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經營管理課程】台中在職進修課程+企業內訓+企業教育訓練+在職進修班+EMBA雜誌經理人班
2015/11/25 17:00:15瀏覽112|回應0|推薦0

原訂8/7星期五晚上的EMBA雜誌經理人班台中場,因為蘇迪克颱風來襲,改至8/21星期五晚上,多等了兩個星期才上到課,時在是有點給他坐立難安~~8/17~18一聽到天鵝又來攪局,心裡OS了好幾下,不會吧~上課日連中兩次颱風這也太幸運了~,這時若不去買張彩券,真是有點對不起自己,好在這次天鵝來了個大甩尾,與台灣擦邊而過對台中沒有太大影響,總算是有驚無險,可以與鄭老師相見歡囉~(哈哈,這是單方面的想像,因為不確定鄭老師是否還記得我說…)

由於是星期五晚上七點開始上課,加上天鵝颱風在外圍叫囂,當天工作進度有些落後,晚了一些下班,匆忙果腹後,趕至新生企管訓練會場(台中市忠明路2006),幸好旁邊的華美街二段(河堤旁)有許多路邊停車格(且晚上6:00以後停車不收費),在晚上7:05左右進到會場(小遲到…),報到完領取名牌後,隨即進入教室上課,幸好有接待人員親切、迅速的引導至座位,不然還真有點小尷尬~

哇,人比我想像的還多捏~ 而且大家都好認真,不是專心聆聽,就是忙著拍照、抄筆記心得,鄭老師的講課魅力真不是蓋的。

其實上過很多有關企業經營管理課程或在職進修課程的人就知道,這些內容大部分都很生硬,要將企業經營管理課程上得生動有趣又要有實質的效益與幫助,並不是一件容易事,講者必須將專業管理知識、豐富的實戰經驗與演說技巧,三者合而為一,才有可能達到讓聽者有所收穫,鄭偉修老師即是我認識的企管顧問中,能將企業經營管理課程做到三者合一的老師之一,當然聽者是否有心要學習也很重要,因為還記得之前在北部公司上所謂企業內訓或企業內部舉辦的教育訓練時,大家都是被要求不得不來上課,那樣的氣氛,與這邊大家都是因為想充實自己、想自我學習成長,自己付費用來參加的氛圍截然不同,尤其在台中的在職進修課程或在職進修班已經不多見的情況,我想我挖到寶藏囉~

PS. 還記得當時在台北辦企業內訓的費用,比起「EMBA雜誌經理人班」多很多,我若沒記錯,鄭顧問的鐘點費是一小時1萬元(不含教材),現在參加「EMBA雜誌經理人班」一年12堂課1萬元有找,還包含一年份的上課教材,而且更重要的是還能夠結交到各行各業樂於分享、學習的朋友,真是難得一見的學習環境~

EMBA世界經理文摘這本雜誌也不是蓋的,總是緊跟著時代的腳步,提供大家在當下需要的管理知識與正確管理觀念,還記得上個月(七月)才聽到台灣麥當勞將由直營改為授權經營模式的消息,本月(八月)已在該雜誌上提出經營管理專家的分析建議與解決方式,鄭老師更進一步用圖表與我們分享他的看法,當下我心裡也在盤算著自己的公司目前是處在什麼時期,用世界級的公司案例當作是自己公司的借鏡,一下子將自己的視野推升至全世界,頓時讓自己看事情看得更清楚,真是受益良多啊~

接著鄭偉修老師以美國ABC電視台的熱播節目之一「創智贏家」(Shark Tank)為例,為我們說明真正的投資者在選擇的標的物不是公司、商品或服務,而是人或團隊,以創投的觀點又大致將人大分為兩類,一種是不懂數位趨勢的數位盲,一種是相反的數位通,目前大多數會被投資的是後者(也就是數位通),接著就是看通過第一關的數位通是否具備想成功的野心、開放的心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此時心裡也OS了一下,那我哩

下一張投影片隨即出現『我是否具有創業家精神』,立刻檢視自己一番,答案是…….沒有,所以才會在別人家的公司上班領薪水,哈哈哈~

雖是如此,老師還是提醒大家不論如何,要對數位科技、網路知識經常懷抱好奇心,不然很有可能是下一個諾奇亞或柯達公司,對數位化趨勢視而不見,快速走向滅亡,實在是不得不警惕呢~

本月的企業案例,是舉世知名的墨西哥水泥公司(CEMEX),幾年前出版的藍海策略一書中,CEMEX也是其中舉例說明的重要案例之一,以工廠的角度來說,提升效率是一門永遠必須精進的功課,CEMEX比同業都早也很徹底的持續執行「提升效率」的事,除此之外,執行長桑布拉諾更做了許多不同的決定,他說誰會要一袋水泥?人們想要的是一個住家、一座橋梁、一條鐵路,CEMEX不是在賣水泥,而是在賣「中低收入者也有能力買得起或蓋得起的家」,也就是CEMEX推出一連串幫助顧客的方案,把冰冷的水泥便成含帶情感的產品。

有關效率與情感,這兩個看似矛盾與衝突的事,鄭偉修老師舉出近幾年優秀領導人的特質之一,即是一個人同時擁有兩個極端性格,這也是EMBA世界經理文摘前兩期提過的觀點,現在在預拌混凝土產量世界第一,也是全球第二大建材公司CEMEX的執行長身上,又再次證明該觀點。

