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隨行翻譯體驗
2010/08/12 22:53:41瀏覽2227|回應1|推薦4

上個星期五~星期天,接了個隨行口譯的case,地點在宜蘭,是宜蘭青商會的姐妹會--韓國全州青商會來宜蘭訪問的行程,他們一行有七個人,包括會長以及其幹部、會員等,因為需要兩個隨行翻譯,所以我介紹了學妹家華和我一起去。

這次的經驗很特別,也透過了這次經驗瞭解到自己所學的有多不足,還好全州商會的人都是好人(雖然幾乎都是大叔們),有的還主動幫我們講呢...XD

第一天 0806: 接機→貴族世家吃牛排→蘭陽博物館→飯店check in+結盟簽約→晚飯→卡拉ok

這天去吃牛排的時候很搞笑,因為快到父親節了,所以有父親節特餐供應,其中有個什麼"超大牛排",有好幾個人點了這個特餐,上來之後先是傻眼,接著是一陣爆笑!因為整個牛排超大的,幾乎是平常份量的2.5倍(可能甚至有3倍吧),他們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牛排,難怪要傻眼了 XD

其中一個會員說韓國絕不會有這麼大的牛排,因為比起"量",他們更重視的是"質"。因為這牛排實在太大,難得一見,所以其中在這次行程中負責拍照的"內務副會長"就拿起相機把牛排拍了下來。這牛排想當然耳最後被剩下了很多,就算是昂藏七呎的男人,這種份量的牛排也是消受不起啊...

吃完午飯之後的第一個行程"蘭陽博物館"是宜蘭地區第一個博物館(好像是),還沒完全完工,還有很多地方在施工,所以開放免費入場。這是講述宜蘭地區發展歷史、生態介紹的一座博物館,整體感覺很不錯,有個韓國人跟我稱讚這間博物館,說蓋得很棒,韓國沒有這類博物館,我就說"濟州島有耶...",那個人說"對喔,好像濟州島有喔",還說原來我已經去過濟州島了...XD

參觀完博物館,就回飯店進行check in和兩個姐妹會結盟的簽約儀式。都弄完之後稍微休息一下,就要去吃飯。我們這次住的飯店聽說是宜蘭地區最好的飯店--友愛飯店。托這次案子的福,可以住飯店,之前出國旅遊的時候,除了去新加坡那次,因為買的是機票+酒店的行程,可以住酒店以外,其他不管是去香港還是韓國,從來都沒住過飯店呢...

晚飯是在類似合菜館的包廂進行的,裡面分成了兩桌,七個會員分兩組分坐兩桌,然後宜蘭青商會也分別派人陪坐吃飯。然後席間陸續有人進來向他們打招呼、自我介紹,這時我和家華就必須負責翻譯的工作,把宜蘭這邊的人要說的話翻譯給他們聽。來的不只有這屆宜蘭青商會的會員幹部,也有以前的會長、幹部等等。

反正這整個晚宴,從頭到尾都很熱鬧,也很烏煙瘴氣,因為宜蘭的人一來就不斷的敬煙敬酒,我們也跟著吸了不少的二手菸 =_=,宜蘭這邊的人甚至還請韓國人吃檳榔...

其實看兩方的穿著,就覺得水準上有差。韓國這邊的七個成員,全都是西裝筆挺,反觀台灣這邊,則穿著T侐,嚼檳榔,整體形象感覺不太好...,後來就連韓國人自己都說"台灣人感覺還真的滿隨性的..." XD

吃完晚飯後去了一間有歌星駐唱的卡拉OK,駐唱的兄弟檔叫什麼懷恩與X恩的,聽說有出過唱片,還曾經去過日本參加過什麼演唱會,有和安在旭同台過 XD,這些都是他們在自我介紹時說的,再由我負責翻譯給現場的韓國人聽。

這種卡拉OK想當然是沒什麼韓國歌可唱的,本以為他們會唱一些鄧麗君的老歌,比如"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結果他們也都完全不會...,後來他們請會長上台唱歌,會長就要求不要伴奏,他要清唱,然後請其他成員伴舞 XD

卡拉OK完了以後,總算可以回飯店休息了。回房間前他們叫我晚點下去一起吃泡麵,他們大概今天一天都沒怎麼吃吧,中午的牛排也沒吃完,晚上的晚宴也沒怎麼吃,因為是中式合菜,又有油膩,所以吃不慣吧...

