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情況下,非開發票不可 其他化工產品產業節稅方式 免辦理暫繳申報
2022/12/24 00:50:36瀏覽44|回應0|推薦0

免辦理暫繳申報,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表示,營利事業應於109年9月30日前辦理暫繳申報,但符合以下情形者,免辦理暫繳申報:1.營利事業未以投資抵減稅額、行政救濟留抵稅額及扣繳稅額抵減暫繳稅額,自行向公庫繳納暫繳稅款者。2.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其營利事業所得稅依所得稅法第98條之1規定,應由營業代理人或給付人扣繳者。3.獨資、合夥組織及經核定之小規模營利事業。4.依所得稅法或其他有關法律規定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者。5.營利事業於暫繳申報期間屆滿前遇有解散、廢止、合併或轉讓情事,依規定應辦理當期決算申報者。6.108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無應納稅額或109年度新開業者。。7.營利事業按其上年度(108年)結算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應納稅額二分之一計算之暫繳稅額在新臺幣2,000元以下者。8.其他經財政部核定之營利事業。 9.營利事業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得申請免辦理109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暫繳:(1)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供紓困相關措施者。(2)其他因受疫情影響,致短期間內營業收入驟減者。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致那些为房东打工的日子  文/残小雪  和一个朋友说,我北漂历程的第一个梦想,就是一个人住,这个梦想在来北京的第四年,终于实现了。  尽管,这让我成为一个租房的房奴,比那些有房产证的房奴再卑微个一百条街。  但这是我的梦想啊,跪着也得把它拿到手。  我从不羡慕那些热热闹闹的女生合租的故事,大概是关于合租,从没有什么快乐可言。  1  先来说说来北京的第一个房子。  距离正式抵达北京的前一周,在豆瓣的某小组发了求租的帖子,非常幸运,有个网友手上房子转租,距离公主坟地铁步行12分钟的距离。看了照片觉得不错,就让他帮忙预留。  在北京的多年后,依然感觉那时豆瓣网友的彼此信任真的非常可贵。  抵达北京的当天,拎了两个大包、两个大行李箱,从赵公口的长途车站下车,没钱打车,去坐公交车,上车前很忐忑不安,担心行李太多会遭到别人的嫌弃。然而刚好是首发站,售票员阿姨非常热情,和司机说多等一会儿,把行李放到最后一排去,别挡住前面的门。  到了地方,先去朋友那里落脚,有几个大学同学提前安顿了下来。他们住在一个被格成无数隔断的户型,三个男生住一个不到6平方米的隔断间,只有门,没窗户,墙壁也不隔音,旁边邻居打嗝都听得清清楚楚。里面是两个上下铺和一个木板搭出来的电脑桌,摆着一台破电脑,地上摆满了生活的琐碎杂物,塞上我们的行李之后,已经满得进不去人了。  晚上去网友那里看了房子,还不错,立即确定租住,他第二天可以搬出。  