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大雅菲律賓遊學英語能力提升技巧 》歐帕思遊學:孩子的遊學夢想,我們來實現
2024/03/16 13:43:05瀏覽13|回應0|推薦0

菲律賓遊學的魅力在於其獨特的英語學習環境。作為亞洲少數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之一,菲律賓提供了一個理想的語言學習平台,尤其適合那些希望在短時間內提升英語能力的學生。

不同於傳統的英語學習環境,菲律賓的語言學校結合了實用的語言學習方法與文化浸潤,使學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學,從與當地人的互動中學習真實、生活化的英語。

此外,菲律賓的遊學成本相對較低,無論是學費還是生活費,都比歐美等傳統英語學習目的地更為經濟實惠。這使得菲律賓成為一個吸引全球學生的熱門選擇,他們不僅能夠享受到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體驗到豐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美景。

想在短時間內有效提升英語水平嗎?

在當今全球化的世界裡,英語已成為最重要的國際溝通語言。無論是為了職業發展、學術進修還是個人興趣,有效提升英語水平都是許多人的共同目標。然而,傳統的學習方法往往耗時且效果有限,這讓許多學習者感到挫折。這裡有一個問題:如果有一種方式能讓你在短時間內顯著提升你的英語水平,你會怎麼做?選擇遊學無疑是一種高效的解決方案。
特別是在菲律賓,這裡的英語學習環境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平台,不僅能夠迅速提高英語水平,還能在學習過程中享受到文化交流和生活體驗的雙重益處。

探索菲律賓遊學的驚人優勢

菲律賓遊學的優勢在於其結合了高效學習與經濟實惠的獨特配方。首先,語言學校提供的是針對性強、實踐性高的課程設計,使學生能夠在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快速提升英語能力。
其次,菲律賓的生活成本和學費遠低於英語母語國家,這讓更多的學生能夠負擔得起海外學習的機會

經濟實惠:您的理想遊學選擇

在尋找遊學目的地時,經濟實惠是許多學生和家庭考慮的重要因素。菲律賓在這方面提供了難以匹敵的優勢。與歐美國家相比,菲律賓的學費和生活成本顯著較低,這意味著學生可以以更少的經濟壓力,享受到高質量的英語教育和生活體驗。無論是學費、住宿還是日常開銷,菲律賓都提供了更加經濟的選擇,讓遊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種經濟實惠性使得學生能夠專注於學習和文化體驗,而無需過多擔憂財務負擔。

全英文交流環境:浸潤式學習體驗

菲律賓擁有一個獨特的英語學習環境,英語作為官方語言之一,被廣泛使用於教育、商業和日常交流中。這種全英文的交流環境為學生提供了一個真正的浸潤式學習體驗,使他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和提升英語技能。不論是在課堂內外,學生都有無數機會與母語為英語的老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這種沉浸式的學習方式有助於快速提升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快速提升英語能力:專注實用英語的課程設計

菲律賓遊學的一大亮點是其課程的實用性和針對性。學校提供的英語課程不僅涵蓋了口語、聽力、閱讀和寫作等基本技能,還特別強調語言的實際應用。
通過小班授課、一對一教學等方法,教師能夠更好地關注每位學生的學習需求和進步,確保學習效果。這種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在短時間內顯著提升英語水平,無論是準備英語考試還是提高日常交流能力,菲律賓遊學都能幫助學生達成目標。

文化體驗與旅行結合:豐富多彩的學習之旅

遊學菲律賓不僅僅是學習英語,更是一次文化和自然探索之旅。菲律賓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和壯麗的自然景觀,從白沙海灘到古老的教堂,從熱帶雨林到宏偉的山脈,學生有機會親身體驗這一切。
學校經常組織各種文化交流活動和旅行,讓學生在學習之餘,更加深入地了解菲律賓的歷史、文化和自然美景。這種結合文化體驗與旅行的學習模式,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生活體驗,也讓語言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菲律賓遊學代辦推薦機構-歐帕斯遊學

歐帕思All PASS成立於2020年,一開始主要提供線上一對一英語教學服務。歐帕思的教師來自合作的語言學校,擁有豐富的線下教學經驗,轉型至線上教學後,保持了穩定的教學品質和卓越的成效。多位小學員已成功通過劍橋英檢YLE、KET、PET等英語能力認證考試。

