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3d建模委託推薦》 創新無限模型設計服務:您的定制化解決方案
2023/05/26 00:04:19瀏覽15|回應0|推薦0

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開創無數創新應用的可能性。

在這個新興領域中,我們致力於將這項科技潛力與優勢發揮到極致。

我們結合了眾多專業,建模師、塗裝師、繪師等專家,提供所有3D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3D建模與3D列印解決方案,讓您的創意無限可能。

因為我們深知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的強大潛力,更注重將這些技術與實際應用相結合。

無論是在產品開發、生產製造還是藝術設計,創新無限都能為您提供卓越的專業服務,將您的想法轉化為現實。

 

3D建模與模型設計:專業化的產品設計、建築模型和遊戲角色創作

我們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3D建模服務,涵蓋產品設計、建築模型和遊戲角色等領域。憑藉我們專業的技術知識和豐富的經驗,我們致力於將您的創意轉化為真實的實體作品。

3D產品設計

我們的3D建模專家可以協助您設計各種產品,無論是消費品、電子產品還是工業機械等。通過我們細緻的建模過程,我們能夠為您提供高度精細的三維產品模型,使您在生產前能夠更好地評估產品的外觀、結構和功能。

建築模型

3D建模服務同樣適用於建築領域。我們可以根據您的設計草圖和需求,創建精確的建築模型。這些立體模型可以幫助您更好地展示您的設計概念,並在建築過程中作為重要參考依據。

遊戲角色

我們的3D建模團隊具有豐富的遊戲角色設計經驗,可以為您創建獨特且吸引人的角色。無論您是遊戲開發商還是獨立設計師,我們都能夠按照您的需求和想法,提供滿足您期望的遊戲角色3D模型。

 

3D列印:專業原型製作、客製化生產和批量生產服務

為您提供全面的3D列印解決方案,包括原型製作、定制化生產和批量生產等。憑藉我們的專業技能和豐富經驗,我們能夠幫助您將創意轉化為現實,實現高效且經濟的產品生產。

3D模型製作

我們的3D列印服務可以快速、精確地製作出您的產品原型,讓您在產品設計過程中更加靈活。通過我們的原型製作服務,您可以在短時間內評估產品的外觀、功能和結構,進行必要的修改,以確保最終產品的品質和性能。

客製化生產

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無論是個性化的家居裝飾、藝術品還是定制零件,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高品質的3D列印產品,滿足您的獨特需求。

批量生產

我們具備批量生產的能力,可為您提供大量的3D列印產品。通過我們的專業技術和高效的生產流程,我們確保每個產品都具有一致的品質和精確的尺寸,以達到您的生產要求。

3D列印與建模作品

 

額外服務:全方位支援,讓您的3D模型更完美

提供一站式的額外服務,包括3D掃描、材料選擇諮詢和塗裝處理,以確保您的3D項目達到最佳效果。我們的專業團隊致力於滿足您的各種需求,讓您的創意得到最佳呈現。

3D掃描

我們的3D掃描服務可以快速並準確地捕捉物體的形狀和尺寸,將其轉化為數位模型。這使您能夠更容易地修改和優化設計,為後續的3D列印和生產做好充分準備。

材料選擇諮詢

我們提供多種3D列印材料,滿足不同項目的需求。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您的具體需求,為您提供材料選擇方面的專業建議,確保您選擇最適合的材料,以達到最佳的列印效果和產品性能。

塗裝處理

為了讓您的3D列印產品更具吸引力,我們還提供專業的塗裝處理服務。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您的需求,為您的3D列印產品進行精美的塗裝和打磨表面處理,使其具有更高的美觀度和耐用性。

3D逆向掃描與塗裝作品

專業3D列印與模型製作是您的好幫手:3D列印與一般模具製作比較

全方位支援您的3D項目,讓您的創意得到最佳呈現

專業、高品質的產品,同時節省成本和時間

項目3D列印一般模具製作
生產速度較快,適合短時間內完成原型和小批量生產較慢,適合大批量生產
成本較低,尤其對於原型和小批量生產較高,模具製作成本較大
設計靈活性高,容易修改和優化設計較低,修改設計可能需要重新製作模具
材料選擇多樣化,包括塑料、金屬、陶瓷等受限於模具材料和製作工藝
表面精度較低,可能需要額外的後處理較高,模具製作可保證高精度
客製化能力強,容易實現個性化設計較弱,因為模具製作成本較高
環保性較高,減少材料浪費,可回收利用較低,因為模具製作過程可能產生廢料

完整的客戶服務

我們重視客戶滿意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客戶支持服務,包括專業諮詢、技術支持、高效服務以及保密協議和知識產權保護。

專業諮詢與技術支持

我們的團隊擁有豐富的3D建模和列印經驗,為您提供專業的技術諮詢,幫助您選擇最合適的技術和材料。從方案設計到產品完成,我們的技術支持將隨時為您解答疑問,確保項目的順利進行。

高效的建模與列印服務

為了滿足客戶需求,我們承諾快速響應客戶的諮詢和需求,確保您的項目能夠按時完成。我們的高效服務包括及時更新項目進度、提供定期報告和對產品質量的嚴格把控。

保密協議與知識產權保護

重視客戶的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在整個合作過程中,我們將遵循保密協議,確保您的設計和技術信息不被洩露。此外,我們將尊重並保護您的知識產權,確保您的創新成果不受侵犯。

 

需要我們相關3D建模與3D列印服務,請點擊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

 

嘉義3D掃描現在是開始利用3D建模與3D列印技術,將您的創意轉化為珍貴的客製化公仔模型的絕佳時機。

無論您是希望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收藏品,還是為親友量身打造獨特禮物,我們的專業團隊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彰化模型設計教程。

桃園模型設計教程請不要猶豫,立即與我們取得聯繫,開始您的線上諮詢之旅。

我們將為您提供專業的建議與服務,確保您的客製化公仔模型可以完美呈現您的想法與創意苗栗模型上色。

臺南客製化塗裝您可以通過我們的官方網站、電子郵件或社交媒體平臺與我們取得聯繫,我們期待您的咨詢,並隨時為您提供協助。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的3D建模與3D列印作品,實現您的夢想!

