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當年》姐弟、母女、信、咖哩
2009/04/24 23:42:10瀏覽801|回應6|推薦59

姐弟、母女、信、咖哩

    在我上大學之前,不算姑姑那邊的表姐妹,我是家族中唯一的女孩,且也是最大的孩子。從小就對書比較有興趣,與其讓我待在家裡看電視,我寧願選擇窩在圖書館或是租書店,附近的7-11也是我的最愛。

    因此,媽媽要找我很簡單,就往有書的地方找,就可以找到我,無不例外!因此大人們的重心,就會擺在比較調皮的孩子身上~兩個老弟,常常讓老媽疲於奔命,就為了兩個很會躲的搗蛋鬼。

    三個年紀相近的孩子擺在一塊,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叫做天翻地覆,吵翻天!「禮讓」這個詞,在我上國中之前還沒學到過,要吃東西?可以!只要你搶的快,搶得到,那東西就是你的!所以我們三個的感情,說好嘛,有點牽強!說壞嘛,又會玩在一塊!

    直到上了國中,終於有一點自覺,應該禮讓一下,不過真正學會應該是高中的事了!畢竟,唯一的女孩總是有點特權的,所以比較好康的就會落在自己身上,有時候一個東西要給誰也不是,那就是給我啦!呵呵!畢竟我是only one嘛!

    等弟弟們也上了國中,終於你搶我奪的遊戲終止了,因為青春期的成長與叛逆,三個人的個性以及家裡的對待方式開始出現歧異性。這時候的我們不再相互爭奪,而是同仇敵愾了,而個性的表現也更迥然不同了!

    槍打出頭鳥,在這時最為反抗的大弟開始與家裡產生衝突,每天大小事不斷;而已然成熟點的我,以及採用消極反抗的小弟,則是冷眼旁觀的角度,看待這每天重複不斷的爭執以及怒罵!我安靜了!小弟也安靜!慢慢地只剩下兩股聲音!

    笑容只有在外面才看得見,一進家門就消失了!像一付無表情的面具,靜靜地!我更愛看書了,在書中裡的世界比較安詳;小弟則是愛上電動裡的各式人物,及一款接著一款的遊戲與主機!但是戰火不是不參與就不會波及!

    身為颱風的邊緣,怎能不受到影響?只是僅僅做到明哲保身,讓自己稍稍遠離戰火罷了,只是很多情況,不是你不要,就可以避免掉的!在這漩渦中轉動的我們,不時地受到彼此的牽引,或多或少,而大家都變了!

    兩相爭鬥的情況之下,不是兩敗俱傷,而是全都輸了,沒有人贏,連旁觀者也不例外!站在懸崖邊緣的我,只有滿心的無奈以及深深的恐慌,反映在各個部分當中;大弟將情感寄託在週遭外面,像無根的浮萍尋求著存在的意義;小弟則慢慢縮在自己的天地,安靜沉寂下來,成了無聲的人偶,像演默劇,靜靜地!

    驀然間,全都靜了!似乎被關掉聲音的電視,只見人影,而不見聲音了!留下的是什麼?蔓延開來無盡的沉默,以及似有非無的細語,流盪在空間之中,只剩一股沉重!終於,我逃開了,藉著北上求學的機會,逃開了!我以為我真的逃開了!

    只是那股無形的枷鎖深深地鎖住了我,在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原來我一直停留在原地!直到大二那年開始選修輔導,才發現,原來傷口一直沒有好,原來我一直在欺騙自己!原來我還在意!

    輾轉反側的多少夜裡,如影隨形的跟著,綑綁住欲掙脫的心,直到我終於決定放過自己。那一夜還記得凌晨三點,翻來覆去的我終於決定寫一封信,寫給家裡的信,寫心情、寫這幾年來的點點滴滴,寫我觀察到的事情,以及發生過的事實與真實感受!

