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年代--澎湖最著名的中央街
2011/11/28 09:55:40瀏覽624|回應2|推薦97

民國69年的時候,當時我住在澎湖最有名的街道--中央街裡,每天早上要上學時候,必然要經過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天后宮媽祖廟旁道路上,然後步行上去,經過車站、憲兵隊過去一段距離之後,那兒就直接進入校園。憶起童年往事有如作日剛發生似的,一幕幕映在眼簾,有如「往事只能回味」。

時光如白駒過隙,一轉眼又是好幾年過去,當時中央街的繁華盛況,感覺日漸愈下,移民者很多,好像搬到別處去生根發展,或許是到外國,或許是到台灣等地,就…不得而知。倒是,徒留下許多古厝,憑添寒寂的落寞和漲然感,不過整條街看來還是有所改變,我想最熱鬧的時候已經過去了!當年我所見到的是,已是褪下一半的熱鬧光環繁華景象。記得街內的商行有販賣蠶絲被、早餐店的油條炸裸(就在路旁炸油條)、旅社、租書店、柑仔店、中藥店、喜慶婚宴的禮品、金紙店、小吃店等等……。

真是琳瑯滿目,到目前為止,又新開發那最新穎的仙人掌冰,據說養顏美容促進健康防止各種病症功效都非常好。話說,佇立中央街末端的天后宮媽祖廟,悠久的歷史,真是淵遠流長了!從明萬曆32年(1604)年時候,澎湖天后宮就存在,尤其從石碑的記載就會得知,「都司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可見這一塊石碑的見證就可知道,明朝年間開台澎湖天后宮就已經存在!但是到了明朝天啟2年時(1622)荷蘭人又再度入侵澎湖,所以當時所謂的「紅毛番」大肆破壞澎湖風景、房屋、古蹟等。到了明朝天啟3年(1623)福建巡撫南居益與俞—副將率兵舟勇渡澎湖海峽,大戰荷蘭傭兵,當然這一次是勝利的歷史記載。

我想澎湖天后宮就是毀於(1622)其時。直到民國8年,澎湖天后宮重建,從廟地裡挖出的那一塊石碑寫著︰「都司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此碑,才重見天日。哇!真是歷史悠久,神威顯赫威靈無比,更是庇佑澎湖人出外打拼,或住在家鄉的鄉親們都能得到神明保佑的福祉。吉安康每次回鄉都必須到此參拜,因為我曾是住過此地的居民。記得,當年,天后宮媽祖廟的外面廣場,左旁的街,有一家小型的(柑仔店),那是退伍榮民所開的小雜貨店,當時的年紀他已經住著拐杖生活,每當晚上我都會去他的店內買些東西,所以有點熟,不過他的太太該是澎湖道地的人吧!

因此對我來說,她真的很和譪可親,尤其她的女兒長的稍微有點胖美眉模樣,她是我的學妹,當時我心想,我長得矮小,可能以後也娶不到老婆,不如趁現在來把妹一番,或許把到學妹也說不定。所以晚上就寫好一封情書,準備到「柑仔店」時,遞給學妹。但是好歹不歹的被他爸爸發現!她爸爸說︰「給我站住」當時我愣了一下!心想慘了!她父親說︰「你是不是要交我女兒呀!」我說︰「不是不是的!」其實那是違心之論。心裡面是很愛她的女兒。

回伯父的話︰「我是想拜託她拿信給她的同學」。那你住哪裡呀!回伯父的話︰「我住在附近」還好這樣說就沒事。從此以後,就不敢去他的柑仔店買東西了!到如今想想也很有趣,不過這一家柑仔店目前已經消失不在此地,我想他們已經搬離此地遠走他鄉也說不定。

談到清朝施琅將軍大戰明鄭駐澎湖守將劉國軒時,那是發生在康熙22年的事,傳說,北斗七星第七顆星的施琅將軍率大軍攻打澎湖,以及水師副將朱天貴率舟前來,攻下澎湖。當然在勝利之後,都會有一連串的建設,尤其開挖井水,供應當地百姓或軍民們的使用,最有名的是「萬軍井」「四眼井」等無命名的井。而中央街那裡也供奉攻打澎湖有功的施琅將軍等等有功的將領,那就是「施公祠」。至於四眼井的歷史也很淵博,旁邊著名的「中央旅社」是我們的遠親,那是我叔叔的至親,其實我在當時也只有跟隨我的叔叔去過中央旅社一次,去那兒走走看看叔叔的親人而已,如果說親戚的話,那要追朔到我的祖母輩份了!

所以想想還是保持都不知道也好,倒是叔叔的父親也是我的叔公,嬸婆就是出自此門的姑娘,今年也已九十有六了。所以說是遠親。而中央街的四眼井,水質甘甜清澈無比,來到澎湖灣,用手提拉一桶水起來沖沖臉,真得很不錯,的確是清涼有勁。難怪當時的清軍都力氣十足精神好棒,都是仰賴此地媽祖賜福的井水而生飲的,因此澎湖天后宮媽祖廟是全台最靈感最悠久,尤其神威顯赫,明、清和中華民國誥封以及贈、匾額很多,媽祖大慈大悲,真是很神聖的古蹟廟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5879127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6 11:44
民國69年....當年正好是偶家從澎湖搬到高雄滴時候.貓喵還是小娃娃
老家還是在那唷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12-07 07:26 回覆:
哇.好棒我們倆是同鄉.真是他鄉遇故知呀.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湖
2011/11/30 22:57

澎湖真好玩

我還沒去過呢

吉安康喜歡一個姑娘也不敢說

這麼可愛

FlowersRosesBlueButterfliesSilver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1-12-01 06:53 回覆:

水羚好友早安.希望有機會的話.就到澎湖旅遊一番.

至於喜歡姑娘嘛.真的是很喜歡她.不過當時是就讀高三.還是覺得有些緬

腆.害羞感.所以就不敢說出來.

直到出了社會之後.跟隨長輩們共事.之後.就變得大膽多了.才敢交女朋友.要不然還真像是個宅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