鄭老師同時額外補充可以快速檢視人們的性格,是偏向效率(右腦)或是情感(左腦)的方法,同時又提供一個訊息,想要徹底了解左腦與右腦的差異,可以看皮克斯最近出的一部動畫片,中文翻譯為:腦筋急轉彎,這真是一項CP值超高的訊息,因為花兩個小時看一部動畫,一定比花兩周甚至更久時間閱讀一本厚厚的專業書籍,要容易理解與吸收多了,哇~感覺賺到囉~謝謝老師。

接著鄭老師再以本期92頁玉山銀行的例子(廣告),強調情感因素在現代社會中的重要性,緊接著再舉出90頁的美國「吹髮吧」(Drybar)新興的連鎖美容業,強調只專注一件事的成功案例(該連鎖店只提供洗頭吹髮的服務)(廣告影片),舉例的過程中,不是只有看投影片與聽鄭老師說,鄭偉修老師真的很用心,中間還穿插了一些相關影片給大家欣賞,這樣的學習效率,絕對比只看文字或只聽演說來得高。

看完案例後,鄭老師秀出小組討論的議題: 人們有什麼需要解決的問題?

討論是另一種有效的學習,我發現來自不同工作背景的同學們,大家針對同一個議題,提出不同的觀點與想法,相互激盪、延伸或討論,這部分比起企業內訓或企業內部教育訓練要豐富多元多了~

討論結束後,各組亦派代表與大家分享最精彩的結果,這樣的安排,充分實踐了知識經濟的不二方程式K=(P+I)s

知識=(+資訊)的分享次方

PS.此方程式是在強調知識經濟的領域中分享的重要性

分享完後就進入休息時間,看到大家不論是新舊朋友,都運用時間彼此交流著,我這個新人也靦腆的跨出一步,與同桌的同學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一下,才知道真是臥虎藏龍的班~~有連鎖烘培店的老闆、有很年輕透過網路創業的創業家、有知名物管業的主管、有專做外銷的工廠老闆帶著二代來一起上課、還有專門作網站與行銷的達人…EMBA雜誌經理人班,儼然是一個很棒的交流平台,更加深了我想要長期參加,和大家一起學習成長的心~~

下半場,鄭偉修老師又為大家介紹分享了許多篇文章,其中我印象較深刻的有奇異公司在去年成立「初造」網站(First Build),鼓勵一般民眾設計出更好用的產品,它的遊戲規則是:首先請一般民眾將新產品的點子放在網路上,如獲得網友足夠的迴響,公司就請設計與工程團隊出馬,在初造的微型工廠運用最新3D列印等技術,製造出少量產品,該產品只會在群眾募資平台Indiegogo販售,若產品乏人問津也沒太大影響,因為透過這個流程推出新產品的支出,只有傳統做法的二十分之一,如果產品受到歡迎,會立刻從微工廠畢業,進入傳統工廠開始大量製造,這又是一個運用網路與高科技創新改造流程的經典案例。

越到後面越精彩,來到最近大家都必須要了解的夯行銷「社群行銷」,它已經成為一股無法阻擋的趨勢,因為每位社群網站的使用者,都可能是公司的潛在顧客或宣傳通路,針對這個議題,EMBA雜誌在七月下旬舉辦了「大家一起學社群行銷」的研討會,會中邀請了在社群行銷領域擁有豐富經驗與洞見的學者專家,與大家分享可供實際運用的做法,其中有幾個重要的觀念,聽了忍不住想要做筆記,一個是「傳」的概念很重要,有創意有價值的內容是廣泛傳遞的根本。第二個是在社群網路的世界,人人都有發聲權,公司不能輕忽網民的影響力,因為有時一個人的批評,就能損害企業形象。第三個是公司的網路社群必須長期經營。如果只在辦活動時,才與粉絲互動,那很明顯是圖利,主客關係不會長久,平常就必須要與粉絲互動,彼此之間的關係是朋友,多了人情味,會傳的更長更遠。

接近尾聲時,無意間轉頭一看,真是令我吃驚,同學們都超認真的,不論是相機或是手機此起彼落的狂拍,目的無它,都為了能將珍貴的PPT記錄下來,我忍不住也按下快門,想留下同學們認真學習的身影~~

課程的尾聲,鄭偉修老師選擇EMBA雜誌每期都有葛史密斯的大師專欄,這次的主題是:別忍耐你的人生,葛史密斯在一開頭,就提出一個問題請大家先問問自己:「在目前的情況下,我該如何以正向態度,讓人生變得更加愉快,甚至煥然一新?」。

大師強調,正向態度是一種神奇魔力,從我們的內心開始由內而外,源源不絕的產生,大師並指出人可以透過兩種方法,不斷補充這種神奇魔力。一、選擇有利於這種正向力量滋長的活動。二、不論你從事的活動是什麼,都要設法讓自己的正向力量不斷增強。我覺得,第一種選擇正向力量的活動比較容易做到,第二種就必須要透過自我調整才有可能做到,大師建議我們這麼做,一、確認其必要性。二、重新定義活動。三、設法提升投入度。四、預想活動所能帶來的成果。

最後大師建議,要設法讓自己活得更精彩,一來周遭的人也會變得比較正向,二來透過追求新目標,無形中也提升了幸福指數與人生意義,像我當下就覺得,來參加「EMBA雜誌經理人班」,對我而言,就是第一種能增長正向力量的活動喔~

 

實在很感謝北部的前同事能提供給我鄭偉修老師全省開課的訊息: http://embamg.blogspot.tw/

讓我能獲得這次免費體驗學習的機會~~結束後我立刻加入「EMBA雜誌經理人班」,因為在職場打拼一段時間後,清楚知道擁有一個能自我充實、且持續不斷學習成長的地方真得很重要,很開心,在台中,我找到這麼一個地方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liyah820503&aid=2875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