人生如一輛列車,在你在前行的過程中,有人上來,也有人下去。 你會結交一些人,也會失去一些人,很少有人會陪你走完全程。 你會得到一些感情,也會失去一些感情。 轟轟烈烈的感情,海枯石爛的誓言,冷暖沉浮的一生,最終都逃不過聚散別離,逃不過世事變遷。 緣起緣滅,人之常情。 若是兩個人緣分盡了,便再也沒有挽留的余地。 很多人都曾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真心換真心。你誠心實意地付出,就會收到同等的回報。 可是世上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 有些人,你對他掏心掏肺,毫無防備,他卻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隨時將你出賣。你付出真心,難免得到寒心。 交心這件事,很幼稚。不是要鼓勵你變得復雜,只是希望你能學會保護自己。 無論是在職場,還是在日常生活中交友,都不要盲目地信任與交心,因為你的真心也許并不能換來同等價值的真心。 你把他當命中注定的戀人,他也許只把你當作備胎。你把她當閨蜜,也許她只把你當作上位的工具。 不隨意交友、交心,才是一個人成熟的真正標志。 太容易交付出信任的人,不能好好保護自己,更容易被人利用;太重感情的人,得不到同等的回應,更容易被感情所傷。 你的信任要擦亮雙眼,你的善良要帶點鋒芒! 不依賴、不強求,才能走得更長久。 生命來來往往,那些出現在你歲月里的人,終究都是來去自由的。 總有一些流逝,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不管你攤開,還是握緊,要走的,都會走。 但失去,并不意味著你將一無所有,總會有一些人像手心中的沙子,停留在你生命中,一直陪伴著你,永遠不會消逝。 隨著年歲增長,我們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態,坦然面對人來人往,接納人情冷暖。 不依賴,不強求,不刻意去追求某段關系,也不高估和任何人的感情。 當你高估了和別人的關系,甚至高估了你在別人心中的地位時,等待你的將是極大的失望。 但在這世間沒有理所當然的照顧,也沒有理所當然的奉獻。 與其在不滿的情緒中掙扎,倒不如看淡一切,學著過好自己的生活。 當你真正強大起來,就會明白:人生之中,有些失望,在所難免;有些關系,不可高估。 愛恨隨緣,親疏隨意,無需太過糾結。 時間,總會為你留下最真的那個人。 緣來的時候,好好珍惜;緣去的時候,道聲珍重。這個世界,誰都不會永遠是誰的誰。這個世界某天沒有了你,太陽依舊升起,地球依舊旋轉。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尋常麻雀 文/秋陽 “麻雀”,我們老家人都叫它“家雀子”。它一年四季不離村莊不離農家,住農家房子山墻的窟窿里,春、夏吃蟲子,秋天吃莊稼地里剛剛成熟的糧食,冬天吃草籽,雪天跟農家飼養的雞鴨豬驢搶食吃…… 麻雀可能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鳥種,它體小而其貌不場,羽毛呈赭石色,往哪兒一落很像是一塊泥疙瘩。叫聲嘰嘰喳喳既不動聽還有些煩人,最讓人可恨的是它跟人爭奪糧食。光就與人爭奪糧食這件事,其罪過就“罄竹難書”!人一年四季辛辛苦苦,從攢糞積肥、再運到地里,春耕夏鋤到莊稼打苞秀穗成熟收割,水一把汗一把,是多么不容易呀!“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而麻雀卻不勞而獲對人類成果進行掠奪。動輒成群地飛到即將成熟的莊稼地里,任意啄食谷粒、高粱粒,農民對麻雀之恨是可以想象的。不但是農民,甚至在1958年引起了政府對麻雀惡行的重視。明文把麻雀與蒼蠅、蚊子、老鼠并列為“四害”之一,實行滅絕性的誅殺,使麻雀數量銳減幾至滅絕! 可是,誰也沒有想到一年以后情況變得極其嚴重——各地陸續發現農作物和園林植物蟲災的威脅,有些地方已呈現岀毀滅性的跡象!那時候人們對麻雀的看法簡直是一無是處,更沒有人計算過一年之中麻雀所能糟害糧食的時間是很有限的,更沒有人對麻雀在與人爭糧的同時也在做著對人類有益的事這一事實說句公道話。麻雀厐大的家族和每年岀生大量的雛鳥,對有害于農作物和林業的昆蟲起到了有效的控制作用,應該說麻雀對人類的貢獻很大,這是有目共睹的。那么,人類為什么不能大度地、客觀地、公正地對待麻雀呢?為什么不能對這些大自然的生靈適當地施舍一些呢? 麻雀是鳥類中最卑賤的,長久以來受人類的岐視和詛咒。然而這種丑陋的小鳥卻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它具有適應性強、耐饑寒、繁殖快的特點。世界上瀕臨滅種的獸類或鳥類,都是因為它們的貴族血統。如色彩斑斕的老虎,它的骨頭就成了它將要滅絕的禍根。