2022年下半年,隨著COVID疫情逐漸受控,學生和家長對於前往菲律賓短期遊學的需求大幅增加。因此,歐帕思特別擴展了歐帕思的遊學市場,專注於代辦菲律賓語言學校推薦服務。
歐帕思在菲律賓與當地語言學校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深刻了解每所學校的特色、亮點和優勢,致力於為諮詢的學員提供最客觀和公正的課程安排。學生們可以在愉快的遊學過程中不僅提升英語水平,還能充分體驗當地生活。


在菲律賓遊學旅途中打下的英文基礎對於職場的五個關鍵優勢

1. 全球溝通能力

英文是國際上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學好英文能夠讓您輕鬆與來自不同文化和地區的同事、客戶以及合作夥伴溝通。這有助於擴大您的職場網絡並參與全球專案。

2. 職業機會擴展

許多國際企業和跨國組織要求員工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掌握英文將增加您的工作機會,並有助於爭取更高職位和更具挑戰性的職務。

3. 資源和資訊的存取

英語是許多行業的主要知識和資訊交流語言。擁有流利的英文技能可以讓您更容易獲得最新的行業動態、研究報告以及專業文獻,這對於做出明智的業務決策至關重要。

4. 跨文化敏感度

學習英文也包括了解不同文化和價值觀的機會。這種跨文化敏感度對於成功處理國際業務、跨國合作和多元團隊的工作至關重要。

5. 自信提升

掌握一門外語,特別是英語,可以提升您的自信心。這種自信將有助於您在職場中更加自信地表達意見、參與會議並與同事建立積極的工作關係。

菲律賓遊學代辦的6大步驟

歐帕斯的菲律賓遊學代辦流程是一個嚴謹的流程,旨在確保學生的遊學體驗順利而無憂。

1. 諮詢和需求分析

首先聆聽學生的需求和目標,以幫助他們找到最適合的語言學校和課程。

2. 學校選擇和報名

深入瞭解每所住宿學校的特點,並協助學生選擇合適的學校和課程。然後,協助完成報名手續。

3. 簽證申請

提供有關簽證申請的指導和支持,確保學生可以合法入境菲律賓。

4. 住宿和接機安排

協助學生安排適合他們需求的住宿,並提供接機服務,確保他們的安全和舒適。

5. 學習和生活支持

提供遊學期間的學術和生活支持,協助學生順利適應新的環境。

6. 持續跟進

保持與學生的密切聯繫,確保他們的遊學體驗一直順利,並隨時提供協助和建議。

歐帕斯致力於為學生提供優質的菲律賓遊學代辦服務,我們的流程確保了學生的滿意度和安全,讓他們可以充分享受遊學之旅。

完整的代辦留學須知:https://www.allpassabroad.com/paper/other_select_index.php?id=2146&title_id=5816&group_id=473

菲律賓遊學真實學長姊的心得見證

宿霧LCIC大學-REX心得

我的遊學之旅在菲律賓無疑極大地提升了我的英語能力。儘管學校教授的文法和詞彙相對基礎,但真正的學習價值在於利用當地的英語交流環境。積極與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進行英語對話,尤其能夠顯著提高我的聽力和口語技能。

這裡的教師和當地學生都非常友好,對國際學生極為支持。與其他語言學校不同,這所位於菲律賓的大學讓我們有機會結交當地朋友並深入體驗當地文化,尤其是透過Buddy System,這一點特別棒。 

關於教師口音的擔憂,我發現大多數教師的英語發音清晰,雖然少數教師口音較重,稍感遺憾。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當地學生的英語幾乎無口音,這可能與年齡有關。


在菲律賓生活了一個月後,我已經完全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方式。至於安全問題,宿霧的治安情況遠比預期中好,只要基本的安全措施到位,通常不會遇到大問題。交通便利,無論是坐三輪車還是使用Grab,出行都很方便。 

總結我的遊學經歷,我會給LCIC 80分。這是一次充滿挑戰和收穫的經歷,讓我不僅提升了英語能力,還深入瞭解了當地文化。

更多學員見證心得:https://www.allpassabroad.com/news/index.php?group_id=4174&title_id=5817#prod_cbox

