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跨越千里的鄉親鄉情
2021/04/12 14:26:40瀏覽22|回應0|推薦0

天津市北辰區公路建設養護中心職工,2020年6月任正寧縣交通運輸局掛職幹部。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參與者,他積極投身西部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主要承擔寧長二級公路的養護維修,開展正寧縣農村公路水毀普查工作,統計和劃分整理全縣10個鄉鎮農村公路水毀情況100多處。

講述人:運偉

整理:隴東報見習記者張瞳

我叫運偉,是天津市北辰區公路建設養護中心的一名職工。去年,我所在的單位發出了號召,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前往西部地區助力脫貧攻堅。

當我看到通知的時候內心還是很激動的,因為我從小到大一直在天津學習和生活,從來都沒有去過西部地區,所以很想藉這個機會去看一看,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更重要的是,能親身參與脫貧攻堅,見證偉大時刻,我覺得是一件特別自豪的事情,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歷練。

2020年6月15日,我和同行的27位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伙伴登上了飛機,臨走之前,父母千叮嚀萬囑咐:“去了西北地區要照顧好自己,認真工作,多和當地人交流,積累工作經驗,一定要把工作當成事業幹。”

在我的想像中,這裡的生活環境和天津應該不會有很大差別,可是到了才知道,由於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同,我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但這並不影響我融入這片熱土。雖然告別了米飯,但我發現西北的麵食十分美味,告別了平原,卻讓我看到西北的山川竟如此綿延壯觀。

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是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平時我主要負責農村公路的養護和維修,時常在損毀的道路上測量、記錄。與以前的工作內容有所不同,由於黃土高原的地理特性,加上夏季頻繁的降水,道路水毀多發,這對於我來說,是一項艱苦的工作,但更是一個學習鍛煉的好機會。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夏天的一個雨天,上關莊至佛堂村的下山路段發生了山體滑坡,嚴重阻礙了交通,威脅到了周邊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一接到通知,我和同事們立刻趕往現場,只見道路一段被坍塌的土方掩埋,天還下著大雨,大家的衣服都淋濕了,但這絲毫不影響工作。我們對現場進行勘驗後,立即組織人員開展了搶修工作。

正寧縣永正鎮佛堂村是市交通局的幫扶村,工作中我了解到,村里路面受損嚴重,行人及車輛通行不便,交通基礎設施差。我積極申請參與了西羅周公路佛堂段道路建設,並對全村道路進行了摸底排查,詳細制定了維修方案。為全村鋪築上山油路5.3公里,硬化村組道路7.2公里、農田水泥路3.8公里,村組道路硬化得到全覆蓋。

因為這份工作,我走遍了正寧縣的所有鄉鎮,了解到群眾的住房、用水、出行、就醫、上學等都得到了保障,也深深感受到交通對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路修通了,修好了,這不僅解決了當地群眾出行難的問題,也讓當地的農產品能及時運出去,這對促進群眾脫貧增收的作用很明顯,也為鄉村振興夯實了基礎。

目前,全縣已硬化等級公路1475.947公里,鄉鎮及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班車率10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85%,基本形成了通鎮達村、干支線相連的公路網。

今年6月份,我的掛職期就結束了,即將離開這片黃土地,我心中也有很多不捨。我希望我的“第二故鄉”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建設得越來越好,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如果有機會,我還會回來看看。

相關詞:前鎮區當舖, 高雄機車包膜價格, 八里隔熱紙, 貸款, 期貨, 新竹糖尿病診所,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h1235&aid=16078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