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4) 守株待兔(聽!)
2010/11/27 11:51:22瀏覽1440|回應0|推薦11

 

2001 / 90發行繪圖者:張正成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1.9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4) 守株待兔 

小迷糊:胖叔叔~這一張寓言郵票上面有一隻小兔子耶~這是在說什麼故事啊?

胖叔叔:喔,這個故事啊叫做「守株待兔」,它和另一個故事「自相矛盾」都是戰國時代韓非子的作品,而且都是很有意思的寓言故事哦~

小:哦~原來是「守株待兔」的故事喔~那怎麼沒有看到豬呢?

胖:小迷糊~此「株」非彼「豬」~「守株待兔」的「株」啊,是一個木字邊,再加上一個「朱」孝天的「朱」,可不是(豬叫聲咳咳咳)小豬的「豬」哦;「守株待兔」的「株」啊,指的是露在地上的樹根,「守株待兔」的意思,就是守著地上的樹根,等著兔子的來臨。

小:哦~原來是這個意思啊~那為什麼要守著樹根,等著兔子來呢?

胖:你想要知道為什麼啊

小:就要聽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對不對啊?

胖:對對對~那我們就快來聽這個「守株待兔」的故事吧~

   

從前從前,在戰國時代,有一位聰明的人叫做韓非子,他認為做君王的不可以只會照著以前人的老方法來治理人民,而是應該要採取最適合的作法,才能符合社會的需要,否則就會白費功夫;所以呢,他就寫了一個寓言故事來提醒君王。

這個故事就是說,從前有一個宋國人,他是一位耕田的農夫,每天他都在自己的農田裡辛苦地耕種,而所有在田裡的農作物都長得非常地好。在他的農田旁邊,長著一棵大樹,而大樹的樹根呢都爬滿在地上。有一天,有一隻野兔子不知道為什麼,「趴趴趴趴」的一陣腳步聲,飛快地奔跑了過來,然後「迸!」的一聲,那隻野兔子居然就撞上了那棵大樹的樹根,然後倒在地上,沒多久,就死掉了。

農夫看見了,很高興地把兔子撿了回家,而且高興地說:「這真是太好了!我沒有費一點兒工夫,就得到了一隻兔子,這可比種田要好賺多了嘛,我不但有兔肉可以吃,還有兔的毛皮可以賣錢,這下子啊,真的是賺到啦!」接著他更是開心地想著:「欵~可能是我的好運要來囉,說不定明天還會有兔子跑來,再撞到大樹上哦~要是每天都有一隻兔子撞過來啊,那該有多好啊~這樣子啊,我看我根本就不用再種田了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二天,農夫到了田地裡,他再也不要耕種了,他選擇在坐在大樹下,要作什麼呢?原來他是要等兔子再來撞樹啊。就這樣,等啊等的,等啊等的,一天過去了,什麼都沒有等到,可是過了一天,他還是繼續坐在大樹下繼續地等,田也不種了,草也不除了,一天又一天,一天又一天,連田裡的雜草長得都比農作物還要高了,可是他還是沒有等到第二隻兔子,甚至連個兔影子都沒有看到。

其他的人看見這位農夫不去好好地種田,反而傻傻地在大樹下等兔子撞來,大家都覺得非常地好笑,而這位農夫「守株待兔」的行為也就成為全國都知道的一個大笑話了。

小:我的媽呀,這個農夫真的是太傻了吧,他也不想一想,他一個人坐在樹下等兔子,那兔子怎麼敢來啊?就算要等兔子,一邊種田也可以一邊等啊?而且,兔子怎麼可能會再撞到同一個地方啊?唉~我覺得那隻野兔子好可憐哦~

胖:小迷糊,別激動~你說得很好哦~那隻可憐的野兔子會這麼不小心地撞在大樹上,實在是很可憐,也很不平常,而那位農夫自以為幸運,所以得到了一隻兔子,但是如果為了這種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就放棄自己可以掌握的工作,那實在是太得不償失啊!

小:對呀,就像如果有人中過一次樂透,就希望可以繼續再中更多更大的樂透,也不去工作賺錢了,還一直拿存的錢去買樂透,這是不是也算「守株待兔」啊?胖叔叔~

胖:對對對,這的確就是一種「守株待兔」的行為哦,而且真的有人會這樣作哦,所以啊,我們真該好好地想一想「守株待兔」的意義,千萬不要作白日夢,以為可以不用努力,就可以白白獲得成功哦~

小:對!我贊成!而且我想啊,如果讓我看到那農夫坐在大樹下啊,我也會走到大樹下哦

胖:咦?你想要做什麼呢?

小:我要去保護野兔子,不要再撞到大樹上啊!

胖:蛤?你不會也傻傻地以為還會有兔子再撞到大樹上吧~

小:嘿嘿嘿,我是開玩笑的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6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