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的意義
2008/11/12 01:44:04瀏覽1011|回應3|推薦115
爺爺本身習慣整齊整潔,一年多前因爲視神經萎縮而至全盲,生活與作息一開始還如常,可是經過了幾次因爲地板濕而滑倒、吃飯
時因爲看不到碗筷在哪裏而弄翻飯菜,心情和情緒也逐漸轉差,偶爾會有點微言。我有點替嫲嫲不平:明明要人照顧,爲什麽還遷怒於人?嫲嫲搖搖頭:你替他想
想,爺爺真的很需要我們更加關愛。



我也知道。爺爺本來就愛閲讀愛煮食也愛漫步羊城,現在什麽都看不到,每天醒來就只能聼著有誰經過身邊,確實也很懊惱和難過,可是,不可以樂觀一點麽?



我有時也會躲在房間裏故意不開燈,讓自己享受一下有限時空的寧靜和安全感,當然就沒有為爺爺設想過他的痛苦,當然就會覺得爺爺偶爾的壞情緒是無理取鬧。我
沒有想過,黑暗的意義。直到昨晚。圖書館關門后,我還在二樓整理書籍,樓下的夥計已把總電源關了。沒有月光也沒有街燈,我就在那片絕對黑暗中大叫:“喂,
我還在樓上!”
卻竟然沒有人搭理。我摸索著一排一排的書架,努力憶記著哪裏是天井、哪裏是那幾部複印機,哪裏是一小段階梯,然後轉左走幾步走過一個門口就到一大段樓梯,
然後多走幾步再下一段樓梯才到一樓。沒有一點光影沒有一點視像也沒有一點聲音,那短短幾分鐘,我感到的不是寧靜,而是不安。



爺爺的感受,是不是這樣呢?怪不得他記得家住的那棟樓每一層的梯級數,怪不得他“愛上了”睡覺,怪不得每次聽到有人回家有人走近他身旁,他會很喜悅、很期
待。如果從今天開始我要在絕對黑暗中生活,我,又會怎樣呢?那份恐懼、那份孤寂、豈是外人一句“淒涼”或“惋惜”能足道?



其實爺爺已是不斷在學習黑暗對他的意義。他早上還是會摸索著走到陽臺去曬太陽,還是會自己洗澡自己吃飯,每天會聼著廣播收聽新聞、天氣預告、奧運和神七資訊。他也已習慣不能到處買菜回家“炮製”五菜一湯。最難適應的,大概是黑暗和寂靜中的孤獨感和無力感。



我到了樓下,發覺那位夥計關了電源后一直在聊電話,所以沒有聽見有人在叫救命。他不絕地道歉。我口裏說著沒有關係,心裏卻挂念著爺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on1110&aid=23763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真美麗
2008/11/30 21:20

他的不小心→你掛念爺爺的愛心,真是美好!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給些關愛與耐心吧
2008/11/13 11:41
其實周圍還有很多人生活在看不見的"黑暗"之中, 雖然都知道要樂觀面對, 但畢竟作起來難, 多用些同理心與耐心對待這些受困於黑暗之中的親人朋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2 22:42
很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