他們可能有料到這種情況,所以自己從韓國帶了泡麵過來,居然還有帶鋁箔包裝的燒酒過來XD,我喝了一點,就頭痛起來...(我不太能喝酒,之前在韓國唸書時就是這樣了),所以他們就要我先回房休息,今天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第二天 0807: 造酒工廠→午餐→青商會全國大會開幕式→流水席晚餐

這天,當我發現的時候,這七個韓國大叔已經很自然的只喊我們的名字,並對我們說半語了... ^^

第二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宜蘭的某個酒廠,我覺得那裡其實還不錯,只是他們可能沒興趣,沒有很仔細的逛。到了一些賣紀念品的地方時,看到有人在賣陀螺,還有現場玩法示範教學,會長很有興趣一直在那邊看,後來還買了兩個陀螺說要給兒子玩。後來上車後我問會長韓國的陀螺和台灣有什麼不同?會長說韓國的是用鞭子抽,台灣這邊則是用繩子使其轉動,感覺很特別。

接下來就是去吃飯,這次吃的也是和昨晚差不多的合菜席,只是場地大很多很多,聽說是青商會全國大會的合菜席,全國各地的青商會會長、幹部等都會出席。

我們到的太早了,偌大的空間裡只有我們這桌坐了人,其他人都還沒到,只好很無聊的聊天。後來人陸續到來,會長也因為他的會長身份要換到主桌坐,所以我只好也跟著坐過去...,其實我比較想在原來那桌,感覺比較有趣啊 XD

因為是全國大會的酒宴,又有來自其他國家的代表,所以照例有些"大頭"要上台致詞,後來到全州會長上台的時候,我也必須要上台翻譯。有些地方我沒有聽清楚會長說的是什麼,只好自己掰 XD,不過大部分應該都是正確的啦。

這場酒宴,他們也幾乎都沒怎麼吃,看來他們真的很不適應台灣的食物啊...,也是啦,活到這個年紀,口味都已經固定了,又不是勇於嘗鮮的年輕人,所以吃不慣也很正常。

吃完之後的行程是"青商會全國大會"的開幕式,就往會場進發。開幕式滿無聊的,沒什麼好提。只是想不到,現場與會的韓國人,除了全州分會的人以外,居然還有韓國青商會總會長,難怪司儀介紹外國嘉賓的時候,說到韓國時說的是"韓國代表"。現場致詞的時候,我看他們唯一聽的懂的部份就是總會長的致詞了吧 XD,其他時候都霧煞煞。

其實這種現場致詞要翻,真的很難,因為無法事先得知要說的內容,我的功力又不足,所以要翻譯真的很困難。所以只好委屈他們從頭悶到尾了 XD

開幕式完了之後是晚飯時間,地點是不遠處的一處篷子,吃的是流水席。開幕式結束後,全州會長想和韓國總會長聊天,所以和內務副會長一起跳上了總會長的遊覽車,去總會長下榻的飯店,要回來的時候跟我們說一聲,我們這裏隨行的宜蘭青商會國際主委溫先生會派車過去接他。

現場還有個舞台,有請當地的一些學舞的年輕人上台秀舞,然後也有致詞,還有其他國家的分會會長帶領會員上台宣傳即將在他們地區開的全國大會,日本大阪分會的宣傳很活潑,很熱鬧 ^^,本來接下來是要請全州會長一行上台宣傳的,只是會長還沒回來,就先暫時壓下,以其他表演和頒獎代替。

後來就邊吃邊等會長回來,上的第一道菜是炒米粉,總算有一道合韓國人口味的菜,因為炒米粉和韓國的"雜菜"很像,所以他們敢吃,只是味道若能再鹹一點就好了。不過整個流水席上來的菜,他們也就吃了這麼一道,其他的依然是不合口味...,稍晚,會長回來了,也幾乎沒吃,然後就被請上台致詞,這次的致辭內容是之前載我們去機場某個幹部黃先生(也是這次流水席舞台的司儀)交代的,要宣傳十月在全州舉辦的韓國青商會全國大會。

