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勞工的一封信:創造高度性價比,與學歷無關 台中中區國稅局查核案例分享 電商如何節稅
2022/12/14 23:23:07瀏覽19|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二代健保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推薦財團法人稅務諮詢, 台中潭子家族稅務及傳承規劃, 台中豐原社團法人稅務諮詢

假如你被殘酷的命運選中,你會怎么樣?    我有個同事昨天被確診罹患白血病。    她今年28歲,長得很漂亮,身材很好,銷售技巧一流,來公司沒多久便開了一張300萬的單子。個人極重養生之道,對吃非常講究,少油少鹽是最低標準,不吃隔夜菜,帶的中飯絕對是早上起來做好的。談過幾次戀愛,但上次分手后到現在一直單身,工作的時候很拼,戀愛的時候卻很小女人。    就是這樣一個人,在被確診之后,她還若無其事地跟我們一起聚餐吃飯聊天大笑,吃完還陪我逛街試衣服。    我們在第二天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都無比震驚,心情也相當復雜,難以想象這個與自己朝夕共事、又極重養生之道的人得了這么可怕的病。更唏噓的是,在得知自己患病了以后,她能在短短幾天內就平復心情,然后像什么都沒發生一樣,繼續上班繼續跟我們打鬧。對于我們震驚之后的難過,和表達出來的關心,她也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想幫忙啊?好啊,我今天大姨媽,我接了熱水,你們幫忙倒一下我洗洗手唄。    我這才反應過來,她這幾天略頻繁的遲到次數和發短信的頻率,我當時還調侃她說是遇到了真命天子,忙于戀愛,她也只是笑笑,不說話。今天得知了真相,我才知道原來她請假自己去做了檢查,并與親人聯系。與此同時,她并沒有把事實真相告知父母。只對已與母親離異多年的父親說,想讓他近期到上海來,陪她做點事。至于母親,她不敢明說。    老板昨天表情凝重地跟我們宣布這個事情,我才知道發生了什么:她一年前戴了牙套,近期突然覺得疼,做了手術后發炎,去藥房買藥被告知須得處方才能買。她去找了醫生,醫生并不同意沒看診就開藥,讓她做個檢查,她也就隨便做了一項血檢,誰知道這個算是盡職又專業的醫生,從她的驗血單子里看出問題來了。醫生向上級請示以后,院方很謹慎地讓她做了復查。復查結果出來,證實確實是造血細胞出了問題。    老板說,從牙齒發炎到進行血檢,這一切像是天意,又像是巧合。但是如果不是發現得早,等到一兩年以后全身出血的癥狀出現,治療效果不一定會更好。    她今天早上獨自一個人去做穿刺,拒絕了我們的陪同。她說:現在只是開始,我一個人能行,以后可能就會需要你們的幫忙了。一副輕松搞定的語氣,試圖讓氣氛不那么凝重。事實上,她的表現確實讓大家在意外之余,又多了份安定。但是在安定之余,又不免生出些難過來,難過地想著,她是如此的堅強,而如果得這個病的人是自己,又會是什么樣?    她剛剛打電話來,穿刺做完了。并沒有我們想象中那么痛苦,就一根像針管一樣的東西,刺進去,一下下就好。(成功人生感悟  www.lz13.cn)而我們昨天還聊著,回憶著《藍色生死戀》里的恩熙做穿刺時痛苦的模樣,大家心有余悸。她卻哈哈一笑說:不會吧,我覺得應該沒那么夸張。    老板已經為她安排上海兩家最好的醫院進行治療,并說,她被確診以后,第一句話跟他說的是:老板,我還想繼續上班!    老板說到這里的時候,聲音有些低沉,我想起之前說聚餐,他一直在說:XX可能不能去,XX可能不會去。我當時還奇怪,聚餐的主角并不是她,何管她會不會來。可原來事情卻是這個樣子。然而她最后還是來了,并且跟大伙一起,吃喝玩樂,說黃色笑話,一樣不落。誰能想到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她心里已經知道自己患病的事實。    我不知道還能跟她共事多久,在命運選中她,開始這場殘酷的惡作劇以后,我還能不能繼續跟著她一起去給客戶提案,跟客戶談判,讓我一次次見識到她無所不能的交流方式。    我只知道,我不敢想象如果是我得了這個病,我是不是可以像她這樣,依舊像往常一樣談笑風生,笑對人生。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假如溫暖可以成為一種理想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假如年輕時我知道這些道理 改變命運的那頂發夾 情緒,掌控你命運的關鍵所在 命運是條坎坷的路,心態是成功的種子… 人的命運到底由什么決定? 人生沒有如果,命運不相信假設 父母的態度是決定孩子命運的關鍵分頁:123

