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想如何合理地判斷石虎車貼現象背後的設計爭議及討論怎麼創造一個耳目一新設計的實踐與紀錄
2019/08/25 06:16:13瀏覽1701|回應0|推薦1

我自1992年起至今共進出中國觀光和商務考察有十多次經驗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610738:我盼未來可融合新產品開發行銷廣告等公司經營經驗:盼未來能在自由民主的大中華區達成聽從父親"希望我跟王永慶學生意",建立大型企業的遺願指示。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8016 盼找到知音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554436 

我優先主張最好的設計應是最笨最懶的人都能安全容易地操作的實用派設計者!但再續更需要進一步,令人怡悅吸睛的耳目一新設計,才會讓顧客願意駐足留意;怎麼創造一個耳目一新的設計?設計的難不在動筆,而在釐清問題和方向!為了耳目一新,就得收集能夠協助你達成目標的資源;注意事項列出來才能解開環環相扣的限制,就是錢和時間,人才的限制,理解實際執行設計有多複雜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823257

感性設計的思考與實踐

體驗設計的實踐與紀錄

思考現象背後的脈絡

想想自己在想什麼

昨天(8月23)發現「台鐵石虎列車抄襲」這樣的新聞,發現原來是一位旅美設計師的作品,他先前執行過兩個交通部觀光局的設計案,都是以國外大眾運輸工具作為載體,融入台灣的文化元素進行車體內外裝設計。這次觀光局發包後會找上他是很合理的選擇,只是我想不會有人預料到會發生這樣的爭議。
石虎車廂發生了什麼爭議
  1. 字型授權爭議:康熙字典體最初是免費下載字型,但 2013 年出售給中國化粧品廠商後,停止了免費下載及商業授權,因此未經授權使用康熙字典體是有問題的。()資料來源-Justfont
  2. 插畫內容及使用爭議: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於 facebook 貼文指出,在車廂角落使用的石虎插畫,斑紋根本不是石虎後爭議逐漸擴大。接著網友發現,此插圖來自 Shutterstock 的一張付費素材,並非設計師自行繪製。(資料來源:原文已刪除,以後續聲明替代
網民怎麼說
綜合臉書和 PTT 的回應,抨擊的論點主要為以下四類:
1. 職業道德爭議:設計人怎麼可以直接用圖庫
2. 圖庫費用與薪酬:收了三百萬怎麼可以用圖庫
3. 不誠實:明明是用圖庫,怎麼可以說是自己設計的
4. 直覺情感:石虎已經夠可憐了,怎麼還可以消費牠

比起咎責,我想分享設計師到底在做啥上述抨擊都有推論基礎不足的缺陷,包含對專案內容的不理解、對設計專業的不理解,甚至是行政流程的不理解。缺少上述知識基礎的情況,判斷都會是失準的,因此現在網民就像是石虎會因為這次事件滅絕一樣地拼命責備。

這篇紀錄會以自身經驗,分享「設計師會怎麼做設計」「預算有 300 萬要怎麼用」,讓更多人認識設計這項工作。我不會說自己能夠還原整個事件,但至少能夠提供一個相對理性的判斷方式,讓自己不被網民的不理性言論沖走。

一,設計師會怎麼做設計

了解這個專案是為了什麼而誕生

我這局外人不能斷定真實的專案目標效益,但至少「集集線」「台鐵」等關鍵字是不可離題的主軸,那麼對於設計師的工作,台鐵、集集線及集集歷史是勢必進行的研究基礎。

(假設,若這項專案是希望讓外國旅客留下好印象,目標族群不同,研究方向也會不一樣,最終的設計產出也會隨之改變。因此搞清楚專案目標非常重要。)

我會如何執行這項專案

  1. 資料收集:
    收集所有和台鐵、集集有關連的關鍵字,包含經濟作物山蕉、集集車站、車埕木業展示館、添興窯陶藝村…等。而石虎除了苗栗,集集也是石虎分佈地區,因此石虎也可作為集集特色的一環。
  2. 給予主題:
    試著給予一個能夠概括的主題,而且是能夠囊括歷史、文化、產業、生態的大標題。一個好的主題,可以讓旅客更容易抓到主軸,更容易了解專案想表達的訴求。我認為設計師定調「國立集集博物館」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博物館一詞的意涵和形象明確又好理解,我想這也是設計師的能力展現。
  3. 「國立集集博物館」該用怎樣的主形象呈現:
    I. 怎樣的設計可以代表這個移動博物館?
    鮮明的圖像?是向量插畫還是水彩手繪?搶眼的顏色?用標準字當主視覺?
    II. 這個主形象可能會用在哪些地方?
    除了車貼,會不會有記者會、邀請函、活動背牆?會不會有週邊應用物設計,例如水杯水瓶帆布袋?需不需要考慮應用在動畫上的狀況…。
  4. (每新增一個項目都會增加主視覺設計的難度。)
  5. 了解並排除以下問題及風險:
    I. 車貼印刷限制:
    印刷容許的線條粗細、可以用幾種顏色、印漸層是否會有斷階、車貼是否需要因應風吹日曬定期更換…。
    II. 版面尺寸:
    車廂內外可以運用的版面有多大,如何安排文字和配圖的大小?
    IV. 搭配文字的圖片從哪來:
    有現成照片 or 需要自行拍攝 or 自己畫 or 找外包插畫師 or 免費/付費圖庫?
    V. 文字大小、擺放高度如何決定,讓不同年齡的乘客都好讀?
    VI. 有的文字讀起來像口白、有的像嚴肅的史書,要怎麼統整?
    VII. ……
  6. 限制都知道了,那要怎麼跳脫這些限制,創造一個耳目一新的設計?

