幣圈小有名氣的 Meltem Demirors 同樣深受盜版之苦,她表示一直有人將她的推文變成 NFT,「不認識的人把我的推文代幣化,這又怎麼能夠幫助到作為創作者的我呢?這真的讓我很困惑。」

這條吐槽推文得到了不少回復,其中支招的網友大都表示這種行為屬於侵犯版權,應該找律師走法律途徑解決。但是 Demirors 自己也提到,從技術上她的推文的真正擁有者應該是 Twitter 公司……

甚至就連 NFT 作為「唯一認證」這一核心特質,都正在被侵蝕。

最近,一些通過 NFT 出售作品的藝術家發現,有人完整地盜版了他們的作品並且放到了幣安智能鏈 BSC 上出售,甚至就連盜版者的名字都直接照抄原作者。

有人把數學家歐拉的公式創作成歌曲,以 EulerBeats 的身份發表在以太坊上以 NFT 出售,結果 BSC 上出現了完全相同的作品,發表者為 MusicalBeats;Larva Labs 發佈的數字頭像合集 CryptoPunks,也被一個名叫 Binance Punks (Bunks) 的賬號盜版了(後來甚至還出現了波場版本 Trunk);就連幣安的 NFT 交易所也叫 BOpenSea……

所以你看出來了,版權/物權本來就是一種不容易理清的東西,而 NFT 的出現只讓情況變得更加混亂了。

那些激進的 NFT 支持者認為,NFT 的出現能夠推動討論,促成互聯網時代圍繞版權的一次重新認識甚至重新發明。但現在,作為在這個市場上發表了作品的創作者,硅星人真的不知道 NFT 權益保護會不會朝着好的方向變化。我們認為:無論怎麼討論,前提都應該是重視創作者的權益。

畢竟硅星人也不想看到有人盜版三秒豬,雖然現在一個 offer 還沒收到……

(最後一次 shameless plug:)

https://opensea.io/collection/my-first-collection-ga1ws3gsqv


想在手機閱讀更多加密貨幣資訊?下載【香港矽谷】Android應用 
» 原文網站Domo日常隨筆第一次上架NFT就上手,基本三要素:平台,錢包和交易所的選擇;各項平台註冊開通權限;上架NFT的前置作業;上架NFT,上架成功!2022-01-06發佈於Domo的日常隨筆https://vocus.cc/article/61d6e5f3fd89780001576af0
其實有考慮是不是一次就介紹完畢,但有些細節可能截圖比較好,加上不確認大家喜不喜歡,所以大家還喜歡的話,再來一篇詳細的截圖操作篇(絕對不是因為太懶)。
說實在,以前也是聽別人說、看新聞聽到NFT的消息,本周一我才開始決定認真下來參與,算是NFT的新手來著,所以這一篇不會講太深的觀念、名詞,相信,大部分人不太會認真去看(?)。
同時身為一個新手,如果文章內有講錯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正(鞠躬)。
NFT簡單來說,是基於區塊鍊技術上的一種產物,每一個NFT都是一個獨特的數位資料。
前提簡單講完,馬上來進入正題,如何上架自己的NFT
主流NFT會使用到幾種不同的加密貨幣去買賣,但目前我看到是用以太幣交易為大宗,所以我這邊也是使用以太幣
一、基本三要素
NFT平台:
用來上架作品和販售

