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中之美
2013/10/25 16:22:11瀏覽192|回應0|推薦0

   
苦中之美
    苦瓜真是一種奇異的蔬菜,它是最美的和最苦的結合,
這種結合恐怕是造物者「美麗的錯誤」。以前有一種酸酸甜甜的飲料,
廣告詞是「初戀的滋味」,我覺得苦瓜可以說是「失戀的滋味」,
戀是美的,失是苦的,可是有戀就有失,有美就有苦,如果一個人不能嘗苦,
那麼也就不能體會到那苦中的美。
    我們都是吃過苦瓜的,卻少有人看過苦瓜樹。去年我在南部,
看到一大片苦瓜田裡長出纍纍的苦瓜,
農民正在收采,他們把包著苦瓜的紙解開,採摘下來,
就像在樹上取下一顆顆的白玉。我站在田邊,
看著挑籃中滿滿的苦瓜,心中突然感動不已,我想,
真正苦瓜生命裡的美,是遠遠比故宮櫥窗裡的苦瓜還令人感動的。
    我買了一個剛從田裡采下的苦瓜,擺在家裡,捨不得吃;
放置幾天以後,苦瓜枯萎了,失去了它白玉般的晶亮與透明,
吃起來也絲毫不苦,風味盡失。
    這使我想起了
人世間的許多事,美與苦是並生的,人不能只要美而不要苦
那麼苦瓜的創作不能說是美麗的錯誤,它是人生真實的一個小影。                                     
作者: 林清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918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