羽毛華貴的孔雀,歌聲婉囀的鸚鵡、八哥,它們的命運可能要在囚籠中渡過一生……而麻雀卻因其丑陋又沒有動聽的歌喉而被人類冷落,但也因此而躲過了厄運,獲得了生存的機會……其實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假如,你沒有多么大的神通,你只能普普通通默默無聞,也沒有多少人正視你,你當然不會有任何榮耀。你很平凡,但你的生活很平靜、很平安、很平穩。一生中平平常常,日子平平淡淡,因而你的生命過程才“天下太平” 西藏的麻雀 文/周可迦 跨過萬水千山,歷經千辛萬苦,我終于來到了西藏,來到了拉薩。 一時間熱情高漲,豪情萬丈,恨不得一下子就全身心地撲進這神奇大地,盡攬奇異風光,迫不及待地就想飽嘗其秀美景色,全方位地感受它的異域風情和神秘色彩。是啊,多年的祈盼,一朝實現,確是有抑制不住的興奮,有遏制不住的激動,對已開啟的神奇之旅,充滿了熱切的期待和無限的遐想。 誰知,剛入酒店就感到頭暈腦脹,四肢無力,覺悟不高的身體還是沒能與時俱進,沒能爭氣地幫我克服這可惡的高原反應,一進房間,所有的豪情壯志都拋九霄云外,只由得這昏昏沉沉,疲憊不堪的身體毫不留情地趴倒在酒店房間的大床上。 不知昏睡了多久,迷迷糊糊中聽到了很熟悉,也早已很習慣了的嘰嘰喳喳的聲音,很是詫異,難道一覺醒來又回到了家里?定眼一看,這分明是酒店房間。趕忙起來,撩開窗簾向外張望,只見窗臺上,陽臺里一群麻雀正在活潑亂跳,自由自在地在覓食、嬉戲、追逐、打鬧,和家里每天早上窗臺、陽臺中的情形一模一樣。這神奇、神秘的異域高原,怎么會有我們平日里都不屑一顧,其貌不揚,粗俗不堪的麻雀啊?在我的心目中,如此圣潔之地是不應該有此等俗物的呀,真是大煞風景,令人大為掃興,好象我的神圣之旅,也因為麻雀的出現而大打折扣。 是啊,在我們的日常中,麻雀都只是生活在屋前屋后,雜草灌木叢中,成天東游西蕩,全身邋里邋遢,時常是弄得灰頭土臉的,從來都是胸無大志,庸庸碌碌,只曉得嘰嘰喳喳,吵吵鬧鬧,到處惹事生非,既沒有燕子的優雅,也沒有畫眉的俏麗,更沒有山鷹的翱翔千里,是一種很不招人待見,甚至令人討厭的俗鳥,從來沒見過它展翅高飛,更沒有過壯志凌云,怎么忽然間就會出現在這神奇的異域高原啊? 不會是家里窗臺、陽臺里的麻雀捷足先登,搶先一步也來到西藏、拉薩觀光旅游了吧?我心生好奇,索性把窗門推開,再仔細地打量它們,只見它們無拘無束,忘乎所以,逍遙快活,繼續不停地在陽臺中跳躍、追逐、鬧騰,全然不象我剛來咋到,一副小心翼翼,謹小慎微,忐忑不安,畢恭畢敬的樣子。它們決非初來咋到,肯定是這里的老居民,老住戶。我試圖用噓聲來恐嚇、驅趕它們,而它們卻充耳不聞,不管不顧,若無其事,甚至更肆無忌憚地在陽臺里鬧得更歡,吵得更兇,儼然一副飽經滄桑,見多識廣,老經世故的樣子,折騰半天,我對它們無計可施,無可奈何。 但令人驚喜的是,在我全神貫注,聚精會神與麻雀周旋、較量的過程中,我忽然感覺到我的頭不暈,腦也不脹了,四肢也變得活動自如,孔武有力了,想不到麻雀的造訪,竟能為我消除令人討厭的高原反應,而它們帶給我的這種最熟悉的味道,最習慣的情景,無形之中也驅散了我在異域他鄉感到的孤獨寂寞和緊張不安。想不到平日里粗俗不堪的麻雀,一下子就變得親切可愛了,不,簡直是可愛極了!興奮之中,我看了下時間,已經不早了,我趕緊洗漱完,迅速整理好隨身物品和行李,我要收拾好心情,精神抖擻地開啟好我的神奇之旅。臨出門,我還特意到窗臺前與陽臺里的麻雀打個招呼,道聲再見,可它們對我還是不理不睬,自顧不暇地還在那鬧騰得不亦樂乎,我也不介意,背上背包就往外走,到酒店餐廳用完早餐,當走出酒店,看到外面繁忙、陌生的景象,心里已有幾分踏實和安穩,我優雅地攔了一輛的士,直奔布達拉宮。 出人意料的是,當我懷著虔誠的心,游完布達拉宮廣場,再隨著眾多的游人,游覽布達拉宮,不斷被布達拉宮恢宏氣勢所震撼,被它神奇的建筑所折服,為它的博大精深而神往,為它的精美絕倫而感嘆,被它的金壁輝煌而炫暈,被里面摩肩接踵的人群,香火繚繞的煙霧所嗆暈,憋得透不過氣來,快要窒息時,我趕緊擠出人群,從宮里逃離出來。我來到宮外的亭臺上,努力呼吸新鮮空氣,當緩過神來,我抬頭一望,布宮一隅的墻垛上竟站立著幾只麻雀,它們迎風佇立,居高臨下,正在東張西望,那神態,那氣勢,好象君臨天下,舍我其誰。 居然又是麻雀,居然還是出現在這極其神圣之地,這著實令人驚愕,讓人費解。在布宮上空,我們也曾看到蒼鷹在空中翱翔、盤旋,它們也只是遠遠地對布宮行注目禮,也沒見它們落腳布宮,更沒有歇息布宮。麻雀倒好,就這樣不聲不響,悄無聲息地飛臨布宮,堂而皇之佇立宮頂,是不是太隨意,太唐突,太魯莽,有失恭敬,有點過分啊。要知道我們參觀布宮,可是懷著十分虔誠和敬畏的心,費盡周折,頂著烈日,一步一步,拾階而上,還要通過層層關卡,至始至終,小心翼翼,誠惶誠恐,唯恐褻瀆神靈,有辱佛祖。你看麻雀,佇立宮墻,昂首俯瞰,望宮殿內外,好不風光,是那樣的悠然自得,氣定神閑,一點也沒有自慚形穢,有失恭敬之意,或許,在它們眼里,廣大的天地間,從來就沒有什么顧忌和禁錮。 