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穀雨之後
2013/04/25 16:08:01瀏覽502|回應0|推薦118

想像的優雅

 

 

四月第四次,妳在溪堤飆騎。下坡路段,臀部暫離座墊,拔尖而起的凌空感,

聽得見一個人的掌聲。耳裡埋著的廣播,將溪水的淙淙聲化為伴奏;那天聽到

動力火車首播的「艾琳娜」;盪氣迴腸。後來是文茜話題裡的鄧麗君,以及王菲、王若琳詮釋鄧唱過的歌曲的風格。生命的過程裡,總有幾次人面桃花,終了,返看日子輕輕拉開細節;每個人唱著自己的歌。恍惚間,妳坐入一個不知名的荒謬,隱隱記起一些熟悉的悲哀。映照在溪水裡的夕陽,像一直在走開,而妳是專程為閱讀它而來的趕路者。

 

好不容易微微冒汗;歇腳,喝水。輕撫臉頰,血色了沒呀?那天與弟偕老同學拜訪她兄長;說是修行多年,終於有點成績了。弟說參考唄。可大哥一見妳就說妳氣色比罹病的弟還差;

「我熬夜。」

「我妹也喜歡熬夜;她都還好。」

「我上了BB霜啦。」同學說。

欸好吧,那要怎樣!「回家後我就去運動。」妳果然起而行。

要陪弟走遠路的人;喝!此刻,連空氣都是綠的。

那天回程碰上萬安演習,你們在車上聆聽同學半小時的「獨腳戲」──呼,關不掉的收音機。弟久未見識;你們相視而笑。

 

跟好友講電話;煲的、細火慢燉的;女性之間將燈火微微捻亮的溫度。她說著離婚兩次的女性友人終於有位體貼、經濟狀況不俗的伴侶;遺憾母親剛見背,新買的房子頓時空盪盪起來。她陪著說說話等等。又逕自笑道「我怎麼跟妳提這些?」妳知道她有些話如鯁在喉,妳知道她受到一些衝擊;人麼,總不脫情感的勞作;撚字為香是,擊流星裂火花的彩繪是,一句禪偈是,涅槃是。妳們或同是曾經與自己的美好擦身而過,刻正不斷繁衍萬種心法。亦如妳灶火上熬煮著的湯鍋,滾動著所有的念想。妳針挑人性格裡最鏤刻如掌紋的明暗兩面,套進波特萊爾的詩句裡:

 

投入深淵,不管是天堂或地獄,只要在未知的深處找尋新奇。

 

《惡之華》不斷敘寫的,不就是完美與殘缺形影不離的生命本質;綺麗世界恁是值得妳們恣意觀看、解讀。貪、嗔、癡、慢、疑的永恆性,才是逃避不了的一場馬拉松。難得晴朗,心情普通,日子顯得不好不壞。一個呼吸的距離之外的人間,恰似《漂鳥集》裡說的:

 

世界用它的苦難輕碰我的靈魂,要我用歌聲回答。……

 

帝爾,待會兒妳撥打給她,接續昨天被打斷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