冰心:文學家的造就  文學家在人群里,好比朗耀的星辰,明麗的花草,神幻的圖畫,微妙的音樂。這空洞洞的世界,要他們來點綴,要他們來描寫。這干燥的空氣,要他們來調和。這機械的生活,要他們來慰藉。他們是人群的需要!  假如人群中不產生出若干的文學家,我們可以斷定我們的生活,是沒有趣味的。我們的感情,是不能融合的。我們的前途,是得不著光明的。然而人群中的確已產生出若干的文學家,零零落落的點綴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上,看:人類對于他們,是怎樣的驚慕,贊美,崇拜!  “天才,天才!”“得天獨厚”,“異才天賦”,我們往往將這等的名詞,加在他們身上。現在呢?這等迷信的話,已經過去了。我們對于文學的天才,只有同情的崇拜,沒有神秘的崇拜;我們只信天才是在生理心理兩方面,比較的適合于他的藝術;并不是所謂“文曲下凡”等等鄙俚的說法。  然而是否人人都可以成為文學家,這也是一個疑問。  細細的研究起來,這文學家的造就,原因很復雜,關系也很長遠;不是一兩句話可以包括過來的。現在姑且以文學家的本身作根據地,縱剖面是遺傳,橫剖面是環境,怎樣的遺傳和怎樣的環境,是容易造就出文學家的,我們大概可以臚舉如下:  (一)文學家的父母─—稍遠些可以說祖先─—要有些近于文學的嗜好。這并不是說小說家的父母,也一定要是小說家,詩人的父母,也一定要是詩人,─—要是這樣,這文學家竟成世襲的,門閥的,還有什么造就可言?─—只要他們有些近于文學性質的嗜好,如喜歡花木,禽魚,音樂,圖畫,有綿密沉遠的心胸,純正高尚的信仰,或是他們的思想,很帶有詩情畫意的。這樣,他們的子女,成為文學家,就比較的容易些。這就是所謂“得天獨厚”,“異才天賦”了。  (二)文學家要生在氣候適宜,山川秀美,或是雄壯的地方。文學家的作品,和他生長的地方,有密切的關系。─—如同小說家的小說,詩家的詩,戲劇家的戲劇,都濃厚的含著本地風光─—他文學的特質,有時可以完全由地理造成。這樣,文學家要是生在適宜的地方,受了無形中的陶冶熔鑄,可以使他的出品,特別的溫柔敦厚,或是豪壯悱惻。與他的人格,和藝術的價值,是很有關系的。  (三)文學家要生在中流社會的家庭─—就是不貧不富的家庭。克魯泡特金說:“物質的欲望,既然已經滿足了,藝術的欲望,自然要涌激而出。”自然生在富豪之家,有時奪于豪侈祿利,酒食征逐,他的理智,都被禁錮蒙蔽住了,不容易有機會去發揮他的天才。但是生在貧寒家里,又須忙于謀求生計,不能受完美的教育。即或是他的文學,已經有了根基,假如他一日不做小說,一日不編戲劇,就一日沒有飯吃,這樣,他的作品,只是倉猝急就,以糊口為目的,不是以貢獻藝術為目的,結果必至愈趨愈下。俄國文豪陀斯妥耶夫斯基曾說過:“我固然是不如屠格涅夫(也是俄國的文豪,和他同時的),然而并不是我真不如他,我何嘗不愿意精心結撰,和他爭勝,……無奈貧乏逼我,不得不急求完工得錢,結果我的作品,就一天劣似一天。”又有尼司壁做的兩首詩的斷句,如下:─—全詩見《社會主義的歌謠與抒情詩》(照錄《少年中國》譯語):  那手民現在就等著我的稿,  我連下星期的酬金都到了手,  但是我若不做便一文都沒有,  上帝呵叫我如何做?  我不會再做了,  咳,上帝,使一家嗷嗷的,  全靠著我一枝筆,  偏生我又一行都不能寫,  這也像是神圣的愛么?  于此可知以文學為職業的人的景況,是如何的艱苦,于他的藝術上,是如何的受虧損。雖然是說窮愁之詞易工,然而主觀的窮愁,易陷于抑郁牢騷,不能得性情之正。雖可以博得讀者的眼淚和同情,究竟不是促進文學的一種工具。所以最適宜于產生文學家的家庭,就是中流社會的家庭。既然不必顧慮到衣食謀求到生計,一面他自己可以受完全的教育。