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最後一個故事】-《四人行,必有我師焉》第三七章
2023/01/07 14:09:21瀏覽59|回應0|推薦1
  ( 第三七章 )


  〈身體好點了嗎?〉

  參加完侑真的告別式之後,我小心翼翼地保護著身上借來的黑色西裝。

  這天沒有戲劇般的下著毛毛細雨,也沒有西洋那種莊嚴的入土儀式,更看不見多到像是萬花盛放一樣的黑色洋傘。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晴朗好天氣,大家穿著簡單暗色套裝,因為沒有下雨所以也看不到任何一把傘。總之,就是一場很台灣味的告別式。

  參加的親友不算多,可以說是相當少,看起來侑真的親朋好友真的很少,他們也好像嫌這太麻煩了,而一副想要盡早草草結束的樣子。

  然後你知道嗎?我很惱火,一個如此年輕的親戚就這麼因病逝世了,他們卻一點感覺也沒有,這還算是人嗎?

  「這種人死了也不足惜。」
  「幹嘛這樣講?人家說死者為大啊……」
  「她連自己母親的告別式都沒有來參加,這種女人走了也不足惜!」
  「好了啦,別再說了,小心被人家……」

  我握緊拳頭,深知憑藉著一己之力動搖不了這個現況之下,在所有流程都結束了之後便立即離開火化廠,點起這半年來習以為常的香菸,然後小心翼翼地將脫下的西裝外套扔上機車座椅,以免沾到太多我的菸味。

  我好像還沒有解釋那通訊息究竟是什麼,對吧?

  那是在告別式之後沒有多久的事情,我還叼著菸地從口袋裡拿出手機,那是自從新時代的相遇以來,家伶第一次傳訊息給我。

  【我很好,怎麼這麼問?】

  輸入完畢之後,我便將手機放在西裝外套上頭,自顧自地抽著菸。

  其實菸很臭,會在這個時候選擇抽它的原因,只在於我認為一個人當有任何煩惱時,只要點根菸,它們就會隨著屢屢白煙散去,如夢一般地煙消雲散。但現實裡有這麼美嗎?我可以告訴你:放屁!

  就像心情不好時要喝酒,越喝卻會越愁一樣,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那為什麼還要這麼做?我想理由就是很單純想要找一個短暫的心之歸宿而已,儘管這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

  〈因為那天在新時代家樂福,你看起來很不舒服。〉

  原來她是認得我的,我沒有被家伶給忘記,這麼說我是應該高興的,但在短時間裡接受了這麼多打擊之下,就算是家伶也難以讓我立刻轉換心情。

  【我還以為,妳完全把我忘了。】

  坐在機車的後座上,一面叼著菸,一面看著手機的來訊顯示。

  〈還敢說,我才以為你根本就不想理我了。〉
  【那倒是不至於。】
  〈虧我還為了不舒服的你,和育嘉說要提早走的。〉
  【跟這有什麼關係?】
  〈因為,如果說我們還要繼續逛,你肯定不會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提早離場吧?〉

  咬起香菸,這才意識到原來家伶是因為察覺到我的身體不適,所以才會提出要先離開的要求?結果那時候根本就不是什麼剛剛好,而是我從頭到尾都被她給看穿了。

  『哼哼……』我冷笑了幾聲,登時覺得自己真的很蠢。

  〈我們下個禮拜要去天馬牧場還有后里騎腳踏車,你想要一起來嗎?〉

  這又是代表什麼?我們?所以我會見到志豪嗎?去那邊看著他們手牽著手恩愛的模樣嗎?這就好像在打落水狗一樣,就算很可憐,同時卻也很可悲,我幾乎覺得自己的眼神,就像期望得到疼愛的小狗一樣楚楚可憐,我恥笑著這種令人感到憤恨的自己。

  而妳知道嗎?我人就在后里,剛參加完一場很特別的人──她的告別式。

  收起手機後,便一手彈走煙蒂,接著穿起西裝外套、戴上全罩式安全帽並發動機車引擎出發回家。

  其實打檔車和以前的小125有別之處,在於前者給了我一種追逐風的感受,而後者卻只像是代步用的小機車一樣,就算CC數差不多,騎乘起來的感受卻截然不同。

  用台灣味一點的形容法來形容,就是:懶叫比雞腿。

  『謝了,這真幫了大忙。』

  回家以前,我順道去了一趟老闆的修車廠,因為西裝外套是和一個在這邊的老朋友借的,而這種昂貴的東西用完了就應該盡早交還回去才對。

  「三八啦!如果這點忙都幫不上,那兄弟也不用做了!」

  理有三分頭的這個瘦皮猴從以前就被我叫做幹譙龍,他是從前跟著老闆一起闖蕩的好兄弟之一,同時和我算是拜把的。雖然他年紀比我大,卻總是我在指使他,這點確實讓人感到嗤之以鼻。

  「進行得順利嗎?」

  他這個人的優點就是──菸不碰、酒小酌;毒不沾、拒檳榔。所以這傢伙和我相當投緣,但由於他太會譙髒話了,所以才被我用幹譙龍取代原本的綽號。

  『總算是順利結束了,只不過親友不是很領情,大概是交情不深的緣故。』

  事實是什麼,從那幾個參加者的對話中其實能略知一二,媽過世時,侑真她人多半是在醫院裡進行手術的吧?

