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因不滅 我是荷蘭人 西班牙人????
2010/10/02 10:20:07瀏覽761|回應0|推薦15

陳柔縉:基因不滅 我是平埔族

【聯合報陳柔縉】2010.10.02 03:01 am

從來不覺得追查身世這件事會跟我有關係,直到十幾年前,在報上讀到楊南郡先生談論凱達格蘭的文章,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平埔族後代,而非爸爸口中所傳,兩百年前,我們的祖先是漳州有錢人的管家,跟隨搭船來台灣。

疑惑放在心裡,並未滋長蔓生,造成困擾,但也沒根枯葉黃,消失不見。偶爾看到討論平埔族的書,總是特別有感情,買下來翻翻。

書上說,平埔族是台灣平地早期的原住民,當漢族移民跨海來台,清廷來設府衙,部分平埔族人被迫遷徙,更多就地變身;取漢姓漢名,穿漢服,留滿清辮子,更甚者,跟著抄下一份別人的漢式族譜,繼續過活下去。

平埔族漢化過程中,很多被取姓「潘」,因是「水邊之番」。我雖非姓潘,卻想著雲林莿桐老家,那個平坦廣闊的農田之北不遠,就是濁水溪,南邊不遠又有虎尾溪,我的祖先是否就如所謂的平埔族,因了生存的本能,擇水而居?

書上又說,平埔族的膚色黝黑多細紋,我看著自己的手背,疑惑中多了一點確定。而比膚色更具說服力,是地名。專家指出,舊地名有「番」或「社」,意味當地原始是平埔族的聚落。我生在莿桐鄉的大街上,爸爸卻生在附近的農村,阿公也生在那裡,爸爸說,陳家是村裡大戶,一直住在那裡,沒聽說過從哪裡遷來。戰後初期,政府統一要改名,四叔公當村長,主張改為「義和村」,而之前一直叫「番仔庄」。

於是,我熱烈烘焙著自己內心的平埔想像,也喜歡跟人宣稱,我應該是平埔族人。我想我一定講得眉飛色舞,姊姊曾經沒好氣地回說,「我們是番仔,這麼高興嗎?」是啊,我就是很高興,因發現真實而興奮,因逼近謎底而刺激。

這個月初,謎底終於解開了。

今年早知道馬偕醫院輸血醫學研究室的林媽利醫師有承做血緣檢測,不過,男女有別,經由女子檢測,只知媽媽、外婆、外曾祖母一脈的血緣,透過男子的基因檢測,有Y染色體,方能探得父母兩邊。所以,暑假之末,大弟返台受訓,解謎的機會才終於到來。只見大弟拿幾根棉花棒刮了口腔內膜幾下,裝管封存送檢,不久,答案就傳來了。我們的父系血緣果然近似平埔族之一的西拉雅。

17世紀來台灣的荷蘭人觀察到西拉雅人比他們還高一個頭,而當時荷蘭人平均身高160164公分。我的阿公、阿伯和爸爸身高180上下,哥哥和弟弟也都超過180,顯然是其來有自。

19世紀,來台灣的西方探險家親身體會平埔族的平和與單純,曾經預言這個族群終將消失。他們卻未料到,基因會永遠記憶。即便命運捉弄,平埔的基因仍然足以力抗光陰、不畏萬里的遷移,緊緊抓住家族源頭的特殊記號,不會消失。 (作者為作家) 

2010/10/02 聯合報】@ http://udn.com/

………………………………………………………………………………………………………………….

基因不滅 我是荷蘭人 西班牙人????

現在還有人不是混血?
那個人不帶上數個種族基因?
有政治目的之基因檢測,都是有政治目的!
台灣人帶荷蘭人 西班牙人基因也不少,
誰保證自已沒有荷蘭人 西班牙人基因?

難道......

基因不滅 我是荷蘭人 西班牙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ilosone&aid=446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