第二天一早,我就找了个面包车,搬入新居。临走前,这位靠谱网友还帮忙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子在一个很旧的小区,一个二层的小楼,漆黑的楼道,有太多散发着陈年霉味的杂物。房间是个三居室,另外两间住了一个记者和一个媒体男。还算宽敞,除了一张床和写字桌,前任房客还给留下了一个简易的衣柜和椅子,让当时贫瘠的我又可以省下一些钱。  收拾妥当之后,我去楼下的市场买了些极简单的日用品,花费最多的,是一个炒锅。  大概在下午三点,吃了新居的第一顿饭,菠菜炒鸡蛋,小米粥。那时候信心满满热泪盈眶,以为幸福的生活就可以这样继续下去了。  那时候,每天要挤一号线去东三环上班。第一天上班,我非常奢侈地买了个鸡蛋灌饼做早餐,拎着去地铁站,等了五趟都没挤上去。最后上去了,我的胳膊僵硬地固定一个姿势维持很久动不了,身边的人都是苦大仇深的表情,不少人把书和报纸举在头顶看。  我觉得这个城市虽然辛苦,但依然保持活力。  到了国贸换乘,那条长长的拥挤的路,是我有生之年见过的最拥挤的阵仗。人们麻木僵直地缓慢挪动着脚步,没有人说话,那么拥挤却那么沉默,像是一大波蠕动的僵尸。  晚上回去,住在隔壁的媒体男说,早晨洗漱声音能不能小一点,他睡眠浅,我走得早总是吵到他。  因为洗手间就在他隔壁,老房子隔音差,后来我索性早晨都去厨房洗漱,还小心翼翼地关上门。  一个星期后,他又来了,说我每天早晨都吵得他没办法睡觉。后来我索性端了盆子,洗漱都在自己的房间里。一个星期后,他依旧不满意。  我那时的生活模式是每天7点去等拥挤的地铁,一整天在公司里也听不懂老板的工作和同事的对话,下了班回家还有加班的稿子要改,对一个实习生来说压力大得都没空流眼泪,晚上下班还要听邻居没完没了的抱怨。  后来他的抱怨就升级成了我们的争吵,在他啰唆完之后,我的愤怒没办法忍耐和藏匿,我一拍桌子大吼道,你要我怎么办,到底我能怎么办?  老房子很旧,刮风下雨的时候屋子里就簌簌掉墙皮,早晨一睁眼满地白色的石灰碎片。时不时门外的走廊还有老鼠跑来跑去。屋顶上面还有个通风的管道,有一次还有一只小猫卡在里面,喵喵叫了好几天吓得我睡不着。后来没动静了,不知道是走了,还是饿死了。  最让我没办法忍受的,是从地铁站走回家的那段路,到了晚上树上满满的乌鸦。紧张的心跳出来,再自己塞回去。  后来我忍无可忍,终于决定搬走了。提前在公司附近找了个房子,是原租户转租的二房东出租的房,看完决定要租,提出付定金,对方坚持不收定金,到时候直接搬过来就好。  到了搬家那天,一切都收拾妥当,这个房子接手的人都搬进来了,我们也马上要走,那个二房东打来电话说房子不租了。  一瞬间,我就陷入了即将沦落街头的境地。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老板忽然让我周末交个稿子,客户有个急活要做。那时候我家网线都给装进箱子里了。  于是又连上网,写完了稿子,在网上继续找房子,打电话就问能不能立即入住,多数的回复是,不行。  后来终于有一个小次卧,原房客已搬走,迅速出发去看房子,是个两居室,主卧住了对情侣,觉得还不错。看完房子出来之后,天都要黑了。  2  迅速地搬入新居,收拾好床铺之后已经快要10点了。新的合租伙伴做了蛮丰盛的一顿晚餐,说一定要招待我们吃顿饭,那是在北京很少感觉到的温暖。  合租伙伴是自由职业,每天都待在家里,时不时有朋友过来吃饭,养了一只泰迪,他们顾不上照顾的时候,我就替他们出去遛遛狗,当然,大多数时候,我比他们还要忙。  小卧室特别小,甚至没有办公桌,我每天晚上回家都盘腿坐在床上,把笔记本摆在窗台上加班。后来天就冷了,我就裹着被子坐在那儿,邻居常常笑我说,路过门口看见我像个待在窗边的大粽子。  