  「順利就好,時代不同了,現在沒有人像我們以前那樣講義氣,喊打就打、說砍就砍。有人要支援,做兄弟的絕對沒有第二句話。」
  「大家利字當頭,現在沒有所謂的好兄弟了,就連老艾都不管道上的事情,現在喊他的名號,媽的誰認識啊?搞得我們很沒種一樣。」
  『安穩過日子比較重要。』
  「這就是重點了,安穩過日子。那麼你咧?」
  『我怎樣?』我疑惑,同時拒絕了他遞給我的台灣啤酒。
  「喔對了,我忘了你騎車來,歹勢!」

  我點點頭表示接受之後,拿起菸盒想試著點一根起來。

  「你什麼時候學會抽煙的啊,我怎麼都不知道?」
  『半年前左右吧,我記得你不介意二手菸不是?』
  「是啦是啦,只是以前那個墨守成規的子龍居然會有這些改變,唉──時代背景不同嘍!──」
  『……』

  啪擦──我用打火機點起了菸來。

  「確實安穩過日子比較重要,以前老大說一,小弟哪敢說二?更別說要篡位啦!每個都是縮卵,各個都比老鼠還要膽小!但是現在咧?隨隨便便都弄得到改造手槍,砰砰!一個老大就要吃閻王飯了。」
  『變遷太快了。』

  是啊,變遷太快,導致某些人還沒能適應過來,就先被打了兩槍。

  『你說,我怎麼樣?』
  「啊對啦,差點忘了──上次老艾才說過,你們那個小團體處得不是很好,現在怎樣啦?」
  『……』

  大概是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了,所以我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把過程都詳述給了幹譙龍聽。他這個人不太會說,但是很會聽,而且來者不拒,這也是他人脈和睿哲有得比的其中一個原因。

  他聽得點頭如搗蒜,入迷的他眼神自始至終仍停留在我身上,就連喝掉了三罐鋁罐台啤之後,又兀自拿出了茶葉起來泡。

  「子龍啊,你才幾歲而已?」
  『二十多歲,我也沒去算了。』
  「你知道嗎?你這個人不是倒楣。」
  『那不然是什麼?』
  「是非常倒楣,你知道嗎?是非常,非瑞力!」
  『老幹,那句不唸非瑞力,應該唸Very。』
  「哭爸啊!恁杯就是沒唸書啦,幹!」

  然後我們面面相覷了幾秒後,各自放聲大笑了起來,我們彼此間笑得不可開交,甚至擠出了淚水來,其實我並不太清楚這眼淚究竟是因為傾訴之後的激動,還是因為自己仍然陷在一個名為悲傷的漩渦之中所致,但我就是止不住它,而幹譙龍很阿莎莉地給了一個擁抱。

  這一抱,讓人想起了飛往美國的睿哲,而讓眼淚流得更大力了。

  幹譙龍不斷地重複:「嘜哭啦,你的靠山好兄弟還很多,免驚、免驚……」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流氓也能很通情達理,彷彿一位妓女和你正在談真感情,你除了難以置信以外,還會覺得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是男人,氣魄就要大一點!」他重拍了我一下背之後,便鬆開了擁抱,「聽我的就對了,放膽去追!男人要有男人的氣度,沒人會在做愛時插一半喊卡的啦!把妹也一樣啊!」
  『這是哪招……』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竟然在無意間學起了家伶的口頭禪……

  「放手催落去就對啦!要是失敗了,回過頭來,還有這群兄弟給你靠!」
  『曹恁呆勒,還沒開始就先咒我失敗……』
  「嘜哭!去就對了,你要是沒去LP就跺下來給黑頭進補!」

  黑頭是他們養得一條大黑狗,其實我還挺怕牠的,因為聽他們說,那是一條相當凶狠的敖犬。

  還記得老闆說過,養狗的人如果要讓牠以後很兇,就要從小餵牠吃生牛肉,長大了脾氣就會很大,是看到敵人就會想咬死他的那種兇。

  由於我對畜牲們敬謝不敏,於是這個說法並沒有經過我的親手實驗,所以你們還是當作無稽之談,聽聽就好了。

  『放膽去追……嗎?』

  在深夜中,我獨自坐在被停放在修車廠內的機車上頭,手機上映出的畫面,則是家伶的LINE對話視窗,它仍然停滯在「我們下個禮拜要去天馬牧場還有后里騎腳踏車,你想要一起來嗎?」這個問句。

  我不懂,到底是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篤定我還有機會?明明她很有可能正和志豪在穩定交往中的……

  睿哲也是、幹譙龍也罷,要是賦予的希望太大,導致最終得到的失望也將倍增,那我還能承受得了嗎?

  這個問題並沒有隨著機智問答裡的叮咚聲自腦海裡響出,反而像是在面對鏡子提出問題一樣──我正在捫心自問著。

  已經沒有更多的東西能夠失去了,就算到最後仍然沒有結果,一無所有的我也不會因而失去什麼。最終我只能找出這種藉口來塘塞自己,任性地讓它成為我答應家伶和他們一起去天馬牧場的理由。


待續……


  【好啊,15號以前要給我時間,因為我要向公司排休。】

  ──傳送。
  ──已讀。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0715&aid=17804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