再仔細瞧瞧它們,一只只依偎在宮墻上,不時還抖抖身子,伸伸翅膀,是那樣的自在,那樣的愜意,時而又佇立不動,象是聚精會神,屏聲靜氣地在那冥想、感悟,它們翹首臨風,默然佇立,好象也沉入了佛界之中 。此刻,遠遠地看去,靜默中的它們,竟是如此的純粹和圣潔,我想,它們絕不是前來覓食的,也不是來觀光的,它們一定也是前來朝圣和參悟的。我站在亭臺,久久地凝視它們,此時,落日的余暉照射下來,給宮墻上的麻雀抹上了一層金色的霞光,在金色的光芒中,麻雀漸漸地與布達拉宮融為一體,與背面的山,前面的城,與天地萬物都融合了,熠熠光輝中散發出一種強烈的神圣感和震撼感,同時也閃耀出一種生命的靈動和神秘的靈光。霎時,我被深深地感動,一股暖流從心底涌起,如此,我的內心仿佛一下子也更加充盈和豐富了。 如果說,在酒店看到麻雀先是詫異,再是感到親切;在布達拉宮遇到麻雀是從驚愕到意會再到感動;那我在大昭寺看到麻雀則既是很自然、平常的事,但又給予了我深深的感悟。 那天我乘人力三輪車來到大昭寺,這里游人如織,大昭寺門前已有眾多的信男信女正在頂禮膜拜,門前廣場邊兩個大香爐香火正旺,煙霧彌漫,廣場里有游人或拍照或游覽,不慌不忙,自得其樂,其間,有藏族兒童纏著游客兜售小飾品和小工藝品,廣場里還有年青父母帶著小孩在玩耍,一片悠閑、祥和而又莊嚴、肅穆。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我忽然又發現了麻雀的身影,它們三三倆倆,一會兒從屋頂飛到廣場,一會兒又從廣場飛回屋頂,象是在覓食,也象是在玩耍,隨意而為,隨性而起,自由自在,快樂逍遙。在香火煙霧繚繞,游人輕快的腳步中來回穿梭,任意飛行,此情此景,我感覺剛剛好,有幾分悠閑,有幾分匆忙,有幾分肅穆,有幾分輕快,有幾分莊嚴,有幾分靈動,有幾分神圣,有幾分凡趣,還有幾分煙火味和泥土氣,人間美妙,不正是如此嗎?小小麻雀,小小生靈,此時此刻,隨意中便點化出了人生真諦。 誰說麻雀是庸庸碌碌,俗不可耐的俗鳥啊,它其實是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有極強的適應性,極富生機,極有悟性,是既接地氣又通靈氣的小精靈,它豈止是可配西藏,它還能登頂珠穆朗瑪。 我的西藏之行,因有麻雀的一路相隨,是那樣的意趣盎然,豐富多彩,充滿驚喜,饒有意味,確實是一次神奇之旅。 難忘西藏,難忘西藏的麻雀! 周可迦 2018.11.27 衡山 歡愉的麻雀 文/炫風之影 小區的花園里靜悄悄的,草木孕育著春意,玉蘭花樹尖上頂出了小小的花苞,空氣中有股潮濕的味道,春近了。但見遠近只有幾個人在鍛煉或散步,即使走近了,非常時期,相互距離也是能離多遠就離多遠,我倒是愜意這樣的距離,悠然自得地走著自己的步。 忽聞腦頂上空唧唧啾啾個不停,清澈而純粹,好不熱鬧,為寂寥的園子帶來歡快的生機,令人感覺喜氣洋洋的。不禁抬首望去,好家伙,滿樹枝的麻雀,它們雀躍地跳來跳去,枝椏都活絡了起來,窸窸窣窣個不停,似乎是有著共同的話題,相互搶著聊著什么,為雖已初春卻依舊寧謐恬靜的園子增添了一副生動的畫面。 沒想到,在我駐足后沒多久,仿若聽到了一聲召集令,一樹的喧鬧就倏地停止了,但小家伙們并沒有像往常一樣四散飛走,而像是都在觀察起我來,我心底感覺訝異,也不動聲色地看著它們。它們似乎發現我亦如此,依舊不動默默地看著我,一個個小腦袋歪來歪去,活潑而生動,做思考問題狀,真是太有意思了。 我很奇怪它們為什么沒有飛走?唧唧,試著哼了兩聲,算是與它們交流,但依舊無聲,哈,看來它們雖是生出了警覺來,似乎嘰喳的事情沒有結束,所以沒有動彈。不打攪你們了,我暗忖。于是,挪動步子又前行了,身后上方立即又開始唧唧啾啾起來,細碎而溫馨,就像是一場宴會剛才只是被打攪了一下,太有趣了,看來是我驚擾了它們的聚會而已。 我不是麻雀,無法了解它們的心聲,不過,此刻我明白了,園子里的靜為它們增添了更多的安全感。試想遙遠的古代,人類沒有發展到如此文明的階段,估計麻雀等鳥類除了防備自己的天敵外,還是處在最幸福的時代了吧。 麻雀過去有一段時期作為人類認定的四害,確實沒少找打,不過,那是形勢所迫,人們缺糧食啊,哪有更多的食糧讓麻雀歡愉。現在隨著世界進步,生活的寬裕,人們對動物的進一步認知,麻雀也逐漸成為了人類的朋友。 疑似蝙蝠作祟時期,它們不知曉當前的危機,只知道現在的樹叢中,道路上是最安全祥和的環境了,它們追逐著,聒噪著,為著自己的小日子而活,早已不在乎人類的想法了。 看到如此情景,麻雀們歡愉,我也歡愉起來,但愿一直歡愉下去。 麻雀的前世今生 文/陳北溪 如果大象牙痛,最先發現的,不是飼養員,而是麻雀——它會從大象拉出的糞便里啄食沒有消化完的東西。于是飼養員斷定:該給大象請醫生了。 麻雀是雀科雀屬的鳥類,又叫樹麻雀,俗名霍雀、瓦雀、家雀、老家賊、禾雀,亦叫北國鳥。雌雄同色,顯著特征為黑色喉部、白色臉頰上具黑斑、栗色頭部。麻雀喜群居,種群生命力極強,廣布于中國全境,也廣布于歐亞大陸。 