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根樹枝(要開聲音)2005/4/16(六) 下午5:32
2010/06/26 18:21:16瀏覽251|回應0|推薦0

 
 

 

生命調色盤- 3根樹枝 ~

      文/轉載

  

  

 


   一個年輕男人承受了極大的痛苦,想要自殺…

 

 

   入夜後…

 

 

   他極度哀傷的帶了條繩子

 

 

走到屋後樹林裏爬上樹… 想上吊 …

 

 

   當他把一根繩子綁在樹枝上後…

 

  

   樹枝說話了︰

 

  

   『 親愛的年輕人哪!別在我身上吊死吧…

 

 

   有一對小鳥正在我的枝頭上築巢呢!

 

 

我很高興能保護他們…

 

 

 

   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就會折斷,

 

 

鳥巢也就保不住了…

  

 

 請你諒解我,並且也可憐那對小鳥吧 』

 

 

 

   年輕人聽了,體諒了他的愛心…

 

 

  

   就放棄了這枝樹枝,

 

 

爬到更高的另一根樹枝上 …

 

 

   可是當他把繩子綁上去時…

 

 

   這樹枝也說話了︰

  

 

   『年輕人,請你諒解我吧!

 

 

春天就要到了… 不久之後

 

 

我就要開花,

 

 

成群的蜜蜂會飛來嬉戲、採蜜…

 

 

   這帶給我極大的快樂…

 

 

   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

 

 

我就會被你折彎到地上…  

 

 

 花朵就被摧殘而死,

 

 

那麼蜜蜂們會非常的失望 』

 

 

 

   年輕人聽了,只好默默的攀上了第三根樹枝 …

 

 

   『原諒我吧!』

 

 

他還沒綁繩子呢!樹枝就開口了 …

  

 

   『年輕的朋友啊!我把自己遠遠的伸到路上…

 

 

   目的就是要使疲憊的旅行者在我的底下得到一些蔭涼 …

 

 

   這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如果你吊在我身上,會使我折斷…

 

 

   以後我就再也不可能享有這種喜樂了』

 

  

   這時,年輕的厭世者沈思了一會…

 

  

   他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自殺? 只因為我承受痛苦嗎?

 

 

   難道我不能學學這些樹枝,

 

 

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為別人服務嗎?』

 

 

 

   一念之間…

 

 

   他把自己的焦點,

 

 

由自己身上轉向了無數他所熟識的需要的人身上…

 

 

   他從這三根對他說話的樹枝上各折下了一小段細枝…

 

 

   爬下了樹,快快樂樂的離開了 …

 

  

   他一直保存著這三根小樹枝…

 

 

   也終身屨行這三根樹枝的精神,再也沒有想過自殺的念頭 …

 

 

 

   你從這個寓言中體會到什麼呢?

 

 

 

   重功利、講速度的社會中,

 

 

 

往往使人只定睛在自己身上

 

 

 

 只在意自己

 

 

 

受了什麼傷害、委屈,

 

 

 

承受了多少重擔、壓力

 

 

 

   結果,只有讓人愈來愈缺乏活力,愈來愈萎縮

 

 

 

   殊不知只要將目光由自己轉移出去…

 

 

   注意到別人的需求,

 

 

以服務別人…   使別人得益處為職志,

 

 

如此,眼界日漸寬廣…

 

 

   生活自然日益豐富,

 

 

生命自然日益蓬勃,不是嗎?^^

 

 

 

   *********************************

 

 

 

   珍惜身邊一切的人事物

 

真正的幸福隨處可擁有

 

 

 

   *********************************


 

為浮生利祿何必如此憂傷?
可曾見有誰永不死亡?
你胸中吐納的本是瞬間氣息
為這瞬間氣息何必牽心掛腸


 

 

 

 

 

 

 

       

            

 

 

 

 


  

 

抱歉:圖片已經不見了,因為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了.sorry!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9999&aid=416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