因为住得实在拥挤,而且阳台在主卧,我晾晒衣服极不方便,经常因为他们没有起床,早晨上班找不到衣服穿。  房子的租期只剩四个月,结束之后我又踏上了新的求租之路。  3  第三个房子,是个两居室的次卧,还是很旧的塔楼。没有厨房,所谓的厨房就是在阳台上的一个燃气灶,水龙头在客厅,很奇怪的摆设方式。  主卧住了三个女生,其中的一个是二房东,她整租下来之后,把自己的主卧分租给了另外两个姑娘。  我用了很长时间,都想不透和两个陌生人住在一个房间是什么样的感觉。  二房东的男朋友周末回来和她一起做饭吃,他永远都搞不清楚橱柜里的碗盘归属,每次都用我唯一的汤碗做饭,吃完之后丢在水池里忘记洗。我有和他提起此事无数次,然而他依旧没有长记性的意思。  A姑娘,经常分不清冰箱里的食物归属,无数次拿走我在冰箱里的鸡蛋,导致我晚饭没有着落。那时候我大部分的晚饭都是蔬菜炒鸡蛋,她吃光了我最后的鸡蛋,我就只能吃一盘菜了。  后来有个姑娘退租,又新来了一个B姑娘,大概是有洁癖和各种强迫症。她每天早上不到6点起床在锅里煮豆子,然后洗锅洗碗,直到8点上班。傍晚6点准时下班,洗饭盒、煮豆子、做饭、洗锅、洗衣服一直到半夜12点。此期间水龙头是一直开着的。  我坐在房间里,只要是醒着的时候就听到客厅里哗哗的流水声。  哗哗,哗哗,哗哗。连做梦的时候都是这个声音。  那段时间大概是因为噪音,我的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晚上在房间加班的时候,我每次都会和她起争执,接同事电话也会发脾气。几乎变成了一个在夹缝里生存的怨妇。  后来我狠了狠心,又要搬家,因为实在不想自己变成那样一个对生活充满怨气心胸和房间一样狭隘的人。  4  这一次算是好运气,在找房的途中,恰巧遇到了房东。当时房东老太太在和别人聊天,说起租房子的事情,我就过去搭讪,看了房子,决定整租下来再分租出去,还省下了中介费。  这一次,我住了宽敞的主卧,次卧租给了豆瓣认识的一对小夫妻。俩人都是宅男宅女,平时安安静静地在屋子里打游戏。  唯一的困扰是他们俩有非常严重的安全感缺失,睡觉之前一定要把大门锁从里面反锁起来,那阵子我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到半夜,回来之后就打不开门,只得打电话把他们吵起来给我开门。  后来已经演化成我的请求短信。我要加班的话,在大概10点之前得给人家两口子发短信,说我要加班,不要锁门。  再后来,又一年冬天来了。我的苦难来了。  这个房间以前房东不住,当作客厅用,把阳台和卧室打通了。供暖之前,我冷得每天回家要穿羽绒服。供暖之后,暖气还是不热,深冬来了,我不仅要穿羽绒服,还得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睡觉前开着电热毯,盖两层厚被子。那时候,我工作也很忙,晚上裹着被子打字,手一直冻得冰凉。早晨起来煮粥喝,盛出来去洗个脸的工夫就全冷了。  房东后来还问我,房间温度是不是不够18℃?  我说是,都快零下了。  他说,那你凑合住吧,我们以前住的时候也不热。  春天来了,一年的租期满了,然后该分手的也分手了,我又搬家了。  5  又租了一个很小但五脏俱全的小次卧,墙上有一个特别大特别实用的储物柜解决了杂物无处摆放的困扰。  房间里的一切都很合理,合租的是一对中年夫妻,脾气好且善良,几乎一切都不用我来操心,家电维修、水电缴费都是他们来做。  那时候,我的生活渐渐好起来,把自己的小屋子打理得井井有条,桌子很大很长,一部分办公,一部分摆着烤箱和电压力锅,空闲的时间当作厨房之用。  