麻雀是與人類伴生的鳥類,棲息于居民點和田野附近。白天四出覓食,活動范圍在2.5~3千米以內。在地面活動時雙腳跳躍前進、翅短圓、不耐遠飛、鳴聲喧噪。“吱吱喳喳”是其生活常態,“歡呼雀躍”,大概就是它們所獲得的一個褒義詞吧?這種小生靈非常聰明機警,有較強的記憶力,如得到人救助的麻雀會對救助過它的人表現出一種持久的親近。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曾在他的短篇小說《麻雀》中記載過一只母鳥為保護不慎墜地的幼鳥以其弱小的身體面對一只大狗而不退縮的感人場面。如果你愿意對麻雀進行連續觀測,你會發現它們是非常可愛的小生命,特別是它們的集體行為是研究鳥類行為學的重要素材。 麻雀形不驚人、貌不壓人、聲不迷人,加上和我們太熟悉了,反而使我們對它們了解得并不多。說實在的,麻雀的確能從人們那兒搶走很多的莊稼和糧食,因此獲得害鳥之名;但是,麻雀對有害昆蟲的控制,作用頗巨,事實上在麻雀多的地區,害蟲特別是鱗翅目害蟲的數量明顯要少于其它地區,這表明它們對農業生產又有積極的貢獻。當它們需要獲得食物時,我們應當對這些大自然的生靈適當地慷慨一些。可惜的是由于過去我們在生態認識上的不全面,曾對它們進行過大規模的圍剿,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文明的遺憾。 18世紀中葉,歐洲發生過這么一樁事情:饞嘴巴的麻雀因為偷吃了普魯士國王御花園的櫻桃,結果招來“滿門抄斬”的大禍:怒不可遏的腓特烈國王,規定每戶上繳死麻雀的頭數,不得少于家庭成員的人數。眨眼間,麻雀被掃蕩殆盡,但御花園中那棵櫻桃樹因蟲病獗而死。 歷史有驚人的相似。1958年,中國將它列為“四害”之一。一年以后,各地陸續發現園林植物出現蟲災,有些還是毀滅性的。60年代初停止捕殺后,麻雀數量恢復很快。但是后來由于大規模地使用農藥,麻雀大面積地減少,這一現象在水稻產區具有一定普遍性。如西南某些省份,麻雀幾乎絕種。 上個世紀80年代,前東德的科學家曾經搞過這樣的試驗:選擇兩塊同樣大小的地,播種同樣的蔬菜,澆同樣的水,施同樣的肥。所不同的是:一塊地里插上一只驅趕麻雀的稻草人,另一塊安放一只供麻雀棲息的小木房。結果,有麻雀活動的菜地,蔬菜長勢良好;而另一塊地,害蟲毀了整塊地,一棵菜也沒有長起來。 在中國,上個世紀鳥類學家鄭作新和同事們走遍河北昌黎果產區和北京近郊農村,采集848只麻雀標本,逐個解剖嗉囊和胃部,最后的結論是:“冬天,麻雀以草籽為食;春天養育幼雀期間,大量捕食蟲子和蟲卵;七八月間,幼雀長成,啄食莊稼;秋收以后主要吃農田剩谷和草籽。總之,對麻雀的益害問題要辯證地看待,要因季節、環境區別對待。”《人民日報》發表了鄭作新的考察成果。 1960年中國政府起草關于衛生工作的文件時,“除四害”代之以“除掉老鼠、臭蟲、蒼蠅、蚊蟲”。至此,麻雀獲得平反。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想不到,種群數量巨大的麻雀,近年來數量一直呈下降趨勢。麻雀已經列入國家三級保護鳥類!任何捕殺、出售、食用麻雀的行為,均屬違法。農藥污染以及某些國人令人惡心的野味飲食消費心理,這也是麻雀大面積地減少的主要原因。可見鳥類保護局面之嚴峻。 有一句俗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麻雀小”反映了這一事物的特殊性,“五臟全”反映了這一類事物的普遍性。佛家說:“一花一世界”,一只麻雀,何嘗不讓人想起了一個世界的方方面面呢? 城里的麻雀 文/張朝林 安康城市里的麻雀,是見過世面的麻雀,性格膽大妄為,走在大街小巷,總能看到它們灰不溜秋的身影。它們誰也不怕,或兩三只在樹上“嘰嘰喳喳”上下跳躍,或一兩只在你的身前身后跳來跳去。你一跺腳,它便“嗖”的一聲飛向前去,落在綠化帶喬木上盯你。不怕人便罷,車來了也不怕,汽笛按響,頂多向前飛幾步,又停下望車。 我喜歡屠格涅夫的《麻雀》,那是一只勇敢的麻雀,充滿偉大母愛的麻雀(我不知道那只麻雀是雌是雄),它在強大的獵狗面前,臨危不懼,用自己渺小的力量戰勝了獵狗。我更喜歡馮驥才的《珍珠鳥》,那是幾只可愛、膽小的鳥,由于人和鳥的彼此尊重,產生了超乎自然力的信任。看來,無論是人類、自然、社會,只要彼此尊重,才會和諧相處。 安康城里,看不到群聚的麻雀,都是一兩只行動,偶爾看到三五只麻雀,跟在一群鴿子的后面飛翔,讓我激動不已。是不是麻雀也染上了“世俗”?如同居住在單元樓里的人們一樣,對面互不認識,獨往獨來? 在家鄉,麻雀是團結的、群居的、美麗的——你看它的毛色,花紋鮮明,靚麗可人,身材矯健,動作機靈。盛夏,桃樹、李樹上,總有幾十只麻雀棲息在上面,嘰嘰喳喳吵鬧,若是受到驚嚇,一團黑云騰起,繞著桃樹、李樹飛旋,它們總是巒著一棵樹、一片竹林、一片山野、一個村莊,不離不棄。