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導師
2011/02/18 06:39:06瀏覽370|回應0|推薦14
 

生命中導師

 


在我心目中我有兩個爸爸,一個是生我人身的親生父親;另外一位是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林茂村老師,他是我一生待人處事及追求學問的好標兵。林老師是耶魯大學哲學博士畢業,三十五歲升上正教授,十大傑出青年得獎者,歷經國防、 成大、陽明三家醫學院教授。老師在六十歲大壽舉辦慶生晚會,有幸成為當天晚宴的司儀,我告訴在場貴賓包含奇美醫院邱仲慶副院長(現是院長)、各科主任及許多教授:「林老師的豐功偉業和成就我不再贅述,但老師為人處事值得我們學生傚法,老師對待成大女工和教授態度是一樣。」碩士班生涯難免表現不如老師預期,他不曾嚴厲責備過學生,總是很客氣對待學生。

 



將心比心、地球是圓的,
凡事留一點情面、日後好相見。

 



林老師三十幾歲已貴為國防教授,有一天醫學系班代到辦公室拿幻燈片兩盤,在路上同學開玩笑不小心打翻了;在戒嚴時代軍事學校要求很嚴格,所以班長很害怕和驚恐。上課鐘聲響起,老師到教室詢問班長幻燈片呢?班代靦腆回「 老師很抱歉,不小心打翻了!」林老師很客氣回答:「沒有關係,我們一齊來檢。」老師的態度讓當初班代感動萬分與銘感在心。


民國九十一年夏天老師因急性心肌梗塞,在眾多醫護人員接力式進行CPR,在期間心跳曾停止四十分鐘,到臺南市立醫院急診室,多位醫師參與搶救;雖然一度宣告不治,但師母愛夫心切,向急診室醫師下跪扮演關鍵的角色,最後奇蹟出現,恢復心跳,又送回奇美醫院。

 


但不巧的是心臟外科主任卻出國旅遊,院長詹啟賢電請心臟外科主任回國,主任一口答應,漏夜歸國,隔天早上幫林老師作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到底外科主任是誰?為什麼願意馬上回國,難道奇美沒有其他醫師可以開刀 ?外科主任就是當初打翻幻燈片的班長。其實打翻幻燈片的事,老師已不復記憶,是鄭伯智主任主動告訴師母,師母轉述這個動人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89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