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寶寶~剖腹產副作用的5大疑慮
2009/09/22 19:32:50瀏覽561|回應0|推薦1

國內剖腹產比率占3成以上,等於每3個孕媽咪中,就有1個被迫或自願性地選擇以手術方式進行生產;剖腹產的術後照顧、費用等,都較自然產為高,到底剖腹產的風險與副作用有哪些?  
  
國內剖腹產比率占3成以上,等於每3個孕媽咪中,就有1個被迫或自願性地選擇以手術方式進行生產;剖腹產的術後照顧、費用等,都較自然產為高,到底剖腹產的風險與副作用有哪些?

是否因人而異?

能否事先預防?

我們不鼓勵自願性的剖腹產,但當無法選擇時,事前了解剖腹產足以造成的困惑與疑慮,那麼,生產過程就不再是個痛苦的記憶!


隨著醫療科技與產科照護體系的發達,使得很多原本體質不適宜懷孕、生產的女性朋友,都能孕育健康的胎兒,對一些屬於「高危險妊娠」者,便可能需要面臨以手術的方式生產,以確保媽媽與胎兒的健康。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茂榮指出,排除中國傳統挑選良辰吉時因素外,醫師選擇剖腹產通常都是有治療上的需求,例如媽媽或胎兒的狀況不好等,所做的緊急醫療行為。


疑慮1:剖腹產麻醉風險很高?

除了部分事前就已經確定進行剖腹產的孕媽咪外,大多數的媽咪是在產前一刻才決定必須進行剖腹產,因此沒有足夠的空腹時間,這種情況進行麻醉手術,確實會讓媽咪的肺部吸入異物的機會增多,增加不少危險性。

曾茂榮醫師認為,任何人進行開刀手術,都會有對麻藥過敏的疑慮與風險,這大約是10萬分之一的機率,但在未曾接觸前,都無法事前預料與估計可能造成的傷害。

不過現在的醫療科技相當進步,產科醫師與麻醉師都會以維護孕媽咪及胎兒為最大安全性考量,其實不用過於擔心。

‧妳該知道的事~

剖腹產的麻醉方式主要有區域性(Regional anesthesia)與全身性(General anesthesia)兩種,不同的麻醉方式其風險大小也有所差異,臨床上通常還是希望病人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進行手術,因此,仍以區域性麻醉較多。

【區域性麻醉 Regional anesthesia】

曾茂榮醫師指出,區域性麻醉(Regional anesthesia)因為媽媽的意識清醒,麻醉重點是讓下半身的疼痛感覺遲鈍,好處在於對胎兒的影響較小,畢竟麻藥不是從子宮內進去;但對少部分人來說,有可能造成血壓降低(即所謂的脊椎休克 spinal shock),也可能會因為脊椎液外漏,導致頭痛;此外,更有少部分人會出現感染現象(如腦膜炎)或手術傷口感染。

他指出,血壓降低會令子宮的循環變差,使胎兒的心跳速率變慢甚至造成急性胎兒窘迫,在麻醉前都會事先給予足量的靜脈點滴輸液,讓體液充足;並請媽咪以左側躺的方式來避免壓迫子宮或腹腔動脈。

【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

對於沒有任何合併症的孕媽咪來說,以區域性麻醉(Regional anesthesia)進行剖腹可說相當順利、安全,曾茂榮醫師說,只有在某些緊急時刻,才會考慮使用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的方式進行手術。

不過,全身麻醉能讓孕婦在產程中完全的放鬆,手術也能很迅速地完成,況且,倘若手術中出現緊急狀況時,醫師也可立即處理,不用再次更改麻醉的方式。

疑慮2:術後必定出現沾黏?