黃昏,更是麻雀的天下,成千上萬只麻雀,沐浴晚霞,在村子的上空盤旋、鬧叫,時而盤旋成一個黑壓壓的橢圓形,時而盤旋成一個螺旋,整個村子都浸泡在“嘰嘰喳喳”的鬧聲中。暮歸的人們在麻雀的鬧聲中,走進村莊那是多么愜意的事情。最后一抹晚霞落盡,麻雀們便飛進竹林里,竹林成了麻雀的合唱大廳。此時,若有一只鷂子飛入竹林,百鳥頓時靜音,接著便“轟隆”一聲,棲息在竹林里的麻雀、斑鳩、喜鵲紛紛騰起,四處逃竄。故鄉的夜幕里,鳥影晃動,撩起鳥潮,撩動夜幕。 我居住城市的窗下安裝著空調壓縮機,壓縮機的背面,是一對麻雀夫婦的“家”,它們銜來雜草、雞毛、棉絮,壘起一個小小的窩,每天早晨我被它們叫醒,就坐在電腦前敲打幾段文字。起初,小兩口站在壓縮機上,隔著窗紗,歪著驚恐的腦袋望我,我放慢打字的速度,用漫不經心的眼光看它們。慢慢的,它們敢于跳到我的窗臺上,隔著窗紗和我對望,我也用信任的目光回視。一只大膽的家伙,用尖尖的嘴,啄紗窗,和我挑逗,我只拿我的余光看它,繼續打字,任它們啄。啄了一會,那只站在壓縮機上的麻雀一聲呼喚,它便跳走了。 妻子害怕麻雀的小窩損壞了壓縮機,幾次想搗毀。我說,它們建起一個家很不容易的,由它們去吧。就這樣,我和那對麻雀夫妻為鄰居,彼此尊重,相安無事。 過了一段時間,我聽到麻雀窩里“唧唧”吵鬧不停,我打開紗窗,伸出腦袋一看,原來是它們喜得貴子,四只毛茸茸的小家伙,擠在一起,張開大嘴巴討吃,煞是可愛。這時,不知那對麻雀夫妻從哪里像箭一般射過來,落在壓縮機上,跳來跳去,扎煞起全身的羽毛,絕望地叫著,驚恐的小眼睛里,流露出哀求的神色,似乎隨時準備和我決斗。我明白了,它們是害怕我傷害它們的孩子。我知趣地把腦袋收回來,關了紗窗,繼續做我的事情,它們吵鬧了一會,就回到窩里了。 愛和信任是彼此的。從此,那對麻雀夫婦更加信任我了,那四只小家伙開始展翅飛翔了,那對老麻雀時不時也領著那幾只小家伙,棲息在我的窗臺上,啄我的紗窗。我想,那也許是對我愛的親昵和表示吧! 雪中的麻雀 文/高光鋒 去年冬天干旱無雪。馬蹄聲聲叩開了春天的大門,在過年之際,雪在人們期盼中悄然降臨人間。早晨,我推開屋門,一股寒氣迎面拂來,我不由打了一個冷顫。一個銀白色的世界呈現在眼前,地上、房上、樹上,無處沒有雪的蹤影,瑞雪給整個世界裝扮上了銀裝素裹。雪還在飄飄灑灑的下著,雪花漂浮在我的臉上冰涼冰涼,剎那間就消失了。任意雪花飄落在我的衣服上,我不忍心拂落掉的。我走進雪中,踏雪發出了咯吱咯吱的聲音,這踏雪的聲響就像是美妙的旋律和音符一樣,很是悅耳動聽。我漫步在雪中,靜靜地感悟著春雪的美。 “嘰嘰喳喳”的一陣鳴叫打破了我對雪的思緒。我順著聲音回頭望去,一群麻雀站在石榴樹的枝頭,它們來回的跳躍著,雪花從樹枝上簌簌地飄落下來。我在石榴樹下的雞籠里圈養了十幾只雞。我看了天氣預報知道要下雪,為它們在雞籠上遮蓋上了塑料布,幫他們遮擋風雪。它們看到我從屋子里走了出來,咕咕嘎嘎地鳴叫歡鬧起來,我知道它們這是向我索食。我走進廚房,用麥麩、玉米面夾雜上白菜用泔水攪拌在一起,這就是它們的食物了。我為它們盛了一簸箕倒進了雞槽,這些家伙們爭著搶著覓食。我在端雞食的時候,掉到了地上一些。那些等在石榴樹上的“偷家賊”早已耐不住寂寞了,嘰嘰喳喳地鳴叫著在我頭頂盤旋飛舞。其中,一只膽大地麻雀急促地落到了那雞食旁,青灰色的小爪子在地上撥弄著,小腦袋不住的抖動著啄食。小家伙不斷地抖擻著飄落在它身上的雪片,用它那雙圓圓的小眼珠偷窺著我。擱以往,我早已發出“嘟”的一聲,嚇跑它們了。而今天,我被小家伙的眼神震住了,從它的眼神中,我讀出了憐憫。這種憐憫夾雜著可憐,更是讓我發自內心的一種愛憐,不忍心再去驅趕它們。 家鄉人把麻雀稱作為“家雀(qiao)兒”,它們作為一種留鳥,一年四季和家鄉人相伴生活在這里。春天鳥語花香,夏天綠樹成蔭,秋天稻谷飄香那是它們繁育成長的時節,而到了冬天草木枯萎、冰寒地凍,那枝茂葉綠、草長鶯飛、蛾飛蟲蠕早已不見了,我對它們還能夠在石榴樹上嘰嘰喳喳地鳴叫嬉鬧感到驚異,是哪里來的這種心境讓它們如此快樂。寒風凌雪的侵擾就足以難過了,更何況沒了蟲子和谷物,可食用的東西少的可憐。若換成我,早已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了,一個流浪乞丐的形象突現在我眼前,而這群小東西們依舊和春夏秋以往一樣,揣著快樂的心緒,和家鄉人相依相伴在這里,雖所望之處雪花飄飄,寒風蕭瑟,但它們面對每一種境界都是一種快樂,面對每一種生活都充滿歡樂。 我再也不忍心去驅趕他們了,從屋里端出了一瓢麥子,悄悄地灑在了屋檐下的涼臺上,我站在遠處。這些精靈的小東西,早已讀懂了我的心思。它們盤旋而下,落到涼臺上,啄食著麥粒。我看著這群小家伙們直到把麥粒啄食干凈。然后,我目送它們撲撲楞楞地飛走了。最初的那只小麻雀飛到了石榴樹的枝頭,向我點著頭,嘰嘰的鳴叫著,也許是它在向我感恩鳴謝吧。 雪漸漸變小了。我身上布滿了雪花,成了一雪人了。那麻雀的鳴叫聲,讓我為之動容,它們嘰嘰喳喳的吵鬧聲讓我流動于心。正因為它們的存在,這個世界才顯得更有了生機,不再寂寞。 >>>更多美文:好文章

