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水洗菜?錯! 自來水餘氯清洗最佳
2009/11/06 19:10:39瀏覽470|回應0|推薦1

更新日期:2009/11/06 18:26 陳詩璧

洗菜你會怎麼洗?用鹽水、合成清潔劑或是長時間浸泡嗎?消基會說這方法,通通都不對,因為鹽巴會降低洗淨力,過度浸泡,容易使維生素流失;拿合成清潔劑洗,還有二度農藥殘留的可能;最好的洗菜、洗蔬果的方式,是用自來水洗,浸泡時間10到15分鐘,超過半小時也會讓維生素流失。

搓搓根部再沖洗泡水,這是家庭主婦洗菜最重要的事,有些媽媽還習慣性加點鹽巴,用鹽水洗菜。民眾:「我們是用鹽巴(水)稍微沖一下,一葉一葉,稍微沖一沖、揉一揉、洗一洗就好了。」

不過消基會推翻這個作法,因為加鹽巴的鹽水洗菜,會降低洗淨力,超過半小時的浸泡也不行,會導致維生素流失;如果用清潔劑洗,還有可能有二次農藥殘留的可能。」

消基會祕書長吳家誠:「有餘氯的這個水,通常第一個,通常是自來水,它大概有0.05ppm的餘氯,這個餘氯用來氧化,氧化分解我們的這個農藥。」

消基會說自來水裡頭的氯,可以讓蔬果表面殘留的農藥,洗得更乾淨;最正確的清洗方式,就是先把蔬果根莖部位去除,沖掉泥沙,再用自來水浸泡10到15分鐘,最後在料理前,再用飲用水沖過,這就是最保險的洗菜方式。

民眾:「(洗菜)要泡要泡。」記者:「要泡一下?」記者:「對。」記者:「那會用飲用水再清洗一遍?」民眾:「有呀。」

消基會一改先前主婦們用鹽水洗菜的老觀念,也提醒別花錢買去除農藥的清潔劑,以免造成反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6059&aid=347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