宿霧Philinter語言學校|June

去年辭職後,我決定給自己一段時間來透氣,同時也在尋找正式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弟弟的老師推薦了一個為期一個月的菲律賓宿霧短期遊學課程。我對此很感興趣,最終決定參加,並選擇了Philinter Academy,這是一所今年3月重新開放的學校。

幸運的是,在出發前我找到了一份正式工作,我的新老闆支援在職進修,並同意我離開四周去遊學。Philinter Academy是一所擁有超過20年教學經驗的學校,我去的時候剛好學校已經完成了重新裝修。

我非常推薦這所學校,原因如下:

1. 宿舍條件優越:宿舍經過翻新,非常新穎舒適,儘管浴室沒有幹濕分離,但設有抽風設施。宿舍提供兩次每週的清潔服務,每個人有獨立衣櫃和可以上鎖的抽屜。
2. 一流的課程和師資:我選擇的ESL課程雖然輕鬆,但對聽、說、讀、寫技能都有扎實加強。課程包括四堂一對一和四堂小組課程。
3. 學校餐飲豐富:餐廳提供多樣化的午餐和晚餐自助餐,無需擔心飲食問題。
4. 自習時間充足:晚上7-9點是斯巴達學生的自習時間,非斯巴達學生也可以使用自習室。
5. 校園生活便利:學校周圍購物方便,有多個商場和日常用品店,還有按摩店。
6. 社交和文化體驗:通過與同學出遊和參加聚餐,我拓寬了社交圈並體驗了豐富的文化活動。
經過一個月的遊學,我感覺自己的視野被大大開闊。現在我還會在工作之餘複習課堂筆記,持續提高我的英語水準。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對工作失去了動力,不妨嘗試改變環境,重新成為一名學生,可能會為你帶來全新的發展機會。

延伸閱讀:https://allpassabroad.com/news/details.php?id=17278&group_id=4174

暑期菲律賓短期兒童夏令營-Leo(10歲) & Lynn(7歲)

當哥哥和妹妹一起踏入全勝小學堂的大門,他們的媽媽原先擔心這對害羞的兄妹會難以融入新環境,交不到朋友。

然而,現實遠超她的預期。僅僅兩天後,學校的豐富生活已經填滿了他們的每一分鐘,之前的擔憂早已隨風而去。

取而代之的是孩子們每天對學習的期待:今天的課程有哪些精彩內容?將與哪些同學共同遊戲?午餐又會品嚐到哪些美味?

這段經歷證明了孩子們的適應力遠遠超出家長的想像。讓孩子們自然融入集體生活,不僅有助於培養他們的獨立和自主性格,還能讓他們更加珍惜與父母的關係。

歐帕斯聯繫方式:

電話:03-5351767

統編:90310250

信箱:info@allpassabroad.com

諮詢地址:新竹市東區自由路69號9樓之1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llpassstudytour

線上LINE諮詢:https://line.me/ti/p/~@855tghhl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0BQn0fJ88AG3kmFJOHpWMA

IG:https://www.instagram.com/all_pass_abroad/

給你的菲律賓遊學結論

菲律賓遊學所帶來的獨特價值與無限可能,不僅個人的英語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社交圈也隨之擴大,體驗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流和語言浸泡。這便是歐帕思菲律賓遊學的魅力所在,它不僅僅是一個學習英語的地方,更是一個全方位發展和體驗不同文化的平台。 

對於那些尋求親子遊學機會的家庭來說,歐帕思提供了一個安全、友好且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家長和孩子不僅可以一起學習語言,還能共同參與各種文化活動,增強家庭紐帶的同時,也讓孩子們學會更多獨立自主。這樣的經歷無疑會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記,幫助他們培養國際視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對於那些渴望個人英語進修的成年學習者,歐帕思同樣提供了多樣化的課程選擇。無論是想要提高英語口語能力,還是準備各種國際英語考試,這裡都有專業的教師和定制的學習計畫滿足你的需求。在這裡,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節奏,通過實際的語言環境和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習夥伴的互動,快速提升英語水準。 