他的著作,是“須其自來,不以力構”的,自然就比較的濃厚活潑了。  此外家庭里的空氣,也很有關系。文學家生在清靜和美的家庭,他的腦筋永遠是溫美平淡的,不至于受什么重大的刺激擾亂,使他的心思有所偏倚。自然在他的藝術上,要添上多少的“真”和“美”。  (四)文學家要多讀古今中外屬于文學的作品。這就是造成文學家的第一步了,他既有了偏于文學的嗜好,也必須多讀屬于文學的作品。讀的愈多,機局愈精熟,材料愈方便,思想愈活潑。而久之,必能獨辟蹊徑,自成一家。─—以蠶蛾作比喻,在它成蠶的時候,整天里沙沙的只顧食葉,時候到了,身體透明了,便將幾十天內所食的葉子,牽成有條不紊的長絲,也將他自己隱在里面,好比雛形的文學家,讀破萬卷,心中光明透澈,將百家之說,融化成有系統的思想,也將他自己濡浸在里面,然而他是不能永久拘囚在里面的;也要和蠶蛾一般,白衣如雪,咬破繭絲,飛了出去。我們可以看假如蠶兒當初不肯食葉,不但以后不能抽絲,不能作繭,不能成蛾;而且要立刻僵死的。所以即或是個人有偏于文學的嗜好,若不肯多研究屬于文學的書籍,他的思想終久是要破產,終久不能勉強造成一個文學家。  (五)文學家要常和自然界接近。自然的美,是普遍的,是永久的,在文學的材料上,要占極重要的位置的。文學家要迎合它,聯絡它,利用它,請它臨格在自己的思想中,溶化在自己的文字里。若只花花綠綠的堆字疊句,便變成呆板笨滯,無神采,無生氣的文字。這種和自然界隔絕的文字,我們決不能承認它是文學。因此文學家要常和自然靜對,也常以樂器畫具等等怡情淑性的物品,作他的伴侶。這樣,他的作品里,便滿含著可愛的天籟人籟。  (六)文學家要多研究哲學社會學。我們現在承認文學是可以立身的,然而此外至少要專攻一兩種的學問,作他文學的輔助,─—按理說,文學家要會描寫各種人的生活,他自己也是要“三教九流,無所不通”的,然而這不過是“通”,若認真的去研究各種學問,然后取來應用于文學,事實上是絕對做不到的。─—文學是要取材于人生的;要描寫人生,就必須深知人的生活,也必須研究人的生活的意義,做他著作的標準。照此看去,哲學和社會學便是文學家在文學以外,所應攻讀的功課。  (七)文學家要少和社會有紛繁的交際。文學家的生活,無妨稍偏于靜,不必常常征逐于熱鬧場中,紛擾他的腦筋─—若考察社會的情形,不是交際,自然又當別論─—務要置身于第三者的位置,然后以冷靜的腦筋,精確的眼力,去觀察它,描寫它,批評它。對于各方面既都是客觀的態度,和根據,便好似明鏡一般,表里瑩澈,照進去和反映出來的,都是明鑒毫發。否則太接近了,自己也有分;“當局者渾”,腦筋不免昏亂,眼光不免蒙蔽,心思不免偏倚,便不能盡情的描寫批評,也不敢盡情的描寫批評了。  (八)文學家要多作旅行(www.lz13.cn)的工夫。這條是和以上的二、四、五諸條都有關系的。天下的美景,不能都萃在一個地方。天下的名人,也不能都生在一個地方。文學的資料也不能都取用于一個地方。文學家因此便須多做旅行的工夫了。看遍天下的美景,交遍天下的名人,觀察遍天下的民情風俗;他的文學的資料,便日新月異,取之無盡,用之不竭。而且于他的思想,學問,經驗,也更有極大的裨益的。  以上幾條,以我看去,似乎可算是造成文學家最普通的徑路;如同中學校里的普通課程一般。至于憂郁性,或是樂天性,或是他一生的境遇,都和文學極有關系;但是范圍太廣─—參閱古今中外各文學家的歷史,是個個不同的─—難以細說,只得從略了。  我想的時候,寫的時候,對于自己所說的,都有無限的猶豫,無限的懷疑。但是猶豫,懷疑,終竟是沒有結果的。姑且武斷著說了,歡迎閱者的評駁。  (本篇最初發表于192O年12月《燕大季刊》第l卷第4期,署名:謝婉瑩。) 冰心作品_冰心散文集 冰心:笑 冰心:一朵白薔薇分頁:123

