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條件的愛
2023/12/31 06:08:44瀏覽80|回應0|推薦0

東亞父母多是【有條件的愛】,就是孩子要給他長臉面、光宗耀祖、聽話順從、讓家長省事省心、要孩子懂他的不容易(孩子比父母小 ,為何要承受父母的情緒? 邏輯好一點的孩子會反問,又不是我求你把我生下來?父母的問題又不是我造成的?),如果沒到達父母滿意,父母對孩子就是責罵、挑剔、言語或肢體暴力。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是沒做到無條件接納。

所以,有條件的愛,一直被家庭傳下來,而且父母還不自知。

如何判斷父母是否做到無條件接納?

很簡單,父母是否重男輕女?父母是否說孩子是來討債?父母是否不能接受子女的平凡?從這三點便可看出父母是否做到無條件的愛、無條件接納。

其實對比一些歐美人士,他們領養被遺棄的女嬰、或身心障礙的孩子。這樣比較好懂什麼叫無條件的接納。

多數東亞父母做不到。

我還聽過一位博主講,他說他賺大錢後,母親和他和好。這很典型就是有條件的愛。

我看一些命盤,有些孩子的命盤有【隱憂】(精神、情緒方面),我只能講隱憂,因為一切皆可改變,不要宿命論。

這些孩子個性天生就是好惡分明,簡單講就是【看心情】,外人眼裡是【不穩定、不配合】,可能不喜歡這個,就排斥或唱反調。

例如:討厭數學老師,就會變成討厭數學這一科。

或是討厭英文,不會想要拼一把,直接擺爛放棄。好惡分明。或是討厭做什麼,就會直接不想做。

我更直白講,這孩子就是不會讓父母省心省事。俗稱【來討債的】。

我回:【知道孩子的命盤,不是宿命論,也不要貼標籤,父母要先改變自己的認知,父母要挖掘孩子喜歡什麼,現在很多體驗課程,要多嘗試,栽培他和支持他,不要否定孩子,如果孩子不愛唸書,不要逼孩子,最好早一點挖掘孩子其他興趣,讓孩子長期投入,這也可以讓孩子有專注力,也可以參加比賽,在他的興趣獲得榮譽,講白一點就是一技之長。至少,孩子和父母的關係很親近。還有要傾聽孩子的看法,即使孩子的想法幼稚偏激,父母的職責是幫孩子整理思緒。】

不要罵孩子為什麼沒專注力?一句話【因為孩子沒興趣】,小時候沒任何興趣愛好,讀書又沒成就感,很容易沉迷手機、遊戲這類,小孩子只有打遊戲專注,因為【有興趣】。

小孩子不是不能專注,只是他沒有興趣專注。

​我聽過一位老師的故事,她小時候很叛逆,但是她媽媽不放棄,給她很多自由空間,還有學習她有興趣的事情,最後她教一般老師都不想教的問題學生。這位老師的母親,就是無條件接納孩子,孩子會有感知也會改變的。

​只是這要長時間,父母要改變自己的認知,傾聽子女,和子女一起成長。而且是從小就這樣,青少年就有點晚,要花更多心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20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