此外,歐帕思的遊學專案還特別強調英語口語練習。在日常的課堂學習之外,豐富的課外活動和文化交流機會讓學生們有充分的空間使用英語進行交流,從而在實際使用中磨練語言技能。這種學以致用的教學理念,幫助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實現語言能力的飛躍。

綜上所述,無論是希望與家人一同體驗學習之旅的親子遊學,還是個人深造提高英語能力的成年學習者,歐帕思菲律賓遊學都能提供一個理想的平台。這裡不僅有利於英語學習的自然環境,更有豐富的文化體驗和人際交流機會,讓每一次學習都成為一次難忘的旅程。選擇歐帕思,讓我們一起踏上這段提升自我,探索世界的精彩旅程吧。

 

台中豐原菲律賓遊學簽證申請指南踏上前往菲律賓的學習之旅,開啟您孩子英語能力提升的全新篇章。在這片集結了高質量教育、沉浸式英語環境及熱帶風情於一身的島國,菲律賓遊學以其獨有的優勢,成為家長們提升孩子英語水平的首選地點。

菲律賓,作為亞洲少數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提供了一個天然的語言學習環境。孩子們在這裡不僅能夠在課堂上學習英語,更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實踐,從與當地人的互動中快速提升語言能力。這種全方位的學習模式,讓孩子們在學習的同時,也能享受到豐富的文化體驗和自然探索的樂趣。新竹菲律賓遊學行前準備清單

我們的課程設計兼顧嚴謹與趣味,旨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根據每個學生的學習需求提供個性化的指導。從一對一的語言練習到小組討論,從文化沉浸活動到戶外探險,我們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台中大雅菲律賓遊學英語口語練習技巧

安全與舒適是我們的首要考量。我們為學生提供了安全的住宿環境,並有專業的團隊全天候關注學生的健康與安全,讓家長們能夠安心將孩子送到菲律賓進行遊學。台中西區菲律賓遊學文化適應和生活技巧

想象您的孩子帶著提升後的英語能力和滿滿的回憶回家,那些關於與國際朋友的友誼、關於文化探索的故事,將成為他們一生寶貴的財富。菲律賓遊學,不僅僅是一次語言學習的旅程,更是一次生命中的重要冒險和成長。

別讓這個機會從指尖溜走。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為您的孩子規劃一段難忘的菲律賓遊學之旅。加入我們,開啟孩子們的全球視野,讓他們在學習英語的同時,也學會了探索世界的勇氣。立即聯繫我們,為孩子的未來啟程。高雄仁武菲律賓遊學城市選擇與比較

家鄉海邊的沙灘上,擱淺著一艘“退休”的老木船,船的底板大部分已經破爛,船身上一排排銹跡斑斑的鐵釘裸露岀來,桅桿和尾舵早就不見蹤影。它像一頭風燭殘年的老牛,再也走不動了,只能匍匐在沙灘上。它是否還在回憶著那遙遠的耕海歷史?是否還在念叨著風里來雨里去的艱苦舊時光? 這艘老木船究竟停留在沙灘上多久了?大家都說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它曾經漁歌晚唱豐收曲,“大小魚蝦網中聚”;它曾經乘風破浪濟滄海,“斜風細雨不須歸”。 從前,就在這片海灣,海水藍藍,白帆點點,成群結隊的海鷗展翅飛翔。這艘老木船和其它漁船一樣,不管嚴寒酷暑,不管日曬雨淋,都在這片海灣上揚帆耕海。它順風而下,逆流而上,劈波斬浪,滄海中飛馳著繁忙的身影;它迎著旭日撒網,披著夕暉落帆,歲月里用血汗譜寫生活的篇章。 滔滔滾滾的潮水,流淌著漁民們耕海的苦澀,見證了時代的變遷。古老的漁歌,唱出海島人的悲歡離合,詮釋著唐詩宋詞的內涵,彰顯著生命的力量。 當人們從這艘老木船旁邊路過,總會停下腳步,像考古學家那樣,細細地察看它,卻說不岀個所以然。聽說船主已經去了遠方,再也不回來了。老木船寂寞地臥在沙灘上,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但它并不孤獨,陪伴它的,有濤聲和鷗鳴,有沙灘和星光,還有岸邊的藤蔓和仙人掌。 老木船與它的故事都成了歷史,變成海灣岸邊風景線上的一個亮點。當人們站在沙灘上,不經意地瞄老木船一眼的時候,濤聲依舊,四季依然。那一灣海水,那一座航標,那一陣清風,都重復不了從前的故事。只有這日漸殘舊的老木船,似乎還在思念著那曾經月落的倩影,鷗飛的英姿,默默地為漁民的平安祈禱。 老木船雖然老態龍鐘,再也不能與風浪搏斗,但船頭依然對著海的方向。 一次華麗的轉身,就是一段難忘的回憶;一次勇敢的挑戰,就是一個神奇的傳說。擱淺的老木船啊,是不是還在期待著再一次啟航,奔向遙遠的前方? 我們每一個人,就像沙灘上這艘老木船,穿越過千難萬險,創造過生活財富,也收獲過意外驚喜。到了垂垂老矣之時,有精彩的往事可回首,有美好的未來可向往,那么,我們的一生就不是虛度的。 >>>更多美文:優秀散文