小区附近有一个特别大的菜市场,每个周末我固定去采购,买新鲜的蔬菜、苹果,还有一个摊位的好吃的烙饼。  后来,夫妻俩告诉我,房子不租了,他们买了房子要搬走了。  6  这一次,换了新一些的小区,三居室,另外的房间住的都是女生。她们吃了饭不洗碗,全都堆在厨房里,我有严重的洗碗强迫症,见不得不干净的厨房,于是也很少做饭,只是简单地用压力锅在自己房间里煮点东西吃。  每天晚上,她们在客厅里看娱乐节目,哈哈哈哈笑个不停,我在房间里加班干活,只得戴上耳机,或者我会去咖啡店。  冰箱里的东西,她们放进去就从不拿出来,零食放到过期,水果放到发霉长毛,到最后我几乎也不怎么用冰箱了。  有个姑娘经常带几个gay密来家里聊天,敞着门说话,大笑,一边还在忙工作的我不停地被打扰。  小区还算比较完善,附近有营业到凌晨的咖啡店,有24小时的便利店,有小菜市场,有早点摊,那家早点摊我有几次通宵加班天亮回家的时候买小笼包吃。  有几个约过会的男人把车停在那里接过我,然后又送我回来,有的人再也没出现过。  和几个闺蜜一起喝醉了,和我回家过夜,彻夜聊天,醒来我煮疙瘩汤一起喝,有的人也就此道别。  7  距离那房子到期前两个星期,接到消息,公司要安排我到外地去驻场半年。我慌里慌张地打包行李。十个大号的纸箱子,我在北京的一切过去和现在。  临时送到朋友家里,他把阳台的空处借给我。我带着两个箱子,在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的飞机飞往南方。  一个星期后,业务没有什么进展,公司又叫我回来。  那段时间,我焦虑得彻夜难眠。那些说有事来找我的朋友统统不见了,伸出援手的不过三两个平日里疏于联络的人。  第一次知道好朋友的意义。  我无助且迷茫地在酒店里待了两天,约中介看房子,从早到晚,不吃也不喝,一处一处地看下去。  后来,终于找到一个位置还算满意的一居室,我的合租生活,彻底结束了。  一个人的家,收拾了好几天才算妥当,淘宝买了很多大件,快递员一趟一趟地送。回家的时候,异常安静。  终于浴室门在我打开的时候没有陌生人带着潮湿的沐浴露味,阳台的晾衣绳上没有出现别人的内衣和床单,垃圾桶里没有别人扔的外卖盒子,洗碗池里没有别人丢下的沾满油渍的锅。  我买新的碗筷和窗帘,用新的锅和围裙,一切都属于一个人的,这才算是家的样子吧。 混日子的人有什么资格说每天工作18小时的人挣钱容易? 哪一句话,支撑你走过最难熬的日子? 你生命中最艰难、痛苦的一段日子是如何度过的?分页:123

孙犁:某村旧事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寇投降,我从延安出发,十月到浑源,休息一些日子,到了张家口。那时已经是冬季,我穿着一身很不合体的毛蓝粗布棉衣,见到在张家口工作的一些老战友,他们竟是有些“城市化”了。做财贸工作的老邓,原是我们在晋察冀工作时的一位诗人和歌手,他见到我,当天夜晚把我带到他的住处,烧了一池热水,叫我洗了一个澡,又送我一些钱,叫我明天到早市买件衬衣。当年同志们那种同甘共苦的热情,真是值得怀念。  第二天清晨,我按照老邓的嘱咐到了摊贩市场。那里热闹得很,我买了一件和我的棉衣很不相称的“绸料”衬衣,还买了一条日本的丝巾围在脖子上,另外又买了一顶口外的狸皮冬帽戴在头上。路经宣化,又从老王的床铺上扯了一条粗毛毯,一件日本军用黄呢斗篷,就回到冀中平原上来了。  这真是胜利归来,扬扬洒洒,连续步行十四日,到了家乡。在家里住了四天,然后,在一个大雾弥漫的早晨,到蠡县县城去。  冬天,走在茫茫大雾里,像潜在又深又冷的浑水里一样。  但等到太阳出来,就看见村庄、树木上,满是霜雪,那也真是一种奇景。那些年,我是多么喜欢走路行军!