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子」郭蘅祈棄基皈佛禪修樂
2013/12/30 19:31:48瀏覽2028|回應0|推薦0

現在的郭蘅祈是心靈音樂歌手、是喜 愛禪修的瑜珈老師,但在過去,他有個更為人熟知的名字「郭子」。反應絕佳又擅模仿的他,是綜藝節目的常客,只是走在路上,觀眾只叫得出他模仿對象的名字, 這讓他感到相當迷惘,近幾年接觸禪修後,他才逐漸了解活在當下的意義,就連做瑜珈,他也能把拉筋當作疼痛禪修。

在瑜珈教室裡,郭蘅祈一下把腳放在頭上,一會兒又延展四肢做起拉筋動作,不會痛嗎?「會啊,這時就是做疼痛禪修的好時候。」郭蘅祈說得一派寫意,但「活在當下」這4字的意義,他可是好不容易才體會到。

忍痛拉筋自在悟道

郭蘅祈還在念大學時,就已順利出道為歌手,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後,能歌擅演的他成為綜藝節目常客,反串、模仿樣樣來,「我很怕冷場,只要節目有空檔我一定填滿它,所以製作人很喜歡找我。」

喜 歡唱歌的郭蘅祈從歌手變為綜藝咖,「走在路上觀眾都對我喊『那個模仿宋能爾牧師的人』,卻叫不出我名字。」郭蘅祈無法接受這個轉變,毅然決然轉入幕後當起 演唱會製作人,待他沉潛多年、再次發行專輯時,他卻像換了一個人一樣,不但改回本名郭蘅祈,創作也從流行音樂轉為心靈音樂。

郭蘅祈的父母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從小跟著爸媽上教會、聽詩歌,卻始終沒找到自己的宗教信仰,直到7年前接觸到禪修,他才找到心靈歸宿,郭蘅祈練習瑜珈不過5年,卻已能晉升教師之列,這也要拜禪修之賜。

當同學拉筋拉到哇哇叫時,郭蘅祈還有工夫做疼痛禪修,他心裡想著「原來大腿後側可以這麼痛」、「鼠蹊部拉筋原來是這種感覺」,結果不知不覺3分鐘就過了,瑜珈老師見郭蘅祈做得輕鬆自在,還以為他是練家子。

為得金曲緊張不已

禪修和瑜珈都是在修心,郭蘅祈雙管旗下,成效自然比同期的同學好。禪修後,郭蘅祈的心境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活在當下」是他最大的收穫,「痛的時候感受疼痛,緊張的時候就去體會緊張的感覺,不用抗拒。」

前兩張《祈菩行》專輯入圍傳藝類金曲獎時,郭蘅祈看著和他比肩而坐的入圍者有些不自在,「我周圍都是宗教界人士,還有人以為我走錯場。」得獎壓力也讓郭蘅祈精神緊繃,「不過這時我也才知道,原來我還是會為了得獎感到緊張。」

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後,郭蘅祈也開始反省以往的所做所為,「我當初退到幕後其實很任性,好手好腳的人有工作就該去做。」郭蘅祈強調,他現在雖然在當瑜珈老師,但若有表演工作他一樣會去嘗試。

自費發片銷售破萬

郭蘅祈自費200萬發行心靈音樂《祈菩行III》,他笑說這年頭賣唱片不會賺錢,他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花自己的錢反而沒壓力,唱片公司如果虧錢我會很愧疚。」不過心靈音樂屬於長賣型,上一張專輯《祈菩行II》居然也默默賣破萬張。

從郭子到郭蘅祈、從歌手到瑜珈老師、從上教會到做禪修,經歷種種轉變,郭蘅祈似乎已到「依然見山是山」的境界,採訪當天正好是郭子的生日,但他沒有任何慶生計畫,「我今天依然做2小時瑜珈、花半個鐘頭禪修,就是過我自己的生活。」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2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