每到一次郴州,只要過夜,總會在清晨登一次蘇仙嶺,拜謁一次三絕碑,與秦少游作跨越千年的對話,不論是在星星閃爍的黎明,還是在白霧彌漫的清晨。 最近一次是在新年伊始。不同于以往由蘇仙嶺腳下的竹園賓館出發,可以順著小路悠哉游哉信步而入,這次是從將近十里以外的一家酒店出發,一路大步流星、連走帶跑。雞鳴時分的郴州,萬籟俱寂,路燈發出幽幽的黃光,將郁郁的行道樹影子拖得老長,路邊不時出現的山林輪廓,提醒著郴州有著“林邑之城”的美譽。到得蘇仙嶺腳下,依然漆黑一片,尋路向前,只見曲徑兩旁,芭蕉披頁;小橋底下,溪流淙淙。夜色里的蘇仙嶺,猶如熟睡的美人,在天光的映襯下,透露出婀娜身段,讓人遐想起白天可能的模樣,“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叢林是她的秀發,連綿的崗巒則是她胸前起伏的波濤了。 蘇仙嶺之于郴州,就如岳麓山之與長沙,珞珈山之于武漢,是這座城市的名片。在市井繁華的包圍中,因著一山蔥蘢,伴著溪水潺湲,掩映著或梵唄陣陣的寺廟,或香火繚繞的道觀,間或是幽靜古樸的樓榭,成為井巷人家郊游踏青的去處,文人騷客尋幽探古的寶地。 蘇仙嶺原名牛脾山。相傳西漢文帝年間,郴縣東門外住著一戶潘姓人家,女兒年方二八,甚得父母喜愛。一天,這潘姑娘到郴江邊洗衣服,從上游漂來的一根紅絲線纏住了她的手指,潘姑娘想用牙齒咬脫,不料紅絲線卻溜進了她的肚子里。不久潘姑娘懷孕了,肚子一天天鼓了起來。為躲避眾人口舌,潘姑娘只得離家出走,躲到牛脾山桃花洞,在這里生下一個男孩后便離開了。過了幾天,放心不下的潘姑娘再來到桃花洞時,看見小男孩正依偎在一頭母鹿胸前吸奶,一只白鶴展開雙翼覆蓋著他的身體。潘姑娘見此情狀,知道這個小孩來歷不凡,于是筑桃花居精心撫養。到了讀書年紀,教書先生要為他取個名字,叫他走出塾館,通報他第一眼看到的景象。小孩出門看見有個人用禾草串魚懸掛在樹枝上,自己卻枕著樹根呼呼大睡,就將所見情景稟報先生。先生說:禾草串魚,是個‘蘇'字;枕樹而臥,是個‘耽’字。你就姓蘇名耽,叫蘇耽吧。自此,小孩就稱蘇耽。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卷三十九引《桂陽列仙傳》,提及蘇耽成仙的過程,其中寫道:耽,郴縣人。少孤,養母至孝。言語虛無,時人謂之癡。常與眾兒共牧牛,更直為帥,錄牛無散。每至耽為帥,牛輒徘徊左右,不逐自還。眾兒曰:汝直,牛何道不走耶?耽曰:非汝曹所知。即面辭母云:受性應仙,當違供養。涕泗。又說:年將大疫,死者略半。穿一井飲水,可得無恙。如是有哭聲甚哀。后見耽乘白馬,還此山中,百姓為立壇祠,民安歲登。 因著這個傳說,牛脾山后來被稱之為蘇仙嶺,桃花洞改名白鹿洞。再經過后人的不斷神化,今天的蘇仙嶺有不少景點同這個傳說相關,從山門沿著登山臺階,依次可見白鹿洞、桃花居、飛仙石、初登仙境亭、蓬萊在望閣等,最高峰的南禪寺也叫蘇仙觀。 我曾經到同處蘇仙的飛天山游玩,這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徐霞客曾贊嘆這里“無寸土不麗,無一山不奇”,并鐫刻“寸土佳麗”。然而飛天山的得名與蘇仙毫無干涉,據說這里是與蘇仙齊名的半人半仙傳奇人物“壽佛老爺”修行得道的地方。 蘇仙嶺因著蘇仙的傳說,成為道教第十八福地,郴州也因之稱為福城。但在明清以前,這里則是被朝廷所貶謫官員的流放之地,或者是被流放到更南地方如嶺南、海南等地的必經之地,地處偏遠,瘴癘盛行,至今民間流傳著“船到郴州止,馬到郴州死,人到郴州打擺子”。在文人墨客的筆下,郴州是一個令人避之不及的地方。蘇仙嶺就見證著這樣兩位天涯淪落人,一位是北宋詞人秦少游秦觀,一位是西安事變關鍵人物少帥張學良。他們在這滿山古松籠翠、崗巒云霧繚繞的山里,跨越著時空,日復一日地吹拂著松間的幾縷清風,照耀著江上的一輪明月,打發人生中的至暗時光。 秦觀在郴州的具體足跡已不可尋,蘇仙嶺上有秦觀印記的景物,最知名的有兩處。