走在农村的、安静的、平坦的道路上,人的思想就会像清晨的阳光,猛然投射到披满银花的万物上,那样闪耀和清澈。  傍晚,我到了县城。县委机关设在城里原是一家钱庄的大宅院里,老梁住在东屋。  梁同志朴实而厚重。我们最初认识是一九三八年春季,我到这县组织人民武装自卫会,那时老梁在县里领导着一个剧社。但熟起来是在一九四二年,我从山地回到平原,帮忙编辑《冀中一日》的时候。  一九四三年,敌人在晋察冀持续了三个月的大“扫荡”。  在繁峙境,我曾在战争空隙,翻越几个山头,去看望他一次。  那时他正跟随西北战地服务团行军,有任务要到太原去。  我们分别很久了。当天晚上,他就给我安排好了下乡的地点,他叫我到一个村庄去。我在他那里,见到一个身材不高管理文件的女同志,老梁告诉我,她叫银花,就是那个村庄的人。她有一个妹妹叫锡花,在村里工作。  到了村里,我先到锡花家去。这是一家中农。锡花是一个非常热情、爽快、很懂事理的姑娘。她高高的个儿,颜面和头发上,都还带着明显的稚气,看来也不过十七八岁。中午,她给我预备了一顿非常可口的家乡饭:煮红薯、炒花生、玉茭饼子、杂面汤。  她没有母亲,父亲有四十来岁,服饰不像一个农民,很像一个从城市回家的商人,脸上带着酒气,不好说话,在人面前,好像做了什么错事似的。在县城,我听说他不务正业,当时我想,也许是中年鳏居的缘故吧。她的祖父却很活跃,不像一个七十来岁的老人,黑干而健康的脸上,笑容不断,给我的印象,很像是一个牲口经纪或赌场过来人。他好唱昆曲,在我们吃罢饭休息的时候,他拍着桌沿,给我唱了一段《藏舟》。这里的老一辈人,差不多都会唱几口昆曲。  我住在这一村庄的几个月里,锡花常到我住的地方看我,有时给我带些吃食去。她担任村里党支部的委员,有时也征求我一些对村里工作的意见。有时,我到她家去坐坐,见她总是那样勤快活泼。后来,我到了河间,还给她写过几回信,她每次回信,都谈到她的学习。我进了城市,音问就断绝了。  这几年,我有时会想起她来,曾向梁同志打听过她的消息。老梁说,在一九四八年农村整风的时候,好像她家有些问题,被当做“石头”搬了一下。农民称她家为“官铺”,并编有歌谣。锡花仓促之间,和一个极普通的农民结了婚,好像也很不如意。详细情形,不得而知。乍听之下,为之默然。  我在那里居住的时候,接近的群众并不多,对于干部,也只是从表面获得印象,很少追问他们的底细。现在想起来,虽然当时已经从村里一些主要干部身上,感觉到一种专横独断的作风,也只认为是农村工作不易避免的缺点。在锡花身上,连这一点也没有感到。所以,我还是想:这些民愤,也许是她的家庭别的成员引起的,不一定是她的过错。至于结婚如意不如意,也恐怕只是局外人一时的看法。感情的变化,是复杂曲折的,当初不如意,今天也许如意。很多人当时如意,后来不是竟不如意了吗?但是,这一切都太主观,近于打板摇卦了。我在这个村庄,写了《钟》、《藏》、《碑》三篇小说。  在《藏》里,女主人公借用了锡花这个名字。  我住在村北头姓郑的一家三合房大宅院里,这原是一家地主,房东是干部,不在家,房东太太也出去看望她的女儿了。陪我做伴的,是他家一个老佣人。这是一个在农村被认为缺个魂儿、少个心眼儿、其实是非常质朴的贫苦农民。他的一只眼睛不好,眼泪不停止地流下来,他不断用一块破布去擦抹。他是给房东看家的,因而也帮我做饭。没事的时候,也坐在椅子上陪我说说话儿。  有时,我在宽广的庭院里散步,老人静静地坐在台阶上;  夜晚,我在屋里地下点一些秫秸取暖,他也蹲在一边取火抽烟。他的形象,在我心里,总是引起一种极其沉重的感觉。他孤身一人,年近衰老,尚无一瓦之栖,一垄之地。无论在生活和思想上,在他那里,还没有在其他农民身上早已看到的新的标志。一九四八年平分土地以后,不知他的生活变得怎样了,祝他晚境安适。  在我的对门,是妇救会主任家。