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願伴君側 31
2016/03/08 20:08:52瀏覽193|回應0|推薦7

迎曦

皇帝金口賜婚,淡菊已然是名正言順的十六王妃,地位更顯穩固。府內開始籌備婚禮,即將完工的頌月樓也按照皇帝的意思改成迎曦樓,映溪迎曦一音之轉,迎來喜氣,皇帝並將它贈與淡菊。慕蓉月的牌位仍留置雅音閣,無人有異議,在所有知與不知的人心裡,一切彷彿船過水無痕。

隔日,奴僕們整理好淡菊的房間,佈置妥當,露雅端來早膳卻發現淡菊不在房內。

「王妃?」屋裡、屋外找了一回就是不見淡菊。

同一時間,淡菊提著裙襬跨入雅音閣,劉管事背對著她整理大批大批的春花,老練的撿取,修剪。幾個婢子四處忙著,竟無人注意到淡菊。

「這花養得真好。」淡菊看著劉管事佈滿傷痕的手。

劉管事轉身,見到淡菊立刻行了個禮,神情戒慎恐懼。

她拿過一旁尚未修剪的蘭花,洗淨,細細修剪,分別插好,誠心供上,雙手合十。廳內奴婢無人說話,全都靜靜的看著她。

「外面可有花園?」

劉管事對著淡菊笑容滿面的臉,終於回神。

「回~回王妃的話,外面的確有個花園,按時令~」

「帶我看看。」

「是。」劉管事領著淡菊到外頭,果然一片華團錦簇,卻獨不見蘭花。

「全是妳一個人照顧?」

「是的。」劉管事點頭「老奴尚未入府前就是花販,對花種、時令再熟不過。這地也是特別挑過,再嬌的花都養得出來,絕非老奴誇口。皇上常賞外國珍貴種子給王爺,只是故王妃特別愛蘭,為此王爺還蓋了暖房討故王妃歡心。」

「暖房?」她一時好奇「給蘭花住的?難怪園裡看不到。」

劉管事驚覺自己失言。眼前明明是十六王妃,自己卻多嘴說了不該說的,於是頓了ㄧ頓「王妃可有喜歡的花?」

「不礙事。」淡菊了解劉管事的顧忌,搖頭「我想看看給蘭花住的房子,快帶我去。」

「這~」劉管事不敢答應,更不敢多說,支支吾吾。

暖房對面就是馬廄,墜馬意外後,王爺封了暖房,下令不准再種蘭花;闖禍的似雪至今關在馬廄內,據附近的奴僕說,有時夜裡都可聽到牠的哀鳴。她無端生事,引王妃討看暖房,王爺怪罪下來,一個震怒,可不是她一個人頭能了事的。

「我給妳添麻煩了?」她意會「那就別看了!」

「謝王妃,」劉管事鬆口氣「這得王爺作主才行,老奴不敢。」

「我明白了。我不會多說。」她看著花園「以後可幫忙照顧園裡的花嗎?若劉管事不嫌棄我~」

劉管事又是一怔,隨後跪地「那日老奴有眼無珠頂撞王妃,絕不是有意,請王妃饒恕。老奴絕不敢要王妃種花、養花~老奴不論是對您或是故王妃都是一片赤誠~」

淡菊這才明白自己無心的行為,竟招得她如此恐懼。府內已是如此,何況宮中。

「劉管事,我的話並非拐彎抹角試探,妳大可放心。我是真心喜歡才如此要求,妳起來吧!」

劉管事又是磕頭又是道謝,淡菊不由得想起若梅的話。

妳不要沒事找事!就算春蕊真被栽贓,我們能怎辦?或是小娘子看她不順眼想攆走她,下人們哪能有意見!別看我平常嘻嘻哈哈沒個正經,做下人的規矩妳還得跟我學呢!千萬別跟小娘子掏心掏肺,即使小娘子說我們是好姊妹也千萬不能當真,我們要清楚自己的身分!

她無聲嘆了口氣,回身便見露雅。

「王妃,終於找到您了!」她笑「皇上差人送燈過來了,您想掛在哪?」

「燈?」

「您在晚宴上跟王爺一起題了字的元宵宮燈啊!」

離去前,淡菊轉對劉管事「妳去忙吧!」

劉管事依言退下,露雅伺候著她回雅音閣「樓上那間小廂房是什麼?」

「王妃還沒用早膳呢!」露雅微嘟著嘴「那邊放著故王妃的字畫。」

「露雅,我來雅音閣很奇怪嗎?」淡菊忍不住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yu&aid=4395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