我照例也跟上去翻譯,這次翻的幾乎全都對了,下台後被組員還有家華稱讚 XD

大概還有一兩道菜的時候,溫先生過來跟我說,要我跟他們說,十分鐘後帶他們去吃韓國料理! 原來下午的時候他們曾經問這附近有沒有什麼韓國料理可吃? 他們大概是餓的太厲害了,很想吃家鄉料理,我就跟溫先生說。溫先生本來也不清楚宜蘭這邊有沒有韓國料理店,不過答應會去打聽看看,我本來以為能讓他們吃到的機會不大,結果哪知道居然可以!!

我跟他們說晚點帶他們去吃韓國料理的時候,他們每個人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全都非常高興,那樣子讓我印象很深刻,呵~

本來去的那間是有自助吧的韓國料理店,看起來還不錯,可是到了之後一看嚇一跳,有超多人在外面等候的,然後進店裡一看,又都客滿,我們大概有十個人,應該是很難橋出位子。我就去問櫃檯,果然櫃檯一聽我們有十個人,就說沒辦法,要有位子大概也要等到八點以後...

他們那麼期待能吃韓國料理,要是吃不到的話應該會很失望吧? 於是我又問櫃檯小姐說那那附近還有沒有其他韓國料理店? 本以為應該是沒有,結果哪知道櫃檯小姐說有,而且就在不遠處的路口轉進去,更妙的是,老闆娘是韓國人!!!

問明怎麼去以後,二話不說馬上往那邊進發。到了之後請老板娘出來和會長講話,因為都是韓國人,感覺應該會比較親切,結果一問之下不得了,這老闆娘居然是全羅道光州出身,等於和會長一行人是同鄉(全州也在全羅道),光州和全州是鄰居呢!! 這下感覺可更親切了!! 而且老闆娘一看就知道他們這次是為了參加青商會的活動過來,還提到以前的全州某會長也和他很熟,而那個前會長也和這次的會長認識呢~~

因為我們去的時間有點晚,有些東西都沒有了,會長就緊急點了些可以比較快上來的東西,說他們真的是快餓死了。後來上來了泡菜,他們一看到泡菜就歡呼起來,接著又點了韓國燒酒真露。台灣一瓶真露要250台幣,折合韓幣大概10000元,在韓國只要3000,這價錢讓他們咋舌...XD

這一餐他們吃得很痛快,雖然老闆娘一直說,這裡的韓式料理都改成了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味道,但他們說只要有辣椒醬就行了,而且有的還覺得味道其實和韓國的差不多。點的拌飯和著名的全州拌飯當然也是沒得比,不過有辣椒醬就搞定了 XD

我在韓國唸書的時候始終沒吃過正宗的全州拌飯,聽說很貴。這次有個成員跟我說,以後若我去全州的話可以聯絡他,他會請我吃正宗的全州拌飯,還是最貴的那種 XD,還真是謝謝他了 ^^

這次他們吃的酒足飯飽,心滿意足,最後還把剩的泡菜打包XD。

最後他們又被宜蘭青商會的人帶走,據說是要去灌酒,因為之前宜蘭青商會過去全州參訪的時候,也是被帶去灌酒,所以這次是"禮尚往來",因此宜蘭這邊交代我們不用跟了,要我們先回飯店休息 XD

今天我和家華都很累,回飯店後看看電視,接著我先洗澡,在我洗澡的時候家華就在床上睡著了,後來把她叫醒去洗澡,我下樓去便利商店買牙膏。走出便利商店會飯店的時候,看到溫先生,原來溫先生他們已經把那些韓國人送回飯店了。

第三天 0808: check out→溫泉→吃午餐→機場

今天本來的行程是去參觀什麼木材工廠,不過他們大概覺得很無聊,又因為會長想泡溫泉,早在第一天的時候就問我說能不能把這個行程改成溫泉? 結果前一天溫先生告訴我可以把行程改成溫泉沒問題,已經預定好了,所以他們今天就改成去泡溫泉。