我忘记她家姓什么,只记得主任叫志扬,这很像是一个男人的名字。丈夫在外面做生意,家里只有她和婆母。婆母外表黑胖,颇有心计,这是我一眼就看出来的。我初到郑家,因为村干部很是照顾,她以为来了什么重要的上级,亲自来看过我一次,显得很亲近,一定约我到她家去坐坐。第二天我去了,是在平常人家吃罢早饭的时候。她正在院里打扫,这个庭院显得整齐富裕,门窗油饰还很新鲜,她叫我到儿媳屋里去,儿媳也在屋里招呼了。我走进西间里,看见妇救会主任还没有起床,盖着耀眼的红绫大被,两只白晰丰满的膀子露在被头外面,就像陈列在红绒衬布上的象牙雕刻一般。我被封建意识所拘束,急忙却步转身。她的婆母却在外间吃吃笑了起来,这给我的印象颇为不佳,以后也就再没到她家去过。  有时在街上遇到她婆母,她对我好像也非常冷淡下来了。  我想,主要因为,她看透我是一个穷光蛋,既不是骑马的干部,也不是骑车子的干部,而是一个穿着粗布棉衣,挟着小包东游西晃遛遛达达的干部。进村以来,既没有主持会议,也没有登台讲演,这种干部,叫她看来,当然没有什么作为,也主不了村中的大计,得罪了也没关系,更何必巴结钻营?  后来听老梁说,这家人家在一九四八年冬季被斗争了。这一消息,没有引起我任何惊异之感,她们当时之所以工作,明显地带有投机性质。  在这村,我遇到了一位老战友。他的名字,我起先忘记了,我的爱人是“给事中”,她告诉我这个人叫松年。那时他只有二十五、六岁,瘦小个儿,聪明外露,很会说话,我爱人只见过他一两次,竟能在十五、六年以后,把他的名字冲口说出,足见他给人印象之深。  松年也是郑家支派。他十几岁就参加了抗日工作,原在冀中区的印刷厂,后调阜平《晋察冀日报》印刷厂工作。我俩人工作经历相仿,过去虽未见面,谈起来非常亲切。他已经脱离工作四、五年了。他父亲多病,娶了一房年轻的继母,这位继母足智多谋,一定要儿子回家,这也许是为了儿子的安全着想,也许是为家庭的生产生活着想。最初,松年不答应,声言以抗日为重。继母遂即给他说好一门亲事,娶了过来,枕边私语,重于诏书。新媳妇的说服动员工作很见功效,松年在新婚之后,就没有回山地去,这在当时被叫做“脱鞋”——“妥协”或开小差。  时过境迁,松年和我谈起这些来,已经没有惭怍不安之情,同时,他也许有了什么人生观的依据和现实生活的体会吧,他对我的抗日战士的贫苦奔波的生活,竟时露嘲笑的神色。那时候,我既然服装不整,夜晚睡在炕上,铺的盖的也只是破毡败絮。(因为房东不在家,把被面都搁藏起来,只是炕上扔着一些破被套,我就利用它们取暖。)而我还要自己去要米,自己烧饭,在他看来,岂不近于游僧的敛化,饥民的就食!在这种情况下面,我的好言相劝,他自然就听不进去,每当谈到“归队”,他就借故推托,扬长而去。  有一天,他带我到他家里去。那也是一处地主规模的大宅院,但有些破落的景象。他把我带到他的洞房,我也看到了他那按年岁来说显得过于肥胖了一些的新妇。新妇看见我,从炕上溜下来出去了。因为曾经是老战友,我也不客气,就靠在那折叠得很整齐的新被垒上休息了一会。  房间裱糊得如同雪洞一般,阳光照在新糊的洒过桐油的窗纸上,明亮如同玻璃。一张张用红纸剪贴的各色花朵,都给人一种温柔之感。房间的陈设,没有一样不带新婚美满的气氛,更有一种脂粉的气味,在屋里弥漫……  柳宗元有言,流徙(www.lz13.cn)之人,不可在过于冷清之处久居,现在是,革命战士不可在温柔之乡久处。我忽然不安起来了。当然,这里没有冰天雪地,没有烈日当空,没有跋涉,没有饥饿,没有枪林弹雨,更没有入死出生。但是,它在消磨且已经消磨尽了一位青年人的斗志。我告辞出来,一个人又回到那冷屋子冷炕上去。  生活啊,你在朝着什么方向前进?你进行得坚定而又有充分的信心吗?  “有的。”好像有什么声音在回答我,我睡熟了。  在这个村庄里,我另外认识了一位文建会的负责人,他有些地方,很像我在《风云初记》里写到的变吉哥。  以上所记,都是十五、六年前的旧事。一别此村,从未再去。有些老年人,恐怕已经安息在土壤里了吧,他们一生的得失,欢乐和痛苦,只能留在乡里的口碑上。一些青年人,恐怕早已生儿育女,生活大有变化,愿他们都很幸福。  1962年8月13日夜记 孙犁作品_孙犁散文 孙犁:石子 孙犁:北平的地台戏分页:123