曾茂榮醫師表示,只要是任何手術都有可能出現沾黏現象,這是由於手術過程中,一定會碰觸到體內的器官,此外,如果傷口愈大越深,造成沾黏的機率與情況也可能會越嚴重。

而術後恢復不佳,形成發炎感染現象越厲害者,也容易造成沾黏。

‧妳該知道的事~

沾黏屬於疤痕的纖維化組織,目前醫學上並無有效方式能提前預防,曾茂榮醫師強調,是否會造成沾黏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但現今坊間有數種防沾黏的材料可以將手術的切割處與傷口處做分離,減少日後沾黏的產生。


疑慮3:傷口疤痕有礙美觀?

曾茂榮醫師強調,手術的傷口癒合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疤痕的形成原因主要跟皮膚組織的修護能力有關;因為纖維細胞聚集在一起,過度增生所造成的蟹足腫現象與個人的體質有直接關係。

由於傷口疤痕無法事先預防,曾茂榮醫師說,即使是讓整形外科來做最細緻的傷口縫合的動作,將皮膚跟皮膚的層次對的較整齊,也無法保證是否會出現疤痕。

‧妳該知道的事~

剖腹產的方式有橫切與縱切兩種,通常只有在緊急的時刻,或者曾經動過腹腔手術時,才會使用縱切的方式。現在的剖腹產手術通常採取橫切且較低位的位置,高度約在恥骨上方約3~4公分,長度只有10~15公分左右。


疑慮4:發生感染、出血的機率高嗎?

造成感染的原因,不外是消毒器皿有沒有消毒乾淨,或者是手術過程中出血量多,出血量一多,感染的風險相對也較大,這也是手術時間不能拖太久的主因。

曾茂榮醫師說,孕媽咪提前破水容易讓細菌經由陰道進入子宮,因此早期破水的剖腹產,出現感染的機率也高。

另外,孕媽咪本身肥胖、脂肪體積越厚,在傷口癒合與恢復上也會出現較大的問題,因為脂肪層厚若再加上天氣悶熱,流汗或讓傷口經常性的擠壓摩擦,就易出現感染。

當然,媽咪若出現妊娠糖尿病者,傷口的癒合也必定不好。

他指出,剖腹產所造成的大量出血,較常發生於胎盤功能不佳,正常的胎盤是與子宮緊密接觸,少部分會侵襲到子宮的肌肉層;有時如果子宮曾經動過刀,內膜出現傷口,胎盤就會向傷口處侵襲或增生,造成胎盤無法剝落,等到拿取胎盤時,就會大出血,嚴重時還需要把子宮一起拿掉。

‧妳該知道的事~

只要是合乎剖腹產適應症,如前置胎盤、胎位不正、胎兒窘迫、多胞胎、骨盆腔狹窄等,都可以由健保給付。

但一般人若要求自行剖腹,就必須自費超額的部分,超額的費用包括麻醉費、手術費等,不過各個醫院的收費標準都不盡相同,甚至少部分醫院還會收取醫師指定費。


疑慮5:寶寶的肺功能真的較弱嗎?

曾茂榮醫師提出,國外曾經做過類似比較,針對不同出生階段的寶寶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還沒進入產程就安排剖腹生產(排時間開刀生產的族群)的寶寶,肺部出現併發症的機率為12.4%;進入產程後因故無法自然生產而接受剖腹者為5.6%;完全採取自然生產者的寶寶,肺部出現併發症的機率則為0.6%。

他表示,這在統計學上可說具有相當代表性,經由剖腹產生出的寶寶確實肺部功能較自然產為差,主要理論來自於「自然產的胎兒有經過產道的壓迫,會讓寶寶的呼吸產生壓迫作用,達到促進肺部運動的效果」,同時也將肺部內的羊水一併排出,經過如此過程,日後肺功能出現問題就較少;但剖腹產的寶寶,因為一直泡在羊水裡,且是從羊水中直接取出,缺少了肺部自行練習的動作。

‧妳該知道的事~

有研究指出,剖腹產的氣喘機率較自然產為高,不過曾茂榮醫師說,這必須視研究的族群取樣而定,但目前尚無定論。

不過,會採取剖腹產的孕婦,通常都是身體狀況較差,如果以此觀念來思考,胎兒的成熟度確實有差,或許有很大的關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6059&aid=33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