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香港開幕
2012/04/27 00:19:45瀏覽183|回應0|推薦0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香港開幕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4-26 17:27:56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幕禮4月26日上午在香港體育館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等主持啟動儀式。
王鵬捷/整理

 中新社香港4月26日電,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26日上午在香港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專門為論壇發來賀信。 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開幕式在位於紅磡的香港體育館舉行,會場正中供奉著釋迦牟尼佛頂骨舍利。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宣讀賈慶林的賀信說,世界佛教論壇是弘揚佛教文化、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平臺。本次論壇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必將推動世界各國佛教界攜起手來,和衷共濟,為促進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作出應有貢獻。希望各位高僧大德交流弘法利生經驗,挖掘優秀文化資源,闡發佛教義理精髓,探討人類共同面臨問題的化解之道,一道為人心和善、社會和諧、世界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國家宗教局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宣讀來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賀信。信中對佛教宣揚的感恩、奉獻、惜緣、包容和分享表示歡迎,認為這些行動能夠支援聯合國在和平、發展和人權三大支柱領域開展工作,佛教的深厚教義給聯合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和啟示。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致辭說,進入21世紀,人類科學技術、物質文明,成就空前,但內心的執著煩惱,外在的衝突紛爭,卻有增無減。追求內心寧靜,實現世界和諧,逐漸成為全人類的共同願望。自2006年首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始,我們始終圍繞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這一人類社會的偉大願景,以佛陀的教導為核心,積極探討人類自身、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之道。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致辭表示,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履行宗教的社會責任,為構建和諧穩定的社會,締造和平繁榮的世界作出貢獻,是時代賦予佛教的神聖使命。當今世界,社會矛盾錯綜複雜,人類面臨著許多困難。舉辦世界佛教論壇的目的就是運用佛法的智慧來化解這些矛盾,克服這些困難,讓佛法深入人心,讓社會更加和諧。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亦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臺灣中台禪寺惟覺長老、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以及來自日本、韓國、泰國、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的佛教領袖、學者和政府官員發表了主旨演講。 

 來自世界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出席了開幕式。為期2天的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的主題,舉行論壇大會發言、7場分論壇、6場電視論壇和1場網路論壇等活動。 

 世界佛教論壇于2005年由兩岸三地佛教界共同發起,其宗旨是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機制性的長效高層次平臺,為中華佛教界提供一個寬闊的大有作為的舞臺,為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機。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于2006年在浙江杭州、舟山舉辦,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于2009年在江蘇無錫開幕、臺北閉幕,都取得了圓滿成功,在海內外產生了積極影響。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638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