何其芳:树荫下的默想  我和我的朋友坐在树荫下。六月的黄金色的阳光照耀着。在我们眼前,在苍翠的山岩和一片有灰瓦屋顶的屋舍之间,流着浩浩荡荡东去的扬子江。我们居高临下。这地方从前叫西山,但自从有了一点人工的装饰,一个运动场,一些花木和假山石和铺道,便成了公园。而且在这凉风时至的岩边有了茶座。  我们就坐在茶座间。一颗枝叶四出的巨大的常绿树荫蔽着。这种有椭圆形叶子的乔木在我们家乡名黄桷树,常生长在岩边岭上,给行路人休憩时以清凉。当我留滞在沙漠似的北方我是多么想念它啊,我以不知道它在植物学上的名字深为遗憾,直到在一本地理书上读到描写我们家乡的文字,在土壤肥沃之后接上一句榕荫四垂,才猜想它一定是那生长在热带的榕树的变种。  现在我就坐在它的树荫下。  而且身边是我常常想念的别了四五年的朋友。  我将怎样称呼我这位朋友呢?我曾在诗中说他常有温和的沉默。有人称他为一个高洁的人。高洁是一个寒冷的形容词,然而他,就对于我而言,是第一个影响到我的生活的朋友。他使我由褊急,孤傲和对于人类的不信任变得比较宽大,比较有同情。就他自己而言,他虽不怎样写诗却是一个诗人。当我和他同在一个北方古城中的会馆里度着许多寂寞的日子,我们是十分亲近;当我们分别后,各自在一边受着苦难,他和肺病斗争而我和孤独,和人间的寒冷,最后开始和不合理的社会斗争,我仍是常常想念他。他是一个非时间和生活上的疏远所能隔绝的朋友。  这次我回到乡下的家里去过完了十三天假日,又到县城里来冒着暑热,等着船。又等了三天的船。正当我十分厌烦的时候,他坐着帆船从他那闭塞的不通邮讯的乡下到县城里来了。  但我们只有着很短促的时间。今天夜里我就将睡在一只船上,明天清晨我就将离开我的家乡。我的旅程的终点是在辽远的山东半岛的一个小县里。我将完全独自地带着热情和勇敢到那陌生地方去,象一个被放逐的人。  我们说了很多的话,随后是片刻沉默。就在这片刻沉默里,许多记忆,许多感想在我心里浮了起来。  北方的冬天。已经飘飞过雪了。一种奇异的悒郁渴望。那每当我在一个环境里住得稍稍熟习后便欲有新的迁移的渴望。又不可抵御地折磨着我。我写信给我的同乡,说想搬到他们所住的那个会馆里去。回信来了:“等几天再搬来吧,我们现在过着贫穷的日子。”那会馆里几乎全是一些到北方来上学的年轻人,常常因家里的钱寄到得太迟而受窘迫。但我还是搬去了,因为我已不可忍耐地厌倦了那有着熊熊的炉火的大学寄宿舍,和那辉煌的图书馆,和那些放散着死亡的芬芳的书籍。  搬到会馆后我的屋子里没有生炉火,冷得象冰窖。每天餐桌上是一大盆粗菜豆腐,—碗咸菜和一锅米饭。然而我感到一种新鲜的欢欣。  因为我们过着一种和谐的生活。而我那常有温和的沉默的朋友那时候更常有着温和的微笑。在积雪的日子,我往往独自跑出去享受寂寞,回来便坐着写诗。  那是一些很幼稚的歌唱,但全靠那位朋友读后的意见和暗示我才自己明白。所以他又是第一个影响到我的写作的朋友。他使我的写作由浮夸,庸俗和浅薄可笑的感伤变成比较亲切,比较有希望。他自己是不常写作的。但有一次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册手抄本给我看,上面写满了用小诗形式记下来的诗的语言,象一些透明的露珠那样使我不能忘记。