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孕媽咪最缺鐵 葉酸維生素也普遍不足
2009/10/16 19:11:59瀏覽600|回應2|推薦2

更新日期:2009/10/16 13:05

台灣孕媽咪最缺鐵!衛生署調查台灣地區孕婦飲食攝取現況,結果發現,孕婦「葉酸、維生素B1、B2和鐵」四大營養素普遍缺乏,並隨著孕期增加而更加缺乏,其中又以缺鐵最嚴重,孕婦在懷孕後期,平均鐵質攝取量甚至只達建議量一半,葉酸缺乏率也達4%,容易導致流產、影響母親與胎兒健康,造成缺鐵性貧血與嬰兒低體重等問題。(徐韻翔報導)

懷有寶寶、孕媽咪的營養要更加注意,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教授針對台灣地區進行為期三年的「孕婦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分析2千3百多位孕婦血液,結果顯示,國內的孕婦普遍有「葉酸、維生素B1、B2和鐵」四大營養素缺乏的營養狀況問題,隨孕期增加更明顯缺乏,在飲食狀況方面,包括維生素E、鈣和鐵、纖維質等攝取也不足,鈣和維生素E都只吃到建議量的一半,鐵和膳食纖維則只達到建議量的三成。

而到了懷孕後期(第三期),葉酸、維生素B1、B2和鐵卻乏情形更嚴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

表示,孕婦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和胎兒神經管缺陷,缺維生素B1會下肢水腫、麻木和神經炎、消化系統障礙,缺B2會導致口角炎和皮膚炎等,缺鐵、鈣、鎂、鋅或有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體重,還可能有自發性流產問題,提醒孕婦要多加注意營養的補充。

衛生署建議,要補充鐵質,可從魚肉、蛋黃、全穀類和深綠色蔬菜中補充,肝臟和紅肉可以適量攝取,如果鐵質還是補充不足,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直接補充鐵劑補充劑,花生、植物油、蔬菜則是維生素E多,糙米、牛奶、堅果則富含維生素B1、B2,缺乏葉酸的孕婦,要多吃深綠色蔬菜、瘦肉和黃豆製品,至於蔬果、核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則可減少便祕,全穀類營養素多樣又豐富,孕婦飲食可多補充,讓母親與胎兒更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6059&aid=3411052

 回應文章

隨心所欲
關於這篇的補充資料
2011/01/05 12:54

你好,懷孕的時候,補充葉酸和鐵,可以幫助小孩更聰明,以下資料提供給你參考,資料來源出於鄭醫師的部落格

最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及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在尼泊爾研究進行的研究發現:產前補充鐵質和葉酸,對小孩的智力發展和精細動作發展,以及學齡期間的各項能力發展都有明顯的影響。儘管鐵是地球上蘊藏最豐富的的礦物質之一,但是在開發中國家的調查發現,鐵質缺乏仍是非常普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開發中國家幾乎每兩名孕婦,就有一個貧血,約四成的學齡兒童也有貧血現象。鐵質缺乏容易導致許多健康方面的問題,例如:貧血、疲倦、指甲彎曲、行為異常、憂鬱症、學習障礙、眩暈症、注意力缺乏、經血過量及腳踝水腫等等。

一般在婦產科,都會建議懷孕四到九個月的婦女,每天應該補充30毫克的鐵質,有缺鐵性貧血的婦女,產出體重過輕的嬰兒的機率是一般婦女的三倍,紐約市有四名小兒科醫師曾針對504名1-3歲的幼童進行評估,結果發現鐵質缺乏與生命的頭兩年的心智缺陷與心理性肌肉運動缺陷有關。

一般青春期的少女容易缺鐵,泰半與這個時期攝取的食物來源有關,然而減少攝取,加上經血的流失,鐵質不足普遍易見。曾有一項針對78名輕度缺鐵,但無貧血症的女孩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取四份鐵質補充劑的女孩,在八週後的記憶力測試表現明顯較優,回憶新單字的能力也比服用安慰劑的女孩要好,因此就算沒有貧血症,補充鐵質,仍能幫助青春期的少女改善認知功能,提升記憶力。

鐵質的食物來源包含肉類、魚類、禽肉、添加鐵質的全穀類、還有一些蔬菜及水果,例如梅乾、葡萄乾等等。一般門診的鐵劑補充,容易刺激腸胃,吸收效果也較差,自覺日常飲食攝取不足的人,可以考慮較為天然好吸收的營養補充品。

葉酸補充,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及發展也關係至大,過去我曾撰文討論,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9362

文章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21632&prev=21649&next=21627


lvlv203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zxvxzvxzvaaa
2009/10/16 19:41
 小弟不小心進來你的BLOG,我看到很多很有趣的文章,謝謝大大辛苦貼文,支持大大繼續!
----------------------------------------------------------
Adidas Nike球鞋 gucci
男男(a96059) 於 2009-10-21 19:45 回覆:
有空也可多來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