發朋友圈搞笑一句話 一、找女朋友就應該找一個不愛化妝的,偶爾畫一次,感覺會怦然心動!要是找一個總化妝的,偶爾不畫一次,容易猝死啊! 二、世界上最怪的是:我媽把我爸工資卡拿著,卻讓我學聰明些不要把工資卡交給未來的老婆! 三、看著兒子吃奶,突然有所悟,人性是貪婪的,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用嘴吃著一個,用手捂著一個! 四、單身的男的叫單身狗,單身的女的叫狗不理! 五、每次看見好吃的,我都會對自己說:不能吃,吃了會死!但事實證明,我真是個不怕死的英雄! 六、女生之間就不要耍心機了,反正幾十年后都要一起去跳廣場舞的 七、我每天都處在心有余而睡眠不足,心有余而智商不足,心有余而余額不足的狀態! 八、賣萌這種事也要分人的,長得好看的才能叫賣萌,長得丑的只能叫裝瘋賣傻! 九、英雄一怒為紅顏,紅顏一笑為了錢! 十、養了一條魚死了,不想土葬,我想火葬,誰知道這玩意越烤越香,然后我買了瓶啤酒! 十一、真搞不懂你們這群把飯轉化成屎的人,有什么資格去嘲笑把飯轉化成肉的人! 十二、把時間放在打扮上,成就了美女;把時間用在經營家庭上,成就了親情;把時間花在酒場上,成就了酒鬼;把時間耗在手機上,成就了鍵盤俠! 十三、每次有人兇我的時候,我都覺得這個人有毛病,對著這么可愛的我,他居然還能發脾氣,無語! 十四、這年頭,誰還沒有一個拿得出手的樂器啊?我退堂鼓打的挺好的! 十五、一些表面上看起來歲月靜好的女孩子,背地里居然連多余的錢都沒有,甚至還欠著螞蟻花唄! 十六、今天下樓梯時摔了一跤,要不是有這么多肉墊著,得多疼啊! 十七、每天起床,都要和心愛的被子上演:抵死纏綿、你儂我儂、戀戀不舍、含恨而去的虐心虐身虐戀大戲! 十八、你潑給我的冷水,我定會燒開了給你潑回去,不信等著瞧! 有內涵的搞笑一句話 一、上學的時候,千萬不要早戀,過早知道自己缺乏魅力,又丑又矮,會影響成績的。 二、男人生氣就像放炮竹,砰的一聲就結束了。女人生氣就像點蚊香,持續高溫,圈圈循環。 三、其實你并不是胖,只是走一步一個腳印。 四、如果你覺得我哪里過分了,請一定要告訴我,反正我也不會改,說出來心里怎么也能痛快些,你別憋出病來。 五、如果你月薪一萬想在北京買房子,不妨先定個小目標,比如,先活他個五百年。 六、我知道我的脾氣不好,如果你不能忍,就好好反省一下,為什么別人可以忍。 七、如果你談個戀愛天天流淚,你到底是找了個對象,還是找了個洋蔥? 八、做人要謙虛,多聽聽他人的意見,然后認真記下來,對你有意見的都是誰。 九、熱戀時,情侶們常感嘆上輩子積了什么德;結婚后,夫妻們常懷疑上輩子造了什么孽。 十、一到深夜朋友圈質量都特別高,該喝的喝,該睡的睡。