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有感隨記》
2013/05/06 10:39:13瀏覽273|回應0|推薦16
《教學有感隨記》

一個好一陣子沒來輔導的學生,一樣晚晚到來,來的時候靜靜地寫著筆記,然後給我看過回家,一如他每一次來輔導的境況,似乎沒甚麼樣的改變,只是他把筆記拿來時,約略發現有點不一樣了。

書寫的內容條理性清晰明白許多,之前指點過的都有附註上去,不需要我一再地提醒,文字語句的選擇也更精簡明瞭,少了些無謂的贅語累詞。看了他的筆記,其實就可以知道這孩子做的時候有用心,不過還是抬起頭跟他對視問了問最近在家的練習情形,畢竟從孩子嘴裡講出會得知更多訊息。

看著他的表情,少了去年的沉鬱與晦澀,多了點笑容與自信;少了點推託與藉口,多了點主動與執行。問了問他最近的課業狀況,終於在他嘴裡聽到了明確的答案,成績進步了,以前都避重就輕的跟我說還行,想來進步不大。

這次看著他外顯掩不住的喜悅,我想這次真的進步不少,看著其臉上一副略略得意又裝作嚴肅自制的表情,有點想笑,我也真的笑了,揚起一個大大的笑臉好好地讚賞一番,真的進步了,這一刻突然所有的疲累都消失,這就是教學最大的收穫。

最讓我高興的不是在於他成績的進步,而是於他對於讀書的用心真的開始了。在得到甜頭之後,他的自信跟成就將會帶著他走向不一樣的未來,這一點我很期待!期待這個孩子,真正可以走出一條他認真持續的學習之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758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