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98年的戊戌大水災
2020/09/30 12:51:29瀏覽1728|回應0|推薦69

1894年甲午戰爭清國戰敗.簽下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以及遼東半島給日本作為殖民地.真是舉國悲憤。1895年日本海軍艦隊載著日本大軍浩浩蕩蕩來到台灣與澎湖準備接收台澎等幾個島嶼。雖是如此.蠻橫無理的人生終究是如此的可嘆可悲.台灣人也甚覺得無可奈何!總是無能為力的清朝只顧自己皇宮之建設利益而出賣了台灣與澎湖的島民.真是無語問蒼天。

人民生活有如水深火熱般的痛苦.淚..滼然淚下。過了幾年之後.來到1898年這一年呢?就在七月發生了嚴重的濁水溪潰堤大災難!這一天剛好發生颱風.氣候不佳.黑雲密布.天空降下豪雨.於是乎!台灣中部等地造成空前絕後的大水災.人民的房屋被大水沖走.一下子無屋可居.然後大水肆虐之下.民不聊生.最大原因呢?就是豪雨沖毀了清水溪的草嶺潭.大水沿著清水溪衝出濁水溪北岸.使東螺溪造成舊濁水溪.而舊濁水溪氾濫.多數的農田以及房屋都被沖毀.人民顛沛流離.生靈塗炭.那些家畜都被大水給淹掛了.這就是戊戌大水災。

到如今呢?濁水溪受到政府的建設就變成一條慈祥的母親河.因為中部地區的農田很多都需要灌溉用水.那就有利於中部的廣大農民了!有一年.俺就參加彰化媽祖進香.當時是風和日麗的夏天.陽光焰火.曬到皮膚都會發疼.來到莿桐鄉這邊的廟宇.順道往惡名昭彰的濁水溪裡探個究竟.原來都是黑色的泥沙.雖然河川的水源不多.也沒有危險性.只是探險而已.不過.安康還是有點顧慮.看完冒險的行程就趕快離開了此地.還要經過一大片的沙泥地.那都是種植西瓜的好田…上來陸地之後瞧著那一座廟.問著當地耆老.他們說:「三媽愛撩溪就是從這邊下去的」原來如此。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5108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