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教改~
2009/03/15 07:36:08瀏覽688|回應0|推薦5

那天公民課談到教育的問題~

老師就馬上聯想到天下雜誌所作的十年教改問題

老師拿了其中2個女生作比較

一個是賴茹君讀十年前開辦的現代教育實驗班,強調小班制、不體罰,不密集考試,開放自主的授課空間,採取突破傳統的學習模式。

另一個是張瑜珊大家公認的好學生,總是睜著大眼睛認真聽課,有時也戴上近視眼鏡。她唸的學校是公認的注重升學的國中,這時候的她,很在意分數,壓力也很大,擔心自己考不上北一女。

但後來賴茹君因當時政策改變,教育實驗班在三年級時喊停,一年要追趕三年的功課
很不容易,而高中也考得不理想,10年後的她,也靠著打零工在生活

而張瑜珊當時果然不意外地考上北一女,3年之後唸了台大資工系,大二轉唸美國伊利諾大學,後來唸到史丹福大學雙碩士,現在成為各大公司積極網羅的對象

賴茹君曾說過:「在壓力背後成長的是,別人看見無限美好的未來,是別人羨慕的眼光,但是在我們自由自在生活背後,我們得到的是經驗,可是我們卻失去了一些可以炫燿的才能。」

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也是老師想跟我們表達的~!

我們讀書,只會辛苦國中.高中 ,這樣也才六年,但未來呢?還有50年.60年也不一定~

那你情願辛苦6年還是未來的日子裡都在辛苦呢?

我覺得我到高中才領悟到這點,雖然晚了,但還算是幸運了~!

我想這點也值得許多學生去深思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21596&aid=274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