    滿滿的五大張信紙,載著真實的心情以及霍出去的孤注一擲,沒有得到什麼回應,也不敢打電話回去問,似乎當時鼓起的勇氣,又全然消失似的,把自己當成鴕鳥,逃避著一次次回家的日子,終於不得不回家了,踏進家門的只有滿心忐忑!

    好像沒變,還好!裝得若無其事的我,有點放下心,卻也有點悵然,是沒收到?還是沒反應?這兩個答案都不是我想要的,但卻也害怕面對火爆的場面!趁著煮飯的時候,偷偷地溜進了房間,我看見了,信靜靜地躺在床頭的櫃子上,整齊地摺好放著!

    湧起心頭的是滿眶的淚,以及終於雨過天晴的放鬆!我想屬於我的風暴已然過去,接下來的是慢慢撫平被揭開的傷口,等著慢慢的結痂癒合!有默契地,我們再也沒提起這封信,只是趁著有空閒的時間,試著抓回握住我渴望的感情!

    從略輕鬆不帶尖銳的談話開始,慢慢地找住機會牽起她的手,假裝著過馬路輕輕環住她的腰。從一開始的僵硬不適應,到後來的自然而然,那是多長的一段歲月啊!屬於我的,終於可以用坦然的眼神以及平等的角色,來對待!

    大弟本來就是媽媽的純粹擁護者,要不然也不會有之前的對抗權威衝突!看著總是嘴裡輕鬆地吐出讚美及熱情的擁抱,心中還有點隔閡無法放開,僅僅地用行動,吃光光來表示對飯菜的支持!

    而小弟一貫地沉默,面對著所有的人!當笑聲已然重新出現時,唯一的沉默仍然安靜無聲,窩在自己的角落裡把玩著自己的收藏!這時角色之間的扮演又不同了!這時大弟的角色,是把老姊當成妹妹寵;老姊的角色是把小弟當成少爺哄!

    所以大弟貢獻手機、衣服和褲子,扮演司機、服務生和凱子,跟大弟去喝喜酒,連菜都不用自己裝,連帶的我的朋友他都可以幫忙招呼應對,還有同學以為他是我男朋友呢,那時說起來都會眉開眼笑,這個老弟太捧場!

    而對小弟時,則是迥然不同的應對方式!沉默到可以24小時沒聽見他出任何聲音,唯一的方式就是找機會打破沉默!方法是什麼?就是找話聊嘛!小弟喜歡美酒、料理、巧克力、電動,所以老姐只好投其所好!

    愛屋及烏,在幫小弟蒐集東西的過程,也跟著愛上巧克力,為了買給他嚐嚐鮮,還特地在台北車站坐車前,去買了對當時的我而言還算是昂貴價錢的手工巧克力,就希望他可以多點反應,果然努力是有成果的,雖然都是沉默,感覺比較溫和一點了!

    只是,令我一直覺得遺憾的一件事情,就是好不容易央求老弟幫我煮一鍋咖哩時~那是他的拿手好菜,好不容易煮好了,也忘了什麼事情,一口都沒有吃就衝衝忙忙的趕回台北,而那一大鍋動也沒動過的咖哩,卻已然成為我心中的結!

    如果再怎樣趕,也至少嚐一口就好了!連一句話都沒有講,一口也沒有嚐,我不曉得小弟的心裡是怎樣想的,但是我知道這樣舉動傷了他的心,後來他再也沒煮過東西給我吃了!這份愧疚持續了十幾年,至今想來仍隱隱作痛!

    而這道經他教導而學會的咖哩,卻成為當年自己的拿手菜!在學校辦的每人一菜活動裡,是少數被人家解決光光的菜色。每次想起這道菜,就想起當年他朗朗而談,說明做菜的技巧以及要注意的原則,那當時的身影與神情!