只有我不一樣,我又餓了! 十一、有人說討厭我,頓時我就笑了。能讓你不高興,我是真的很高興。 十二、“你覺著我這個人怎么樣?”“就是一根竹子!”“正直清高,虛懷若谷?”“不,有點損。” 十三、高中總是60分勉強及格,同桌也總嘲笑我一輩子只能考60分,氣得我沒少跟他吵架。上了大學才發現,我真是錯怪他了。 十四、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一天無所事事的,但總感覺自己會賺大錢,而且這種感覺還一次比一次強烈。 十五、竟然有人當著我面嘲笑我膽小,他們膽子也太大了吧,好羨慕。 十六、曖昧就像“正在輸入”,可能等了很久之后還是什么內容都沒有。 十七、女人最喜歡聽男人說另一個女人難看,男人最喜歡聽女人說另一個男人失敗。 十八、不許你們任何人在我面前說我朋友的壞話,不然我也會不知不覺的跟著說起來。 十九、衣柜衣服千千萬,只有新的最好看! 二十、中分看鼻子,齊劉海看臉型,斜劉海看氣質,無劉海看五官。看了下自己,發現蒙面更適合! 逗比搞笑的一句話 1.那天,我把乞丐裝滿錢的碗拿走后,竟然治好了他多年以來的殘疾。 2.我單身,是因為沒有人,能輕易配得上我這個共產主義接班人。 3.每次遇到那種不是很好使的感應水龍頭,都感覺自己像要飯的。 4.夢到自己被賣到山里當壓寨夫人,結果因為太能吃被趕了回來。 5.常常聽說,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可是,現在有連鎖店啊! 6.據說,只要在半夜零點對著鏡子大喊三聲,你媽就會出來打你。 7.我一直拿你當最好的朋友,所以沒錢了一定要記得告訴我,我會教你怎么過苦日子。 8.這世上沒有誰離不開誰,就算是一條魚,離開水也能烤著吃啊。 9.你說吧,你是想死還是不想活了? 10.淘寶上有一件衣服10個差評1個好評,好評是:我幫同學買的,她穿的很難看,我非常滿意。 11.想當年,我也是個癡情的種子啊,結果下了場大雨,淹死了。 12.我一定要給未來丈母娘一個差評,發貨太慢,到現在還沒收到人兒。 13.窮怎么了,窮就應該被人嘲笑嗎,抬頭挺胸讓大家看看,你不僅窮你還丑。 14.如果常年單身,你就得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對性別要求太嚴格了。 15.春眠不覺曉,哈欠上門找,晚上睡不著,白天醒不了。 16.對于長肉這件事,我只想默默的說一句:別沖臉,有什么事沖胸來! 17.我的筆不知道怎么了,女同學只要一穿短裙它就不停地掉到地上。 18.喜歡你的時候,你吃屎都覺得你可愛,不喜歡你的時候,你干什么我都覺得你像是在吃屎。 >>>更多美文:搞笑文案