到现在我还能背诵出其中的一些: 寂寞的秋 猫儿绕着我的脚前脚后 吹去爬到我书上的虫儿 使它做一个跳岩的梦迟晚的北方的春天终于来了,或者说已是初夏,因为在那古城里这两个季节是分不清的。每个院子里的槐树已张开了它的伞。他的窗前已牵满了爬山虎的绿叶。我常常坐在他的屋子里闲谈,或者谛视着在那窗纱上抽动着灰色的腿的壁虎。  他呢,他望着屋檐下的去年的旧蜂窝想念他的昔日。我们都感到最好以工作来排遣寂寞了。于是我们自己印一种小刊物来督促我们写作。  这小刊物印行了三期便没有继续,因为我被折磨于一种生活上的纠纷。一种燃烧着自己的热情,再也不能安静地提起笔来写一点什么。  那郁热的多雨的夏季啊,我第一次背起了爱情的十字架。  我常以我那位朋友的屋子为我的烦忧的托庇所,因为在那里我可以找到平静、友谊和莫逆于心的谈话。有时我们一同缓步在那些曲折的多尘的小胡同里,或者在那开着马缨花的长街上。  一个晚上我们又走进了一个常去的荒凉的园子里。隔着暗暗的湖水,我们停下来遥望对岸的树林。我突然想起了家乡。而他也谈起他将来愿意回到乡下住着,常常坐在屋侧的池塘边的树荫下钓鱼,并且希望那时乡下的交通比较方便,邮差从池塘边走过,时常把远方的信亲交在他手里。  不久他就离开了那个古城,回到混乱的文化落后的家乡去寻找职业。没有发现适宜的工作却发现了肺病。他吐血了。这个悲哀的消息给我带来惊讶,忧虑,我想起了他瘦弱的身体,困难的家庭状况和家乡的那种折磨人的社会环境。  全靠他自己,他和那可怕的疾病斗争了四五年还是坚强地活着。在这中间他还断续地以劳力去换取一种极简单的生活。  在一封信里他写着:“我宁愿挑葱卖蒜,不和那些人往来。”那些人是什么人呢?不待推测,我就想到那是充满各地的闭着眼向社会的上层爬的人们。后来他又寄一些新的小诗给我,当我读到其中的这样一首: 我愿是一个拣水雀儿 在秋天的田坎上 啄雨后的露珠我起了许多感触。我联想到一位古代的愤世者的话:“世间无一可食,亦无一可言。”  现在我们见面了。他更加瘦弱而我则带着风尘之色。让我们为着想起了那些已经消逝的岁月再沉默一会儿吧,那些寂寞的使人老的岁月。  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很年轻的人了,却又怀抱着一种很年轻的感觉:仍然不关心我的归宿将在何处,仍然不依恋我的乡土。未必有什么新大陆在遥遥地期待我,但我却甘愿冒着风涛,带着渴望,独自在无涯的海上航行。  是什么在驱策着我?(www.lz13.cn)是什么使我在稍稍安定的生活里便感到十分悒郁?  对于明天我又将离开的乡土,这有着我的家,我的朋友和我的童年的乡土,我真是冷淡得如一个路人吗,我责问着自己。我不自禁地想起一片可哀的景象:干旱的土地;焦枯得象被火烧过的稻禾;默默地弯着腰,流着汗,在田野里劳作的农夫农妇。  这在地理书上被称为肥沃的山之国,很久很久以来便已为饥饿、贫穷、暴力和死亡所统治了。无声地统治,无声地倾向灭亡。  或许这就是驱使我甘愿在外面流离的原因吧。  是啊,在树阴下,在望着那浩浩荡荡的东去的扬子江的时候,我幻想它是渴望地愤怒地奔向自由的国土,又幻想它在呜咽。  1937年6月11日下午,莱阳   何其芳作品_何其芳散文诗歌集 何其芳:墓 何其芳:秋海棠分页:123


台中北區核心審計會計服務推薦
在其他公司員工任職,如原僱用公司有「合約上禁止擔任其他公司負責人」或「其他型態競業禁止」的情況,怎麼辦? 台中北區財務簽證 代書費可否自遺產總額中扣除?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a05aa43n&aid=17788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