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2012/10/20 00:05:35瀏覽269|回應0|推薦4

咆哮聲如雷貫耳,衝破木板門,注滿了我的房內!我想是隔壁鄰居的吵架聲,隨之而來,是由窗簾縫隙裡如涓涓細流的啜泣聲,也許他們能在這樣細小的河裡,找到一點舊時的體諒。

記得曾有一次,父親和我各買了一杯奶茶,在寒冬裡的溫暖還記憶猶新。只因父親喝了我自以為屬於我的奶茶,而我就對他放肆地幾聲嚷嚷,父親也沒有再多說些什麼。隔日卻見父親的那杯奶茶還放在冰箱,上面只寫了一句「給你的早餐」,我頓時一陣心慌,光線如北極寒原的霜,把我僵了半晌,我內心的空虛猶如上了鎖的門,在我封閉的體內擴張,我成了易碎的空心琉璃,被我自己狠狠摔落地上。

難道我也是不懂得體諒他人的人嗎?不明白他人用意的我是否成為撒旦的眼睛,用怨毒的視野監視著貪婪欲望的我?這樣的我成了被愧疚之絲纏繞全身,無法脫罪的惡人,這樣的犯人是被囚禁的我,偶爾面對著誠實的鏡,我害怕再也不認得自己。

也許我們對人生不應有太多執著,嘗試站在他人角度觀看,看著自己是否慈悲,看是否懂他人的心。房間早已寂然無聲,是夜深人靜而心如止水,鄰居也早已由山間流水墜入深海而沉沉睡去了吧!希望平靜的水面能映照著我的心,透析著我是否懂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defg123456770&aid=696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