    事過境遷,我們都成長了許多!但是那些年相扶持的日子,以及小心翼翼怕碰觸傷口的謹慎心情,卻是怎麼忘也忘不掉的回憶,有時候會想,如果我有吃那鍋咖哩,是不是情況會變得不一樣,只能揣測假想的我,只能在心裡默默的嘆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2882742

 回應文章

m ^ ^ m 嗼 ( 冬眠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快問他一下
2009/05/14 18:17
俺比較相信你弟弟忘懷不會介意( 最好當然是盡快問他一下, 你寫過的那也是行事效率 ), man 一般記憶力都不好, wife 記一輩子的事 man 都記不得( 真的 )....

H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多回家團聚
2009/04/25 23:49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相信不同的家庭, 都有不同的問題, 如果真想解決問題, 不訪試試在中國三大節日時, 盡量抽空幾天回家, 與父母手足多聚聚, 這樣便可自然地化解家人的隔閡, 畢竟見面便有三分情, 更何況是手足兄弟情.

或許在家人的聚會時, 妳可以下廚小露身手, 讓妳的小弟有機會評論一下你的手藝, 妳們之間的芥蒂, 也許更快在不覺然間冰釋了!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6 07:57 回覆:

呵呵!能做的我都做了,有些東西就得等時機了!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4/25 13:18

有時聽老爸在話當年時,如果姑姑都在,每個眼睛都會發亮似的。

回憶難免有苦澀,但卻也很甜蜜,我想大多數的人是這樣的^^V。

綾子是到『很後來』,才發現「閱讀」的幸福。喜歡看書的人最幸福了,走到哪裡都不無聊,只要手上有書。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4:14 回覆:

當年的日子不是很愉快,但也不是沒有快樂的日子,

事過境遷之後,雖然還是有些放不開的情緒,

但是當年的種種經驗,卻造就出現在的我,

過去的可以拿來反省,但是不能沉溺,

總要有點積極的來做,才會越來越好,

但是過去的回憶,不管怎樣地都存在腦海的硬碟中,

偶而打開資料夾,品嚐回味當初的那點滋味,真好!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09/04/25 08:12

你的小弟在這麼多年之後,

早已對當年的咖哩事件釋懷了...

倒是妳, 背了那麼多年的內疚

也該放下了...

(這真的是一篇很令人感動的文章!)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1:56 回覆:

呵呵,這我倒是沒問過他,

只是因為跟他的對話不多,其實每件事情都記得很清楚,

想要找到有說有笑的感覺,我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達成,

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有機會,再好好跟他聊一聊,

我想,在關係沒有進展之前,這個應該很難放下吧!


花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深的記憶
2009/04/25 01:10

把愛說出來不容易ㄛ

不能再請小弟煮鍋咖哩嗎

把妳心裡的愧疚對他說

酒越存越香

但咖哩放了十幾年??????

咖哩專家

改天教教阿花嘿.....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1:52 回覆:

把愛說出來不容易,

尤其已經在有隔閡的情況下,

如果不是對方有回應,

面對著毫無表情的臉,

其實心會很慌的,更何況內疚的是自己!

咖哩喔!呵呵!我好幾年沒下廚囉!

自從搬到台中後,就沒有下廚的機會啦!

沒有廚房,就懶得動啦!

不過記得我當年做的也很簡單,

也是用現成的咖哩塊,並沒有自己調咖哩粉,

但是湯是用高湯,全部東西煮好後,再加上蘋果泥,

這樣的咖哩就很香甜啦!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9/04/25 00:39

其實人生裡常常有許多緊急的事

也有些是重要的事

緊急的事,時過境遷, 反而覺得一點都不重要

真正重要的, 如此得雲淡風輕, 輕到我們忽略了他

總要走過以後, 才會在許多個夜半

躡手躡腳的出現, 啃嚙著那個悔不當初的心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09-04-25 11:48 回覆:

嗯嗯!因為緊急的通常是當下要完成的,

所以優先處理完了,要後悔也不太有機會,

既然做完了,反而就會在腦海裡先刪掉!

反而是那些,當時有點掙扎有點猶豫卻沒有去做的,

會在心裡留了很久,卻很難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