加密貨幣錢包:用來支付第一次上架費用、用來收販賣NFT的錢。
加密貨幣交易所把新台幣換成以太幣、把以太幣換回新台幣、把以太幣打入加密貨幣錢包或者打回自己的台幣帳戶
備註:這三樣當然有其他用途,但不一一解釋。
二、平台、錢包和交易所的選擇
NFT部分,我選擇目前最知名的Opensea,也是新聞上最常出現的平台,人最多、應該也最好賣
加密貨幣錢包的部分,一樣選擇知名錢包,MetaMask
加密貨幣交易所,選擇台灣的交易所MaiCoin,有中文介面、支援台幣以太幣
三、各項平台註冊開通權限
這個部分,我不按照上面順序,而是依照開通、註冊順序去講。
加密貨幣交易所,MaiCoin
進到他們自己網頁後,依照大家熟悉的其他網站註冊流程去走即可(填寫信箱、設定密碼等等),註冊完成後還無法馬上交易,需要完成他們兩階段的認證才行。
等級一認證,在使用者資料頁,填寫上傳姓名、身分證號碼、身分證正反面拍照、本人照片等。
等級二認證,填寫自己的台幣帳戶。
以上兩階段都需要人工審查,大概是2~3天左右,但我是2天。審查成功後,那就可以直接用台幣買以太幣了。
因為第一次上加NFT需要手續費,建議先買0.07以太幣(轉到錢包要收0.005以太幣手續費,要考量進去)。
加密貨幣錢包,MetaMask
MetaMask在Chrome上是用擴充功能的方式開啟,並非網頁,就直接把它裝上即可。
建立自己的密碼,同時建議建立完畢後,它會產生一組助憶詞給你,通常會是一串英文,這個需要記下,當你忘記密碼時,這個助憶詞會幫你找回錢包,這一點很重要。
在助憶詞出現後,它還會把助憶詞打亂,讓你依照正確順序排序,才會讓你註冊成功。
NFT平台,OpenSea
當進去OpenSea,選擇個人資料時,它會出現連結錢包的選項,有幾個不同的錢包,但第一個是剛才註冊好的MetaMask,選擇它,就開始進行連結,並直接開好帳號給你。
四、上架NFT的前置作業
OpenSea第一次上架,會收取一次性上架費用,所以本步驟是把以太幣轉到錢包內。
剛才步驟三在註冊MaiCoin交易所時,有建議你順便買了0.07以太幣,這時候會派上用場。
在MaiCoin交易所個人頁,選擇以太幣的轉贈,會出現要轉贈人的資訊和地址,然後到MetaMask錢包上的個人頭像旁,會有你的錢包地址,可以簡單就複製貼上,即可成功傳贈,這串地址通常是由英文數字組成。
五、上架NFT
終於來到最後步驟,可以上傳作品並販售囉。

在OpenSea選擇Create,就會出現上傳檔案、詳細說明的欄位,檔案可以是圖片、影片、音檔或 3D模型,填下完按確定後,你的作品就上傳到OpenSea了,但此時還不是販售。
在你的作品詳細頁右上,有一個sell,點了之後就可以填寫販售方式、販售價格、販售時間等資訊。

按下確認後,此刻會連結到你的錢包,進行授權確認,第一次上架會收取一次性費用,我自己是大概0.06以太幣左右,此刻你的錢包應該會有方才從Maicoin交易所轉過去的0.07以太幣,按下確認支付,同時你的NFT就上架到OpenSea開始販售。恭喜你,上架成功。 2022-01-06發佈於Domo的日常隨筆說回作品賣出天價的Beeple。 他是一位藝術家,主業是創作數字視覺藝術,用電腦繪製各種風格寫實卻又內涵浮誇,甚至有時會有點血腥暴力的圖片或短視頻。他取材於流行藝術、科技、科幻和政治,帶有一種誇張的異世界感。科技巨頭對人類的奴役、政治博弈中的幼稚等,是他的作品常見的主題。特朗普和馬斯克、米奇老鼠和巴斯光年是他最常使用的形象:

图片

Beeple 作品"Mr.SUICIDEBEEPS"

