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紀大醜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東帝汶貝洛大主教竟是強姦犯
2022/10/18 19:51:17瀏覽167|回應0|推薦0
世紀大醜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東帝汶貝洛大主教竟是強姦犯


羅馬教廷禁止貝洛大主教在東帝汶居住、接觸未成年人或從事公共牧師事工

約翰麥克白

2022 年 10 月15 日

       


卡洛斯·菲利普·西梅內斯·貝洛大主教面臨著嚴厲的指控。圖片:臉書

雅加達——在梵蒂岡掩蓋了長期以來有關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卡洛斯·菲利普·希梅內斯·貝洛大主教是連續戀童癖的指控被曝光後,一個政治重磅炸彈可能即將在深信天主教的東帝汶國家爆發。

  梵蒂岡現已證實,74 歲的貝洛自 2019 年以來一直在葡萄牙受到紀律處分,原因是他在 1990 年代擔任當時印尼控制的東帝汶的使徒行政長官期間對男孩實施性侵虐待指控。

   “教皇對貝洛大主教的限制對美國天主教徒來說似乎很熟悉——大主教被禁止在東帝汶生活、接觸未成年人或行使公共牧師職務,”美國領先的保守派天主教雜誌 The Pillar 說。

   荷蘭新聞雜誌 De Groene Amsterdam 在荷蘭自由記者 Tjitske Lingsma 對數十起性虐待青少年的案件進行了長達數年的艱苦調查後,打破了這個故事,這些案件大多來自貧窮、虔誠的家庭。

   數十年來一直報導的林斯瑪(Lingsma)詳細描述了一系列證人的被性侵虐待事件,其中許多人現在已經 40 多歲,由於教會掌握的權力,他們之前不敢站出來。 

  現在仍有待觀察教皇方濟各是否會繼續訪問亞洲最年輕的天主教多數國家以及鄰國印尼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因為 Covid-19 大流行已經推遲了訪問。

   醜聞可能會在東帝汶領導人身上反彈,其中包括獨立英雄和前總統夏納納·古斯芒,他於 8 月 26 日以總統若澤·拉莫斯-奧爾塔的特使身份接見了教皇弗朗西斯。

   去年,古斯芒前往監獄探訪了性侵被關的 84 歲的美國牧師理查德·達施巴赫,這激怒了他的前妻和他們的三個兒子,這教牧因 1991 年至 2018 年間在歐庫西飛地經營的收容所對孤兒女孩進行性侵虐待而被判入獄 12 年.

    許多消息來源說,貝洛的行為在東帝汶——可能也在羅馬——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可以追溯到 1980 年代,早在前葡萄牙領土 1999 年投票支持擺脫 24 年殘酷的印尼統治的獨立之前。

   拉莫斯-奧爾塔總統和其他統治精英成員也面臨批評,因為澳大利亞資深記者琳賽-默多克(Lindsay Murdoch)將其描述為圍繞據稱由貝羅和德格羅內(De Groene)犯下的虐待行為的 "震耳欲聾的沉默"


Jose Ramos-Horta 主教 Carlos Filipe Ximenes Belo 和他們的貴族和平獎。圖片:臉書

   然後是掠奪性的英國牧師帕特里克史密斯,現年 79 歲,今年因在約克郡性侵男孩而被判入獄七年半。法庭證詞顯示,他在東帝汶旅行了 10 年,經常讓孩子睡在他的房間裡,“向他們展示另一半見不得人的生活。”

    “教會在獨立鬥爭中發揮了核心作用,而領導層只是不想把這件事拉黑,”默多克說,他和林斯瑪一樣,報導了獨立投票後的血腥民兵橫衝直撞。

   “天主教會因其宗教在東帝汶享有極大勢力,”德格羅內說。“如果對貝洛的指控被公之於眾,那將震驚整個國家並破壞爭取獨立的鬥爭。”

   雖然仍不清楚他是否被迫下台,但貝洛解釋說,他在 2002 年 11 月意外辭職,是為了在一個 130 萬人口中有 97% 是天主教徒的國家為一個更新的獨立後教會讓路。 