設計的難不在動筆,而在釐清問題和方向

注意事項列出來,應該能理解實際執行設計有多複雜、要解開環環相扣的限制,突破要耗費多少時間。而做設計也不只是要滿足上述限制條件,更要提出一個大家嚮往的美好目標,令最終成果耳目一新。

耳目一新的設計,才會讓旅客願意駐足閱讀;而為了耳目一新,就得收集能夠協助你達成目標的資源;提到資源,就是錢和時間的限制了。

有時還必須增加預算去突破上述的限制,以達成更理想的品質,所以前面提到的限制真的是限制嗎?這就是做設計會面臨到的掙扎(偶爾還會需要自己虧一點墊錢,就因為自己想要做得更好。)

此外,任何專案都是要面對「人」,而有人就需要釐清「想法」:

若長官嘴上說年輕人怎樣做都比我們這些老人好,卻總是刁難你的設計,結果最終只是要一份行銷企劃書,因為心底其實超想要大量媒體露出,在調職前留個好成果。

若給 15 個提案主秘都打槍不滿意,哪裏不滿意也講不出來,等到設計開始不知道在做什麼垃圾的時候卻過關了,關鍵就只是希望設計避開藍色綠色…。

若窗口只想快點結案…..。每一個利害關係人的想法,都會成為評斷你專案是否成功的標準。如果判斷失準,還有可能導致專案砍掉重練。更何況是遇到你的理想和利害關係人相違逆的狀況……。

有人說 30,000 就可以完成這個專案?

了解分配資源的重要性後,我想就能理解設計師如何面對在有限的資源解決石虎插畫,要投入多少資源,就是看石虎插畫在對於這專案的重要程度。

這整個專案最重要的主角是石虎插圖嗎?還是博物館講述的內容才是重點?用兩萬預算請插畫師合作值得嗎?還是有重要到需要請更知名的插畫師?

如果石虎插圖只是配角,預算又沒包含插畫繪製費用,那我是不是用付費圖庫比較快?

因此,用圖庫就是偷懶嗎?
其實更應該考慮的是:這個項目在整個專案裡,設計師有多少時間、資源可以處理這個插圖,怎樣的處理方式是最適合的。

當然,設計師沒經過考究,誤用了其他貓科動物的插畫是絕對需要負責的,但理解這些設計流程、懂得判斷專案項目優先順序後,你還會覺得誤用插圖是罪該萬死嗎?

二,預算有 300 萬要怎麼用

300 萬感覺超好賺,畫幾張圖就可以發大財超棒的?

換個問題:這 300 萬都會全是設計師拿走嗎?

其實在前面就有提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這個主形象可能會用在哪些地方?」
如果有任何印刷和製造費用,絕對是要拿這 300 萬來扣的,預算給你就是要想辦法把當初講好的項目都做到。就目前了解「國立集集博物館」專案會有以下開銷:

  1. 印刷費用:估算車內(還包含了地貼及天花板)、外車貼的面積,了解面積單價,推估印刷費用。
  2. 車貼人工:
    人力總是超級昂貴的項目,有時會和印刷費用不相上下,甚至更貴。
  3. 車內擺飾:
    從新聞報導裡有看到香蕉抱枕、訂製窗簾印刷、白色長型坐墊。
  4. 記者會:
    給長官拿的立牌、飲水、便當、點心…。
  5. ……

上述都只是把確定的項目列出來,還沒算公司人事成本及設計師的設計費。如果花費太貴不符成本,還必須修改自己的設計。300 萬真的多到爆炸嗎?真的收 30,000 就可以搞定嗎?

回歸主題,到底誰錯?錯在哪裡?