一處是離山腳不遠的郴州旅舍,這是一座獨立的院子,高檐翹角,古意斑斕,周圍老樹蒼蒼,門前楚竹叢叢。是不是當年的舊址不得而知,當是從秦觀的詞作《踏莎行·郴州旅舍》里化用而出。另一處景物三絕碑的真實性倒是很確鑿。因黨爭寓居郴州的秦觀,滿腔幽怨無處發泄,寫下這首《踏莎行·郴州旅舍》: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知何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數。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本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這首詞的上闋,由眼前景寫起,“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知何處”。一個有月亮的夜里,江面上升騰著霧氣,將岸邊樓臺掩蓋起來,渡口也看不到了。舉目望去,哪里能看到心目中的桃源仙境呢?“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則又將情景拉入到了悲涼之谷底,可堪孤館和一個寒字,寫盡了詞人心中的孤苦凄涼,杜鵑啼血,本就凄涼又怎堪殘陽日暮。王國維《人間詞話》里說,少游詞境,最為凄婉,至“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則變而凄厲矣。這首詞的下闋,由敘實開始,寫遠方友人殷勤致意、安慰。“驛寄梅花,魚傳尺素。” 每一封信來,詞人就歷經一次這個心靈掙扎的歷程,添其此恨綿綿。故于第三句急轉,“砌成此恨無重數。”一切安慰均無濟于事。離恨猶如“恨”墻高砌,使人不勝負擔。接著化實為虛,作宕開之筆,借眼前山水作癡癡一問:“郴江本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無理有情,無理而妙。據說蘇軾特別喜歡最后兩句,把它寫在扇子上,天天看它讀它。秦觀病逝后,蘇軾聞訊落淚,感嘆“少游不幸死逆路,哀哉,世豈復有斯人乎?”在扇面秦觀詞的后面,寫下了“少游已矣!雖萬人何贖?”的跋語。后來,米芾把秦詞、蘇跋書寫下來傳到郴州。當地人把秦詞、蘇跋、米書刻在碑上,史稱三絕碑,后來又拓刻在白鹿洞石壁上。 每一次佇立三絕碑石刻前,都久久徘徊,反復吟詠,咀嚼著其中的滋味,少游的身影仿佛飄然而出,一身枯槁、滿臉憂容站在面前,讓人感受著他在幻想、希望與失望、展望中的苦苦掙扎。 從三絕碑復前行,最高處是供奉蘇耽的蘇仙觀,東北角有室名屈將石,是當年囚禁少帥張學良的地方。西安事變后,張學良先后在大陸被轉移了12處場所,郴州蘇仙嶺是第六處。在這里,他寫下“恨天低,大鵬有翅愁難展”幾個大字,飽含著有志難酬,有家難歸,有國難報的抑郁之情。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少游之與少帥, 雖不處于同一時代,然處于同一地點,覽物之情,得無同乎?若復至郴州,必又登蘇仙嶺,為少游、少帥再鞠一把英雄淚。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TOY0045GERG456VEV


新竹3d模型製作推薦》
彰化3d公仔建模推薦》 3D建模服務:讓我們的模型設計師團隊助您實現夢想!立即諮詢!彰化3d模型製作推薦》 3D列印代工服務如何為企業節省成本
( 興趣嗜好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n72nn13a&aid=17924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