   一些媒體報導稱,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解除了他的職務,僅在一年前,即 2001 年 11 月 21 日,教皇打破了他長期的沉默,並發送了他的第一封電子郵件,為教堂內普遍存在的兒童性侵虐待行為道歉。

    無論如何,這位主教在葡萄牙度過了短暫的時光,在那裡他曾作為一名年輕的慈幼會學習者,莫名其妙地被派往貧窮的莫桑比克擔任傳教士——正如他在 2005 年的一次採訪中所承認的那樣,他主要與兒童一起工作。

   當時同樣不清楚為什麼像貝洛這樣的大主教會擔任如此低的職位,更令人費解的是,他為什麼會像他所說的那樣從事“向兒童教授要理問答並為年輕人舉辦務虛(退修)會”的牧靈工作。

   貝洛和現任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在 1996 年分享了諾貝爾和平獎,因為他們在為東帝汶爭取自由的鬥爭中發揮了領導作用,東帝汶現在正在尋求加入東南國家聯盟 (ASEAN)。

   監督公投的現已退休的聯合國官員伊恩·馬丁在 2019 年投票 20 週年慶典上告訴記者,貝洛無法前往帝力,因為他被禁止離開葡萄牙。

   東帝汶主教團主席諾貝托·達·阿莫勒爾主教證實了這一點,他在 2019 年的一次採訪中表示,“與主教的問題”僅由梵蒂岡處理,而不由當地教會處理。

  教宗新聞辦公室遲來透露,限制貝洛旅行和事工的措施在 2020 年和去年 11 月才“修改和加強”,並且貝洛在這兩種情況下都接受了這些措施。

   除了承諾的梵蒂岡對這些指控的調查外,諾貝爾委員會可能還覺得有必要調查此案,以剝奪貝洛在印尼統治期間的勇氣和堅韌所應得的獎項。



教皇弗朗西斯為天主教會的虐待行為道歉。照片:法新社/沙巴阿拉爾

據了解,根據直到 2002 年聯合國領導的過渡政府結束之前在新獨立的東帝汶適用的印尼法律,對貝洛涉嫌濫用職權的訴訟時效將在 2018 年到期。

   1975 年印尼入侵東帝汶時,貝洛是一位貧困農民的兒子,當時他在澳門。六年後,這位新任命的神父被派回家鄉,在帝力以東的法圖馬卡擔任新手。 

   1983 年,教皇若望保祿二世任命這位 35 歲的神父為東帝汶教會的領袖,五年後他成為了一名主教,承擔起因害怕印尼鎮壓而生活的恐懼人口的事業。

   1991 年 11 月 12 日,他親眼目睹了臭名昭著的聖克魯斯墓地大屠殺,造成大約 250 人死亡,並引發了全世界的譴責和長達 16 年的美國軍事禁運。

   1999 年,與他見面的人將貝洛描述為“傲慢、尖刻和脾氣暴躁”,他試圖保護逃離民兵暴徒的人,但他的住所被縱火焚燒,他被迫乘坐澳大利亞空軍飛機逃離該國。

   雖然回來了,但時間不長。2004 年,在他辭職兩年後,東帝汶一再呼籲他重新競選總統,但他拒絕了,稱他將“把政治留給政客”。

   將貝洛案的情況與臭名昭著的華盛頓紅衣主教西奧多·麥卡里克 (Theodore McCarrick) 的情況進行比較,後者於 2019 年因涉嫌與男孩發生性侵行為不端而被放逐,Pilla雜誌表示,對於這位東帝汶教士如何受到類似保護,沒有“好的”解釋。

   正如Pilla雜誌所說:“一個簡單的現實是,在麥卡里克四年後,天主教徒又回到了他們開始的地方:想知道還有多少主教因醜聞被梵蒂岡悄悄地‘限制’,儘管新時代的所有承諾透明度和問責制,並詢問他們何時(如果有的話)可以從他們的牧羊人那裡得到一些直接的答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73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