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5) 自相矛盾(聽!)
2010/11/26 17:24:29瀏覽893|回應0|推薦6

2001 / 90發行繪圖者:張正成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1.16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5) 自相矛盾 

胖叔叔:小迷糊啊,你還記不記得伊索寓言的郵票故事啊?

小迷糊:記得啊~有「誠實的樵夫」啊、嗯有「烏鴉和狐狸」啊,還有「披著獅皮的驢子」啊,對不對?然後,寓言就是「小故事裡面有大道理」,對不對啊?胖叔叔~

胖:嗯~不錯不錯,小迷糊記得很清楚哦~看來胖叔叔跟你說郵票故事的辛苦沒有白費喔~

小:當然囉~我再強調乙次,我對於聽故事可是不迷糊哦,聽過的故事我記得可清楚了~

胖:好,那胖叔叔再挑幾張我國的寓言故事郵票來說給你聽,好不好啊?你看,這幾張都是哦~

小:哇~每一張都像是故事書的圖畫耶~好好看哦~欵?胖叔叔,這一張怎麼有人拿著盾牌和長矛在揮來揮去啊,他是要跟誰打架嗎?

胖:不是哦,他是在賣兵器,這張郵票上的寓言故事叫作「自相矛盾」,這是戰國時代韓非子的作品哦~

小:哦,自相矛盾哦~就是自找麻煩、自打嘴巴,對不對啊?

:很接近哦,那我看我就先講這張郵票的寓言故事給你聽吧~

   

好的,什麼是矛,什麼是盾呢?矛,就是有著尖尖金屬槍頭的長矛,而盾呢,就是拿在手上防護身體不被刀劍或弓箭攻擊的盾牌;矛和盾,都是古代的兵器,矛是用來攻擊的兵器,而盾呢,則是用來防護的兵器,當矛和盾互相攻防接觸的時候,就會發出「鋟鋟鏘鏘」的聲音。

故事就要開始囉~從前從前,在戰國時代,有個楚國人,開了一間賣兵器的鋪子。他將所有的兵器陳列在店門外,接著就開始大聲叫賣了起來:「喂喂喂~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快來瞧,快來看哦~我賣的兵器可都是上等的好貨哦~不管是刀槍劍戟,斧鉞鈎叉,可說是應有盡有而且價格公道、高貴不貴~」就在他的吆喝聲中,吸引了許多的人潮來圍觀,於是他叫賣起來是更帶勁了:「欵~大家瞧,大家看,在我手裡拿的這面盾牌,是世界上最堅硬的盾牌,天下任何的刀槍劍矛,不但沒辦法刺穿我這面盾牌,而且如果一碰到我的盾牌啊,不是會斷掉,就是會彎掉,這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盾牌,花錢不多,保證您是一輩子平安無事,你看這鋼面,你看這把手,這麼好的盾,保證你買了絕對不會後悔!」圍觀的人群聽完楚國人的大力介紹,都紛紛拍手叫好。

賣兵器的楚國人非常地得意,他放下了盾牌,又拿起一根銳利的長矛,又繼續開始叫賣了起來:「來來來,再來看我的這根長矛,我這長矛是由兵器名家精心打造,可說是銳利無比、銳不可擋啊,天下任何的盾牌只要遇上我的長矛,三兩下就會被刺穿刺破,你們看這槍頭,你們看這槍身,這麼好的一根長矛啊,真是天下無雙的好矛,您買了以後,拿在手上,我保證你好比是如虎添翼,勇氣百倍,而且所向無敵啊!」

  就在這時候,突然有個人提出了一個建議:「你說你的盾可以阻擋天下任何的矛,你又說你的矛可以刺穿天下任何的盾,那你要不要用你的矛來刺刺你的盾,看看會怎麼樣呢?」楚國人聽完就楞住了:「嗯拿我的矛,刺我的盾矛盾」圍觀的人群看到這兒都哈哈大笑了起來,馬上就一個個地散了開來,再也沒有人相信楚國人自吹自擂的大話了,這個就是「自相矛盾」的寓言故事,「自相矛盾」常常被拿來比喻前後互相牴觸的言語或是行為。

小:哈哈哈,那個楚國人吹牛吹到牛皮破掉,實在是矛盾矛盾太矛盾,我覺得他一定會覺得很糗很糗~

胖:對呀,要是只是聊聊天,吹個牛倒還沒關係,賣兵器還說得那麼誇張,而且又偏偏誇完了防護的盾,又接著誇攻擊的矛,所以不管是矛比較尖,還是盾比較強,結果一定會自己打自己嘴巴、自相矛盾~

小:哦~我知道了,所以要賣矛的時候,就不要同時賣盾嘛,對不對?胖叔叔。

胖:對嘛!

小:嗯,也就是說,要賣冷氣的時候,就不要同時賣電暖爐嘛!

胖:欵倒也是啦,賣的季節就不一樣嘛!

小:那還有啊,要賣香水的時候,就不要同時賣臭豆腐嘛,這也是自相矛盾啊~

胖:嗯沒錯沒錯,嘿嘿,嘿嘿(笑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63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