周作人:《論語》小記  近來拿出《論語》來讀,這或者由于聽見南方讀經之喊聲甚高的緣故,或者不是,都難說。我是讀過四書五經的,至少《大》《中》《論》《孟》《易》《書》《詩》這幾部都曾經背誦過,前后總有八年天大與圣經賢傳為伍,現今來清算一下,到底于我有什么好處呢?這個我恐怕要使得熱誠的儒教徒聽了失望,實在沒有什么。現在只說《論語》。  我把《論語》白文重讀一遍,所得的印象只是平淡無奇四字。這四個字好像是一個盾,有他的兩面,一面凸的是切實,一面凹的是空虛。我覺得在《論語》里孔子壓根兒只是個哲人,不是全知全能的教主,雖然后世的儒教徒要奉他做祖師,我總以為他不是耶穌而是梭格拉底之流亞。《論語》二十篇所說多是做人處世的道理,不談鬼神,不談靈魂,不言性與天道,所以是切實,但是這里有好思想也是屬于持身接物的,可以供后人的取法,卻不能定作天經地義的教條,更沒有什么政治哲學的精義,可以治國平天下,假如從這邊去看,那么正是空虛了。平淡無奇,我憑了這個覺得《論語》仍可一讀,足供常識完具的青年之參考,至于以為圣書則可不必,太陽底下本無圣書,非我之單看不起《論語》也。  一部《論語》中有好些話都說得很好,我所喜歡的是這幾節,其一是《為政》第二的一章:  “子曰,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其二是《陽貨》第十七的一章:  “子曰,予欲無言。子貢曰,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問言哉。”太炎先生《廣論語駢枝》引《釋文》,魯讀天為夫,“言夫者即斥四時行百物生為言,不設主宰,義似更遠。”無論如何,這一章的意思我總覺得是很好的。又《公冶長》第五云:  “顏淵季路侍,于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愿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愿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愿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我喜歡這一章,與其說是因為思想還不如說因為它的境界好。師弟三人閑居述志,并不像后來文人的說大話,動不動就是攬轡澄清,現在卻只是老老實實他說說自己的愿望,雖有大小廣狹之不同,其志在博施濟眾則無異,而說得那么質素,又各有分寸,恰如其人,此正是妙文也。我以為此一章可以見孔門的真氣象,至為難得,如《先進》末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那一章便不能及。此外有兩章,我讀了覺得頗有詩趣,其一《述而》第七云: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于我如浮云。”其二《子罕》第九云: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本來這種文章如《莊子》等別的書里,并不算希奇,但是在《論語》中卻不可多得了。朱注己忘記,大家說他此段注得好,但其中仿佛說什么道體之本然,這個我就不懂,所以不敢恭維了。《微子》第十八中又有一章很特別的文章云:  “大師摯適齊,亞飯干適楚,三飯繚適蔡,四飯缺適秦,鼓方叔入于河,播鼗武入于漢,少師陽、擊磐襄入于海。”不曉得為什么緣故,我在小時候讀《論語》讀到這一章,很感到一種悲涼之氣,仿佛是大觀園末期,賈母死后,一班女人都風流云散了的樣子。這回重讀,仍舊有那么樣的一種印象,我前后讀《論語》相去將有四十年之譜,當初的印象保存到現在的大約就只這一點了罷。其次那時我所感到興趣的記隱逸的那幾節,如《憲問》第十四云:  “于路宿于石門。晨門曰,奚自?子路曰,自孔氏。曰,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與。”  “于擊磬于衛。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曰,有心哉,擊磬乎!既而曰,鄙哉,硁硁乎,莫己知也,斯已而已矣。深則厲,淺則揭。子曰,果哉,未之難矣。”又《”微子》第十八云:  “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之門,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孔于下,欲與之言。趨而避之,不得與之言。”  “長沮桀溺耦而耕。孔于過之,使子路問津焉。長沮曰,夫執輿者為誰?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與?曰,是也。曰,是知津矣。