 但他絕非你印像中的那種典型的藝術家。Beeple 的本名叫Mike Winkelmann,是一位住在南卡羅萊納州Charleston 郊區的39歲男子本科畢業於普渡大學計算機系的他,在毫無藝術教育的基礎上撿起了設計軟件Cinema 4D 之後,也曾經為SpaceX、蘋果公司等提供過設計服務。在家裡,Winkelmann 的電腦屏幕連出了一根線,穿過牆上一個鑿開的、毫無掩飾的洞通到廁所裡。那邊是他的電腦主機,因為作品在渲染時候的發熱太高,他不得不專門裝了一台專業級空調來冷卻。他的房間裡倒是很安靜——永遠開著兩台電視,一台放著CNN,另一台放著Fox News,兩台都永遠靜音——他說:“電視就是外面世界的窗戶。”平日里的Win kelmann 看起來很正常,但Beeple 在網上出口成臟。據其本人描述,他的愛車是一輛“破爛的豐田花冠”(f*cking Toyota Carolla piece of sh*t)。图片Beeple 作為一位藝術家,受追捧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人真的是太勤奮敬業了:他每天都會發布一件視覺藝術作品(圖片或短視頻/動圖),並且從2007年5月1號開始,已經日更不輟了整整13年。他把這個作品系列稱為"Everydays".Beeple 過去幾乎全部的日更作品都按照Creative Common(共享創意特許條款)發布,並且允許任何人在遵守條款的前提下任意使用。十五年如一日地進行免費創作這件事,讓Beeple,一位在網上擁有不少擁躉,但在傳統藝術和時尚界仍然默默無聞的藝術家,開始“破圈”。據《時尚先生》報導,路易威登把Beeple 的作品印在了2019春夏季成衣上。Winkelmann 本人穿著一件從Zara 買來的外套,坐在那年盧浮宮LV 大秀的第一排,看著模特穿著自己的作品從眼前經過。图片Beeple 徹底火了。但他壓根不知道該怎麼賣掉自己作品像Beeple 這樣的藝術家在網上有一大把,他們是Instagram 的明星,是動圖網站的霸主;但總體上,除了印T卹之外,他們大多不知道該怎麼靠自己的作品賺錢。Beeple 自己也買過印刷版作品,最高單價只有100美元。但那時的Beeple 已然成為NFT 交易市場上一顆隨時可能引爆的巨星。2020年9月,NFT 交易網站Nifty Gateway 聯繫了Beeple。他在看到其它藝術家通過NFT 賣掉了一些作品之後,終於動了心:“如果那哥們能賺一屁股的錢,我也應該能賺一馬桶吧?”去年10月,Beeple 首次在Nifty Gateway 上拍賣了自己的三件作品。其中之一的CROSSROAD 很有意思,是一段小視頻,一開始的樣子是赤裸的特朗普,身上寫滿了各種髒話和與他有關的標語趴在草地上,一隻藍色的小鳥(Twitter) 飛到他的身上。图片Beeple 在Nifty 上的首次拍賣,由於吸引到流量過大直接導致網站宕機。僅CROSSROAD 這一件作品的起拍價是6.6666萬美元,首次的成交價是它的十倍。起初的買主又將其轉賣,上個月成交,價格是660萬美元——最初起拍價的100倍……图片接下來的事情一發不可收拾……Beeple 又放上了更多的作品。當它們每隔半小時在Nifty 上"drop",價格總會以每半小時增加10萬美元的速度飛漲,Winkelmann 自己都不敢看,他的妻子對此感到難以置信。12月底的最後一件作品上架,那是一幅將那個週末拍掉的所有作品串聯起來的視頻,被命名為"The Complete MF Collection",在最後一秒成功賣出,售價77.7777萬美元。Winkelmann 收到了來自約翰列儂之子肖恩列儂的一條私信。這位音樂人在Twitter 上發文:god damn Beeple Mania have mercy.那個月Beeple 在Nifty 上的總成交價高達350萬美元。图片接下來的事情我們都知道了,Beeple 成功引起了佳士得的注意。這家18世紀創立的拍賣行在去年10月已經成功試水NFT,以1.2萬美元的起拍價、13萬美元的成交價賣掉了一幅實體+ NFT 藝術品。在和蘇富比等其它享譽盛名的拍賣行的競爭中,佳士得最終摘得NFT 拍賣的桂冠,拿下了Beeple 過去5000天裡的全部日更作品全集,並且拍出了6934.625萬美元的天價……圖片

Beeple的事兒讓NFT再次進入到大眾的視野,不知道接下里的數字藝術品交易市場,還會帶來多少讓人驚掉下巴的事兒呢?

圖片

喜歡這篇文章?

1)點擊右下角的“在看”

2)分享到你的朋友圈和群裡

3)趕快關注矽星人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258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