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托馬斯愛迪生應該被視為家庭教育的守護神
2023/04/12 21:35:01瀏覽19|回應0|推薦0
為什麼托馬斯愛迪生應該被視為家庭教育的守護神


作為一個好奇而魯莽的孩子,年少的愛迪生想知道他周圍世界的內部運作,並且不怕潛入他家後面的運河或穀物升降機中尋找答案。


五歲時,他對了解火的熱情讓家裡的穀倉化為灰燼和父親的鞭打而告終。他有時危險的好奇心和沒完沒了的問題讓他的父親分心,他認為這個男孩是“笨蛋”。但他的母親在她的兒子身上看到了一些不同的東西。     


在為 ZonderKidz/HarperCollins 創作新的“ Turnabout Tales ”圖畫書系列時,我發現了貫穿愛迪生和其他歷史人物生活的一條共同線索。每個人都發現自己處於危機時刻,做出的決定不僅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進程,也改變了歷史進程本身。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轉折故事”,無論是在過去還是在未來。 


愛迪生的“轉機”真正開始於八歲。愛迪生於 1855 年在牧師 GBEngle的校舍註冊。死記硬背的課程和記憶對愛迪生來說可能很無聊。他在課堂上做白日夢,他的傳記作者認為他可能患有多動症。愛迪生談到這一時期時說:“老師們並不同情我,而且……我父親認為我很愚蠢。” 


他的老師也這樣做了一天,恩格爾牧師在愛迪生老爸艾爾面前抱怨說這個男孩“糊塗了”,“無法受教”。愛迪生哭著跑回家。第二天,愛迪生夫人出現在學校,責備了老師,堅持說她的兒子比牧師還聰明,她會親自教育愛迪生。令人震驚的是,這標誌著愛迪生正規教育的結束和這位偉大發明家的開始。

南希·愛迪生 (Nancy Edison) 是一名教師,她為兒子提供了文學經典和科學手冊的組合,激發了他的熱情。她鼓勵愛迪生大膽嘗試。 


年輕的愛迪生一邊吸收所讀書籍的理論,一邊實際應用它們;為鄰居的房子建造自己的電報,並在他的家庭實驗室中涉足化學製品。儘管地下室發生了幾次爆炸,她的家具也被酸燒過,愛迪生女士還是沉迷於湯姆的追求。


我不知道為什麼托馬斯愛迪生不是家庭教育的守護神。他晚年說:“我的母親造就了我……她讓我隨心所欲。她早期訓練的良好效果我永遠不會失去。如果不是因為她的欣賞和她在關鍵時刻對我的信任根據我的經驗,我很可能永遠不會成為發明家。”


正是這條線索,我偶然發現,促使我寫下了“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的意外之光”,並試圖為我們自己的時代捕捉這段被忽視的歷史片段。 


像很多孩子一樣,愛迪生在很小的時候就被低估和貶低。從 12歲開始失聰,他很可能性格孤僻。但是,在其他人認為失去聽力是一種負擔的地方,愛迪生卻將其視為一種祝福。 


“耳聾可能驅使我去讀書。” 愛迪生說過一次。這也讓他有時間去思考和琢磨。一個在他的實驗室裡必須咬住一塊木頭才能聽到聲音的人創造了留聲機、電話聽筒和麥克風,這是多麼不可思議。 


但正是他從母親那裡學到的發現和創新模式,將在他餘下的創作生涯中留下印記。愛迪生用他的頭腦和雙手迎接挑戰。 


在他位於新澤西州門洛帕克的“發明工廠”,以及後來在新澤西州西奧蘭治的愛迪生實驗室,他被書籍包圍著,他會撲到工作台上,在創作過程中進行修補和摸索。 


愛迪生會在數以千計的筆記本上寫滿新發明的想法。在他生命的盡頭,他申請了1,000多項專利並改變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鹼性電池、燈泡、電影攝影機、文身筆和第一輛電動汽車——所有這些都來自一個被趕出學校並被告知自己笨得無法教的男孩的腦海,有大成就後的愛迪生痛恨基督教,認為教育比近信信教更重要 。


在我們面臨失去自我意識的危險時刻,必須保存和傳播像愛迪生這樣的故事。歷史讓我們想起我們的過去,但更重要的是,在我們走向未來時,它為我們提供了必要的指導。 


在我們放棄下一個普通學生或將孩子趕出教室之前,請記住托馬斯愛迪生和他的母親。如果不是南希·愛迪生,我們可能仍然一無所知。 


如果不是一位忠誠的父母在她兒子身上看到了希望,而其他人只看到了問題,那麼愛迪生跨越一個多世紀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聰明才智和光芒可能永遠不會傳到我們這裡。 


我希望這第一個“Turnabout Tale:幫助我們所有人看到每個年輕生命的可能性,並認識到我們作為成年人必須培養他們內心的光的責任。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889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