其實我不打算直接分享我的個人見解,畢竟寫這篇的初衷,是希望大家開始意識到這世界其實有很多自己不懂的東西,發現真的不能看到一兩篇新聞就下判斷。

如果直接說出我的想法,也說服了你,就會錯過這個思考的機會了。

若有看過「我們與惡的距離」應該可以理解,好多好多事情的真相都不是新聞報導那樣,每件事都會有好多好多個解讀方式,而且沒有誰對誰錯。讓自己收集更多資料讓判斷更有依據後再說話是好的,請遠離不理性的酸民。

我也希望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讓大家理解設計業在做什麼。台灣社會都普遍不理解設計的價值,認為設計師就只是做美美的圖。我想設計師的價值所在,是一步步釐清方向,克服風險與限制,在沒有正確解答的窘境中完成目標,這就是設計師的專業。


難得寫了一篇理性的分享,你覺得如何呢?不過之後的 Medium 的方向應該不會往這走哈哈哈!如果你覺得這篇分享說得很好,請點 5 下Like,Likecoin 平台會發獎勵貨幣給我,而你完全不用花錢!此外,畢竟我還算菜鳥,如果正在讀這篇的你是資深設計師,希望你可以分享自己的設計心酸史,讓更多人知道設計師的價值!


後記:

這篇過了一晚突然熱度大提升,寫這篇的初衷,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設計業在做什麼、會需要克服哪些旁人沒想過的困難、產生了什麼價值是值得被人重視的,並在了解這項現況後,再做更有依據的定奪,不過還是有許多人認為「錯就是錯啊幹嘛替他狡辯」。在許多網民的反應中,意識到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在這世代,每個人都是法官,可以用網路替每任何人定罪。

但也有一群法官,認為自己不需要理解全局就可以下判決。不需要理解設計在做什麼、不需要理解犯這個錯的嚴重性、不需要理解行為動機…。

要抓出誰犯錯真的很簡單,但定罪也是一門專業,不是只看感覺,也不是只依據道德標準那麼簡單。雖然網民已經開始下審判了,挖出設計師的黑歷史、轉發「根據朋友說」的傳言。今日的判決結果:我認定他得永不翻身。

嘿,這就是失準的判決,你覺得他犯的錯有嚴重到得把他打得身敗名裂嗎?以前總被說想太多,現在覺得想太多很好,多出來的部分就記錄在這。

感性設計的思考與實踐

Yen Wang


Alpineatks願移轉我曾在台塑企業上班歷經有設計,預算:空調系統,消防系統,衛生給排水系統等現場監工經驗,及專業,曾融合成目前唯一可改善密閉空間,降除懸浮微粒的良策,及利器, 雙離子森林浴產生器硬軟體實際應用經驗 http://blog.udn.com/alpineatks/8330419  市場至今,還無由考量改善大空間電荷平衡,來改善密閉空間空氣的思考方式.而這就是正負雙離子活性氧發散式,全年候,無耗材空氣淨化機,有此雙離子功能可在大密閉空間,造成十八公尺半徑範圍每立方公分有4000負離子/3000正離子環境,可改善全工作場所電荷失衡狀態,並能使空氣飄浮的微塵快速下降的特性.而且此大面積適量活性氧,全年候,無耗材,發散式氣淨化機,結構簡單,能組件化,甚至組件可配合其它設備,組成系列產品,配合適當應用,而分階段發展成家用,商用,工業用等各型式使用於各密閉工作場所.弟一直想整理以前經驗來寫本由控制氣流,溫度,濕度,微塵,異味,電荷平衡等完整硬軟體實際應用經驗 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09891282 改善密閉空間的工作場所空氣硬軟體實際應用經驗 的書(曾已完成車王電子,國巨,致伸,中鋼,明碁,宏碁,台電,漫畫王,動物診所,牙醫診所,餐廳等等數十家硬軟體實際應用經驗改善實績,曾已完成美國雅柏空氣淨化機台製改良原型,達成壁掛式,天花板式自有品牌空氣淨化機產銷經驗,但惜十多年前風氣未盛行,又小公司成本高,售價貴...)  政府已訂定要求室外懸浮微粒的法規,目前此事業必大有可為。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9674585 近政府訂定要求室外懸浮微粒的法規,而正負雙離子活性氧發散式,全年候,無耗材空氣淨化機,恰是解決室內廠房商場懸浮微粒的利器未來必大有可為。https://www.facebook.com/drk.hsu/media_set?set=a.10201879243285549.1073741876.1317452722&type=1 

我自1992年起至今曾進入中國為觀光旅遊,和推廣移民留學加拿大,及空氣淨化機產銷合作等商務考察,進出中國十多次經驗.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610738 我盼未來可融合新產品開發行銷廣告等公司經營經驗:盼未來能在自由民主的大中華區達成聽從父親"希望我跟王永慶學生意",建立大型企業的遺願指示。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8016  盼找到知音。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55443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2882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