問于桀溺,桀溺曰,子為誰?曰,為仲由,曰,是魯孔丘之徒與?對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且而與其從辟人之士,豈若從辟世之士哉。□而不輟。于路行以告,夫子撫然曰,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天下有道,丘不與易也  “子路從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問曰,于見夫予乎?丈人曰,四體不勤,五谷不分,孰為夫子?植其杖而蕓。于路拱而立。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見其二子焉。明日子路行以告,子曰,隱者也。使于路反見之,至,則行矣。子路曰,不仕無義。長幼之節,不可廢也,君臣之義,如之何其廢之?欲潔其身而亂大倫。君于之仕也,行其義也,道之不行也,已知之矣。”  在這幾節里我覺得末了一節頂好玩,把子路寫得很可笑。遇見丈人,便脫頭脫腦地問他有沒有看見我的老師,難怪碰了一鼻子灰,于是忽然十分恭敬起來,站了足足半天之后,跟了去寄宿一夜。第二天奉了老師的命再去看,丈人已經走了,大約是往田里去了吧,未必便搬家躲過,子路卻在他的空屋里大發其牢騷,仿佛是戲台上的獨白,更有點兒滑稽,令人想起夫于的“由也咳”這句話來。所說的話也夸張無實,大約是子路自己想的,不像孔子所教,下一章里孔子品評夷齊等一班人,“謂虞仲夷逸隱居放言,身中清,發中權”,。雖然后邊說我則異于是,對于他們隱居放言的人別無責備的意思,子路卻說欲沾其身而亂大倫,何等言重,幾乎有孟子與人爭辯時的口氣了。孔于自己對他們卻頗客氣,與接輿周旋一節墩可看,一個下(www.lz13.cn)堂欲與之言,一個趨避不得與之言,一個狂,一個中,都可佩服,而文章也寫得恰好,長沮桀溺一章則其次也。  我對于這些隱者向來覺得喜歡,現在也仍是這樣,他們所說的話大抵都不錯。桀溺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最能說出自家的態度。晨門曰,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者,最能說出孔子的態度。說到底,二者還是一個源流,因為都知道不可,不過一個還要為,一個不想再為罷了。周朝以后一千年,只出過兩個人,似乎可以代表這兩派,即諸葛孔明與陶淵明,而人家多把他們看錯作一姓的忠臣,令人悶損。中國的隱逸都是社會或政治的,他有一肚子理想,卻看得社會渾濁無可實施,便只安分去做個農工,不再來多管,見了那知其不可而為之的人,卻是所謂惺惺惜惺惺,好漢惜好漢,想了方法要留住他。看上面各人的言動雖然冷熱不同,全都是好意,毫沒有“道不同不相與謀”的意味,孔子的應付也是如此,這是頗有意思的事。外國的隱逸是宗教的,這與中國的截不相同,他們獨居沙漠中,絕食苦禱,或牛皮裹身,或革帶鞭背,但其目的在于救濟靈魂,得遂永生,故其熱狂實在與在都市中指揮君民焚燒異端之大主教無以異也。二者相比,似積極與消極大有高下,我卻并不一定這樣想。對于自救靈魂我不敢贊一辭,若是不惜用強硬手段要去救人家的靈魂,那大可不必,反不如去荷蕢植杖之無害于人了。我從小讀《論語》,現在得到的結果除中庸思想外乃是一點對于隱者的同情,這恐怕也是出于讀經救國論者“意表之外”的罷?  二十二年十二月 周作人作品__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北京的茶食 周作人:談策論分頁:123

ACC711CEV55CE


汽車保險桿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大里稅務申報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豐原創業家移民會計服務推薦 推薦會計師事務所
( 興趣嗜好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et9sfbu1&aid=17775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