黃昏。冬日黃昏。冷寂的冬日黃昏。 天色漸暗,灰蒙中裹挾著深重寒氣。同事敲敲門:早點走吧,快下雪了。我說不急,再等等。 再等等——是等會兒再走,還是等著雪來? 應是等著雪。早晨聽天氣預報,今天傍晚時分到夜里有中到大雪。江南人對雪有著特別的情結,聞得雪訊,甚是期待。眼看時辰即到,不若靜靜等待,錯失豈不抱憾。 挪動座椅,點起一支煙,向著窗外,不經意地望著,有些悠然自得。 等。不見不散。 雪可聽。飛雪有聲,恰似遙遙音韻。在雪小禪的散文里,聽雪是世間美意,“這聽雪的一剎那,心里定會開出一朵清幽蓮花”。雪可賞。賞雪是一大樂事,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貴賤,均可觀之、賞之、吟之、頌之。江南勝景無如雪,逢君同賞雪中春。 既然雪可聽、可賞,亦一定可等。我想。 聽雪是美意,賞雪是快事,等雪又是怎樣的境地呢?我吸了吸煙,思忖起來。 想起了白居易。想起了他的詩《問劉十九》。這首詩寥寥二十字,很有味道,我喜歡了許多年: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詩簡短、素樸,卻生動、溫馨。白居易也是在等雪的,且邀劉十九一起,圍著紅泥火爐,飲著新釀的米酒,邊飲邊聊邊等,等著雪的到來。劉十九是誰?有說是大詩人劉禹錫之侄,又有說是作者在江州的一位好友,是誰已不重要,能走進作者的詩境,定是非凡人物。 屋外地凍天寒,室內溫暖如春。這溫暖不單是爐火正旺,更多是友情感化。 晚來天欲雪。窗外此時正是這般景象。此刻若有好友在旁,小酌兩杯,暢敘一番,怡情地等著雪,是何等地愜意。 猶記三十年前,也是傍晚時分,欲雪之時,和友人在一個偏遠的山村,一鍋滾燙的狗肉湯讓我們渾身暖和。鹽花,蒜花,雪花。雪花在湯外,鹽花、蒜花在碗中,湯入味,人入境。那味至今難忘,亦至今難尋。 想起了明張岱的《湖心亭看雪》,便默誦著: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云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影、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癡,更有癡似相公者!” 張岱擅長散文小品,長者千余字,短則一二百,描寫細膩生動,風格流麗清新,極富詩情畫意。《湖心亭看雪》是其小品中的傳世之作。短短百余言,看似賞雪之作,實質顯現作者不畏嚴寒的雅興和超凡脫俗的氣質。正是應了這氣質、雅興,其筆下的“湖中雪景”方如此靈動、活色。文末一個“癡”字,極有意蘊。莫道君癡,更有癡者。一下點中了古代文人特立獨行的穴位。 等待中,又想起了幾個發生在雪天的典故。 謝女詠雪——晉太傅謝安,嘗于雪天與子侄集會論文賦詩。俄爾雪驟,安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侄兒謝郎曰:“撒鹽空中差可擬。”侄女謝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安大笑樂。 雪下了,愈下愈大,飄飄灑灑。謝安出題:這白雪紛飛似什么?侄兒答:像鹽撒向空中。侄女答:如風吹起了柳絮。顯然,謝道韞的比喻更為貼切,故謝安“大笑樂”。 孫康映雪——晉孫康,京兆人,家貧好學,常映雪讀書,成為勤學苦讀之典。詩曰:丈夫富貴自有期,映雪讀書徒白首。 還有程門立雪。還有蘇武嚙雪。還有…… 忽然覺得,等雪不同聽雪,也異于賞雪。聽雪用耳,賞雪用眼,等雪用心。等雪,放開了思想,放遠了眼界,有了淡定,有了些許禪意。 晚來天欲雪。等來便好,倘若等不來,也無妨。來與不來,我都等了。 不過,這場雪我等來了,在這傍晚時分。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一路的愿望 文/葉落知秋 我的愿望是什么? 