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甲一日遊
2013/03/08 21:48:21瀏覽611|回應0|推薦54

春天是美好的季節,想必賞花、賞景、旅遊或是進香活動都是免不了的行程。趁著陽光普照,氣溫暖和的好日子,出外溜搭逛逛走走也是不錯的選擇!好久沒來大甲鎮瀾宮參拜了!自從去年大甲媽祖南下進香九天八夜的行程,到今年三月算來也是很漫長的歲月,但一年的時間過得好像說快也不快,說慢也不慢哦。

 

然後再度相逢大甲街坊真是興奮呀!雖然街道平常人車不多,但也感覺似乎是個寧靜的小鎮,純樸的大甲街就這樣慢慢的進步中求安定。當然大甲的最好景點莫屬於鎮瀾宮,尤其他鄉別地的進香團常來此進香,熱鬧滾滾的鞭炮聲以及鑼鼓喧天聲就這樣劃破了寧靜的街道。談起鎮瀾宮的歷史就鮮少人而知,依據<淡水廳志>廟的創建年代最早是乾隆35年(1770年),林對丹等人捐建。到如今已經是243年之久。

 

然而從地理環境而言,自古呢?大甲位於台灣西海岸中北部,為原住民道卡斯族居住地,其地險峻,原住民兇悍,相傳明鄭時代,先鋒楊祖以一鎮的兵力為諸社原住民狙截於此,而無一人生還者,可見道卡斯族以及別社的原住民真是兇悍難敵。直到清雍正10年,6月閩浙總督郝玉麟赴廈門,調回「呂瑞麟」回台灣府彈壓以及檄新授陸路提督「王郡」討之,8月才平定原住民。後來大甲才慢慢的興盛起來,當然最主要的是有鎮瀾宮媽祖的保佑,大甲才會更安定以及名氣十足,名聲遍及海內外,真是名聞遐邇眾所周知。

 

然而鎮瀾宮的右邊就有一條道路通往大肚山,那裡就是以前國姓爺鄭成功想要肅清道卡斯族光復此地的根據地,還有一口井,名曰:「劍井」。說來說去還是大甲歷史很悠久,甚至呢?美食林立,還有一種肉丸,叫做「金光肉丸」聽起來蠻有趣又舒服的,這種美食肉丸我還是頭一遭聽到的,每顆價格是.30元。還有大甲的名產芋頭酥、以及各種好吃的糕餅類……等等。大甲這地方可說大家都有來過較多,基本上安康也是隨意地介紹一下!不過還是需要到處「走透透」才會了解大甲鎮更廣闊的民俗文風等等古蹟和景點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737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