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教人員優惠房貸利率 三重快速青年首次購屋的專家
2018/10/11 14:23:07瀏覽18|回應0|推薦0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2日揭曉,頒給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阿諾德(Frances Arnold)、密蘇里大學教授史密斯(George Smith)與英國劍橋大學分子生物學實驗室教授溫特爵士(Sir Gregory P. Winter),表彰3人控制演化,使用基因改變與篩選開發蛋白質,解決人類面臨的化學難題。

阿諾德是史上第5位女性化學獎得主,率先將「定向演化」此一仿自然演化的技術用於生物催化劑的「酶」(enzyme),藉由基因突變、植入模組及篩選,為選定的酶創造不同變體,檢視各個變異的效果後,篩選經證明有用的變體。「酶定向演化」研究如今普遍應用於開發新的酶,製造更友善環境的化學物質製造,例如製藥業與綠色運輸領域的再生燃料製造。

阿諾德在2014年進入美國國家發明家名人堂的介紹影片中說道,「當我開始提出論文,展示我能製造更穩定的酶,可以修改受酶質,可以更具活性,這些都是前所未聞的。這在25年前會被視為瘋狂的極端論點,科學家與紳士都不會這麼做,但我不是紳士,我是工程師,就不用拘泥於這些了。」

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主席古斯塔夫森(Claes Gustafsson)稱許3位學者「將達爾文的原則應用於試管」,為人類最大福祉開發新的化學物質。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萬元)獎金由阿諾德獲得一半,史密斯和溫特爵士對分另外一半。以酶定向演化贏得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的阿諾德3日在美國加州帕沙迪納的加州理工學院與學生及同儕慶祝獲獎。美聯 分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4ix9k8h&aid=11764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