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日開車
2007/08/20 09:25:06瀏覽1638|回應0|推薦4
貼一個有關於在日開車 不可不知道的陷阱

廣告

由於ajisai家沒有打算要買車,老公更是租車一族的信仰者,我們家的旅行不是電車健行便是租車代步。依我們的租車經驗,倒沒有遇到如下面所說的惡質業者,反到有幾次遇見過很吹毛求疵(龜毛)的業者。一般而言大車廠的附屬租車業者,例如說向TOYOTA,MAZUDA,NISSAN租車的話,還車時只會看說有沒有加滿油,車體連看都不看便OK了,連我老公都會替它們擔心的問它們說真的不要再檢查一次嗎。那一些業者有大車廠做後盾,車子有損傷有自己的工廠可以修,車子壞了跟原廠調便有了,所以車子的狀況比較好,檢查也比較鬆。可是跟專門的租車業者,例如說日本レンタカー(租車)借車的話還車時檢查的跟什麼一樣,再那個時候借車前若車子有刮傷的話,先用照像機照下證據照片可能會比較好。

ajisai在台灣雖然有駕照,可是因為過期的關係沒有居留證無法更新,回日本之後花了30萬日幣進駕教班重新考日本的駕照。日本的駕教班真的教得很仔細,不只是技能方面,在法律常識上真的比台灣透徹多了。它們不教左三圈右三圈的反而要你憑感覺自己抓角度,因為並不是應付完考試拿了駕照便會開車了。在最後的一堂課還會放一些車禍的照片,告訴你根據統計若開車撞死人的話最少要賠1億三千萬的,所以加入無限制對人保險是很重要的不然一輩子便毀了。這是一件很悲慘的事實,人命貴時才會意識到行車安全的這個問題。在我練習開車的經驗裡,日本市區的路很窄,有時一個路口便有四五個標誌,路又彎彎曲曲的單行道又多,沒有衛星導航的話,開車真的手忙腳亂的。尤其是那個電線竿真的不是在路的邊緣,不注意的話車子常常卡到。從駕教班畢業那天老師特別強調,有事故(對人或對物-裡如說撞到電線桿等)時一定要找警察不要私了,因為保險的給付依據在於警方的存證。這點跟台灣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處裡態度不同,一定要特別注意。只要想說日本的治安好,警察也閒閒沒事幹,有空就讓他們有點事做也好,不要不好意思勒。

雜雜唸一下

廣告

************

承認台灣駕照》在日開車 不可不知陷阱【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

日本政府終於同意,持台灣駕照的觀光客下月十九日起可在日本租車自由行。這是日本招攬台灣觀光客的新措施,用意的確不錯,可是在日本開車處處陷阱,特別是租車旅遊,一不小心便可能被惡質業者大敲竹槓,必須格外謹慎。

日靠左行 難適應

在日本開車,出在交通規則上的問題最多。台灣是靠右走,日本則是左邊通行,因此汽車的設計剛好與台灣相反,習慣左駕的人,突然坐上右駕的車,剛開始會很不習慣。

最麻煩的是到十字路口要右轉,台灣駕駛人習慣會往右線車道靠,結果經常會與對向車輛迎面相向,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陷阱。

另外,日本規定有汽車者一定要有停車場證明,路邊停車限制非常嚴格。因此租車旅遊要停車時,一定要找停車場。一般來說大都市的停車場幾乎都是「有料(付費)」,包括路邊畫的方格,也都要付錢,一小時約四百至六百日圓(台幣一百一十五元至一百七十元)不等。

取締違停 高效率

路邊方格停車都有限時,只能停一小時,超過視同違規停車。要停更久必須移動車子,重新入格。

現在日本警方都已委託民間公司取締路邊違規停車,效率特別高,有些車子才停下來不到五分鐘,就被貼上違規停車罰單,一萬五千日圓(約台幣四千三百元)就這麼飛了。

租車公司 愛坑人

最會坑人的則是租車公司,一位朋友就領教過租車行的惡劣行徑。他,他曾租八人座車子幫朋友搬家,不小心在左轉時擦到了路邊的電線桿,造成了一些刮痕。這家公司也不管他有保險,竟然獅子大開口,要求賠償七萬日圓(約兩萬台幣)。

像這樣的小擦痕,如果到修車廠大約兩、三萬日圓就可以解決。他要求保險支付,對方則稱,發生擦撞時沒有報警做成筆錄,所以保險不能給付。這家公司給的一份估價單,除了五萬日圓的修理費之外,還得賠兩萬日圓不能營業的損失。

這位朋友說,事實上,那部車子在出借時早已經有四、五個刮痕,顯然這家租車行向租車人要了錢並沒有去修,只是拿租車人當冤大頭罷了。之後,經過討價還價,對方才終於願意減價兩萬,降為五萬。

這類租車糾紛在日本經常發生,只因租車時租車人往往沒有好好讀完「租約」內容,才給了租車公司可乘之機。在日本開車雖然好玩,但是陷阱太多,還是小心為妙。

【2007/08/20 聯合報】

楽天travel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isai&aid=117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