原本計畫早上九點半出發,預計泡兩個鐘頭,然後吃完飯就直接去機場。我和家華七點就起床了,我先盥洗完畢,就下樓(我們和他們住不同樓層,他們住11樓,我們住14樓)去幫他們跟櫃檯拿昨天寄放的東西,他們多了這些東西,就跟我要大點的紙箱,不然不夠裝,所以我就去7-11要紙箱。想不到店員說他們紙箱全拆了,要我去不遠的市場的水果行問問,水果行一定有,所以後來我是在水果行要到了紙箱。

接著我又去幫他們跟櫃台要了封箱膠帶,他們就在走廊上開始打包起來。可能因為是男人的緣故吧,打包的動作手法都很俐落。有一個會裡頭銜是"外務副會長",本業是跆拳道老師的朴先生,就負責把那箱東西弄好,我和家華看著他的封箱動作,都覺得他很會打包~~ XD

等他們全都弄好後,就往溫泉出發了。

他們泡湯期間,我和家華就在外面等,本來溫先生說我們也可以去泡女湯,但我們不是很想泡,就說不用了,在外面和另一個會員聊天。

本來預計給他們泡兩個鐘頭,可是因為出發往溫泉的時間有延誤(本來預計九點半出發,結果好像快十點才出發),再加上他們覺得泡的池太窄了,又擔心去機場的時候會塞車,所以就早點出來,想說早點吃完午飯早點出發,所以他們大概才泡了一個鐘頭左右就出來了。

午餐是在某間還滿漂亮的自助餐廳吃的,可能因為是自助餐,可選擇的種類比較多,所以他們不像前兩天,除了韓國料理以外,幾乎都沒怎麼吃...,不過話雖如此,他們拿的東西也幾乎都是麵包類的(而且麵包拿的還不是現場提供的餐包,另外要求了吐司),是有這麼害怕中式料理嗎 XD? 可真苦了他們這些習慣了三餐都要吃飯的韓國大男人啊...

吃到一半的時候,有人問我們能不能幫忙買藥? 原來是那個很會打包的朴先生生病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好像是來台灣之後就不太舒服,但泡了溫泉之後,在這樣這樣冷熱交替(這幾天宜蘭天氣很不穩定,常常一下雨一下晴)的情況下,終於有點撐不住了,所以想請我們買藥。不過現在想想,除了天氣問題以外,可能和這幾天的環境都太"激烈"也有關--不停的喝酒、吸二手菸(這位朴先生是所有成員中唯一一個不抽菸的,真的很難得),所以才會在泡了溫泉後爆發出來。

吃完飯,也該去機場了。最後跟前來送行的宜蘭青商會會長合照、道別;也和溫先生合照、道別(因為溫先生就不跟我們去機場了)後,就全體上遊覽車往機場出發。這次會長總算不用再單獨坐車,可以和大家一起坐了,自己一個人坐專車感覺還滿孤獨的呢,呵呵~~

最後,就由我和家華陪他們去機場,櫃檯辦check in手續的時候可能也需要翻譯。都check in完以後他們就要上樓通關,他們要上樓前說我們送到那就可以了,結果我們就說一起上去,送他們到最後,所以,我們可說是送到最後一刻。

最後,在他們通關前,一起在出境大門前合照,雖不能說是這次唯一的合照(有些合照在內務副會長那裡),但是是我相機裡唯一的一張合照,很可惜沒想到要找機會和他們的成員個別合照,希望下次還有這種機會的時候我能記得。

合照完畢後,就是真正的道別了。或許以後我們也不會有機會再見面了(就算有機會去全州,也不一定會連絡),但這次的回憶很美好,那就夠了。雖然我們的能力還有所不足,但感謝他們的包容,我和家華會在台灣再好好努力,若以後有機會能再次合作的話,希望能讓他們看我們進步的樣子 ^^

最後附上我們的合照

(中間的那個是會長...,是說我還真黑啊 XD)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gi&aid=4308792

 回應文章

小雨
2014/11/23 04:51
好特別的經驗^^(bigoay7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