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握這些監控攝像頭基礎知識:就知道如何選購監控了
2021/09/11 16:31:02瀏覽64|回應0|推薦0


監控系統在工業,商業,民用領域都已經非常普及了,已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監控攝像機了,我們每天上班途中,不管樓道,電梯,停車場,公司門口,走廊等都可以見到攝像頭的身影。


今天我們一起了解監控攝像機的基本知識參數,以便我們更加全面了解監控攝像頭,同時可以自己選擇一款合適的家用監控保障家居安全。


我們會從監控組成、監控外形、監控鏡頭、監控分辨率、供電方式、存儲方式、監控聯網和視頻編碼這幾個方面來一起了解監控攝像機基礎知識。


監控攝像機組成:


我們需要對監控攝像機系統的組成有個大概的了解,你安裝一套監控,至少需要對監控系統組成包括哪些部分要了然於胸,通常包括:前端的攝像機、傳輸線纜及設備、硬盤錄像機、顯示器。這個組成是最簡單設備系統,傳輸線纜現在都是網絡攝像機就用網線傳輸,傳輸設備中要用到多少路由器或者交換機需根據具體情況配置。


我們都見過各式各樣的監控攝像機,最常規的有槍機、球機、半球攝像機;其他形狀有智能機器、玩具、插頭、燈泡等樣式形狀。

各種不同的外形,起到的作用基本是一樣的,具體作用還是和攝像機的芯片和鏡頭參數有關,比如室外安裝槍機,室內安裝吊頂上為了好看使用半球攝像機,玩具形狀為了看護寶寶,插頭形狀為了隱蔽安裝等等。

監控攝像機的鏡頭焦距正常用到的有2.8毫米,4毫米,6毫米,8毫米,12毫米。可以根據被監控對象來選擇監控攝像機的鏡頭,一般鏡頭焦距越小,看到的角度範圍越大,但監控到的距離也越短。


所以2.8毫米鏡頭適合照樓道和電梯這些狹小環境的點位,4毫米照房間,6毫米適合照走廊或單元門,8毫米適合車間或走廊,12毫米適合照狹長道路。

監控攝像機分辨率:


監控攝像機的分辨率,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清晰度,分辨率越大,像素越高,圖像就越清晰,現在網絡攝像機通常100萬、200萬、400萬像素用的比較多,基本可以滿足正常監控使用要求。


分辨率越高,監控錄像存儲空間就會越大,那麼存儲的時間就會變短,所以我們在考慮清晰度的時候對錄像存儲時間也需要同時考慮到。


監控攝像機供電方式:


供電方式第一監控公眾號前面講過好多相關文章,正常分為獨立供電、集中供電、POE供電。獨立供電優點施工和檢修線路清晰明了,維護容易,但是成本高。集中供電,監控系統如果供電出現問題,整個系統容易癱瘓,但是施工和維護簡單。 POE供電,使用支持POE的攝像機和交換機,免電源,直接使用網線。


監控攝像機存儲方式:


監控系統的存儲一旦出了問題,那整個系統就失去了該有的基本的還原視頻真相的功能了。現在的監控存儲方式通常包含三種:錄像機硬盤存儲;SD插卡存儲;雲存儲。


插卡存儲式攝像頭無需設置,插卡通電即可支持錄像,方式為循環錄像,當存儲卡滿了之後會覆蓋較早的錄像。雲存儲是互聯網科技發展的產物,不少家用監控品牌都支持雲端錄像,雲端訪問與回放。


監控攝像機聯網方式:


網絡監控攝像機聯網方法有,網線連接;WiFi連接;AP熱點連接,每種方式有不同的應用環境,也有各自的優缺點,但是推薦還是用網線連接穩定可靠。


監控攝像機視頻編碼:


所謂視頻編碼方式就是指通過特定的壓縮技術,將某個視頻格式的文件轉換成另一種視頻格式文件的方式。視頻為什麼要編碼?複雜的就不說了,簡單來說是為壓縮——處理冗餘數據,壓縮文件大小,減少帶寬、縮小存儲空間。


為了提高視頻壓縮效率,大大降低帶寬和存儲成本,H.265、H.265+編碼方式應運而生。 H.265編碼的視頻碼流大小比H.264減少大約40%。但在目前的安防行業中,主流仍然是H.264視頻編碼方式,畢竟對於普通家用攝像頭性價比相對來說比較高。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h123&aid=16759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