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名富貴與貧寒饑饉~4功名富貴
2017/04/04 22:10:19瀏覽141|回應0|推薦0

    

在「功名富貴」之中行出「六波羅蜜多」比「貧寒饑饉」更困難。

一旦富貴臨身,通常是馬上忘記「六波羅蜜多」。

第一點、持戒波羅蜜多,富貴榮華中人最難修的是「持戒」!窮的時候還可以

「忍」下來,因為富貴榮華的生活圈就有要面子、排場、身份一定要起來,財

勢太大時也容易打妄語、甚至騙人、坑人、欺侮人....

如果能做到「持戒」那相當不簡單。

 

第二點、布施波羅蜜多,在富貴榮華中用「錢」來布施他可以做得到,但事實

上也做不到。因為在法界計算你「錢」的布施是以所有的百分比計算,是百分

之一百或百分之八十、五十….。比如饑民手中的一片麵包是僅有的所得,若將

麵包與人,那就是財富百分之百的布施。但若是榮華富貴,要把相等的百分之

百的財富統統給人,做得到嗎?有錢的話他會布施,但不一定做得到,做不到

饑荒中的百分比。

另外一旦榮華富貴要布施其他東西就很困難了,布施錢可以,但是布施「勞

力」呢?會叫幾個菲傭、泰勞去就好了。但饑民要布施「勞力」就很容易了。

在布施智慧的話,在榮華富貴的日子交際應酬多又很忙,很難撥個時間去講

課。即使有,也要考量考量找什麼對象講比較好,格局要好一點,布施還是分

高下心什麼都來。所以「布施波羅蜜多」也很難做到。

 

第三點、忍辱波羅蜜多,貧窮歲月中反正習慣忍辱。一旦有「富貴榮華」,那

個面子、那個身份地位啊!車子稍微被刮一下就要辭退司機,認為自己很「尊

貴」,很難去「忍辱波羅蜜多」。今天我是大人物了、參加大聚會,人家給我

很丟臉,要忍下很難很難。

 

第四點、禪定波羅蜜多,在真如世界之中,眾生平等等性。眾生平等等性才是

「琉璃世界」,眾生平等等性,我又如何能享用「功名富貴」呢?

以平等心去對待一切眾生,到貧民窟去做還不會覺得他家很髒,人家給你吃東

西不會想「會不會拉肚子?」這個禪定功夫也要很好。

 

第五點、智慧波羅蜜多,在富貴榮華之中說法渡一切眾生,讓天心一切湧現,

能做到的是猶太人國王「所羅門王」、穆罕默德。

 

第六點、精進波羅蜜多,在富貴榮華之中能夠向上天要求,在生命之中來一個

「病破敗殘、傾家蕩產、妻離子散」,讓自己利用差距來學習精進,就是真正

的大精進「精進波羅蜜多」。人一旦榮華富貴之後,最怕的事情就是喪失身份

地位、榮華富貴,能夠要求「喪失」既有的榮華富貴、所愛的人…..來學習,

天下能做到的只有幾個人,一個是「悉達多王子」。

富貴榮華之中的「精進波羅蜜多」是在「喪失」。

  

基本上生命永遠都在如此轉動,都用「順」跟「逆」兩個現象在動。

因為有了「我」,才會以「我」的立場來設定什麼是「我喜歡」,什麼是「我

厭惡」,而對所有的人、地、事、物去劃分。順我心者,謂之「順」,順人、

順地、順事、順物,包括時間空間都一樣。「逆」是逆我心者,讓我厭惡的。

我們都在順我心的環境和逆我心的還境在動,

在動之中,我們要能夠永遠保持

自己的心在六波羅蜜多之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555000&aid=9982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