我最大的愿望是當一名主持人,最大的理想是當一名出色的室內設計師,最遺憾的愿望是沒有學到自己最喜歡的樂器就是鋼琴,聽到第一聲鋼琴的聲音的時候,我就被鋼琴那美妙動聽的音樂所吸引了,我就看著鋼琴家在琴鍵上手指的活動,我也跟著他們的手指一起動,沒有鋼琴,我只有打在凳子上發出嗒嗒的聲音,家里的條件不好,買不起鋼琴給我,也無法送我去學習鋼琴,有一天我的手在凳子上一起敲打,把凳子當成鋼琴,發出嗒嗒的聲音,媽媽就看見了,問我,女兒啊,你是不是很喜歡鋼琴啊,我說是啊,媽媽很傷心的對我說,女兒啊,對不起,爸爸媽媽沒有本事送你去學習自己喜歡的鋼琴,我知道爸爸媽媽工作都很辛苦,我也理解爸爸媽媽,我說沒事啊,現在不能說,等我長大了,有錢了,也可以說學啊。 我最大的愿望是當一名主持人,我喜歡站在舞台上說話的感覺,讓所有的認識你不認識你的人都能聽到你的聲音,我拼命的練習自己的普通話,讓自己看更多的書,在高中的時候,我每天早上天微微我就出門,來到學校后院的生態園,拿著語文書,一些練習的文章自己就在站著在那練,開聲讀,盡量讓自己的嗓音放開來,然而每天我都很喜歡語文的早讀課,也喜歡語文課堂上那一個小小的演講,我第一次在語文課的演講我不滿意自己的表現,我去找老師希望她可以給我再一次演講的機會,很開心老師可以讓我再講一次,我不會放過每一次讓自己表現的機會,多一次機會就讓自己多一次成功的嘗試,直到我上了大學,我第一次站在講台上進行一次演講,我也會很緊張,發現自己講著講著就不緊張了,我敢于站上講台上演講自己的一些事一些想法,我覺得自己就向自己的理想踏出了第一步,我自己也會繼續努力。 現在我正往自己的理想路走去,室內設計,我很想自己能成為一名出色的室內設計師,現在我是學室內設計的專業,我不會丟棄自己心里所想的東西,自己心理面的信念,我不能像別人一樣在耗自己的大學時光,大學生活,也沒有資格跟著這樣耗下去,要是這樣 的話,我就落后了,就離自己的理想越走越遠,永遠都無法走到成功的彼岸,我會努力。會對自己的未來所負起絕對的責任,努力過好每一天。 家敏,人生是一座可以采掘開拓的金礦,但是因為勤奮程度不同,給予每個人回報也不相同,你想在這人生中收獲怎樣的成功,收獲多少成功,那就要看你付出幾分辛勤的汗水了。 只有相信自己,相信夢想,就會有奇跡出現。 我小時候的奇葩愿望 文/平淡的幸福 先說說孩子小時候的夢想吧,那時候也就是個五六歲的樣子,有一天我母親抱著她看工地上的大吊車,巨臂揮舞,建筑材料一上一下的傳遞,我母親就問:李響,長大了就開大吊車吧!你知道我孩子回答啥,“奶奶,我不開,這能掙幾個錢,我長大要當科學家,那才掙大錢呢!”這個說法,讓我母親很是高興了一陣子,我從中明白,市場經濟的最大好處就是讓一個人在幼小的心靈里埋下孔方兄的巨大影子,一直折射到人生的夕陽西下。 這幾天,躺在床上,愛人問正在做作業的孩子,你長大了是愿意當老師呢,還是愿意當醫生呢?你說說這當媽媽的,為啥要讓孩子做一道非此即彼,非A即B的人生選題呢?倘若將來從事其他職業就不行嗎?孩子埋著頭只顧做作業,不愿意回答,我替孩子說,那就到醫學院當老師,醫學院辦有附屬醫院,既是醫生也是老師呀,當媽的提出的這一問題可以得到很好地回答!可是,孩子尚在青春,我們已過不惑,但是均生活在這個霧霾重重、飛奔向錢、娛樂至死的時代! 又要回到從前,回到俺的小時候,怎么這么悲催呢!因為小時候俺的奇葩愿望一個也沒有實現,這是重溫夢魘呢,還是自揭傷疤呢?話說月明星稀,一群孩童在大街上玩捉貓貓,玩得正高興時,堂哥家的姥爺從家里拿著個水瓢端著點蘿卜條還是土豆條呢,我們一哄而上,結果十幾個小孩都分到了手上,吃到了嘴里,而輪到自己卻沒有了,心里實在不是個滋味兒!別人是“吃不上葡萄說葡萄酸”,而自己卻是沒吃上東西也不知道東西是啥味,這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懷”,心里產生一個愿望,就是吃點那個月明星稀的晚上沒有分吃到的東西。如今已經趨于五十天命了,心里面還有那點沒有吃到那晚上那點不知名食物的淡淡失落,吃點“殘羹剩飯”就是幼時的一個奇葩愿望呀! 再說一件90年前后的一件事吧,大約是初二暑假前的期末考試考砸了,心里面無所適從,背晦得很,放假后,和一位同學跑到老院子的舊家里,找鐵管,弄輪胎,計劃收拾一輛三輪車在暑假里販賣蔬菜,覺得以后學習不好了,可以做一個菜販子。那時候,不知道怎么來的這些奇怪的愿望呢?今天,當自己走進菜市場或者在街頭看到販菜的那些辛苦的販子,覺得那時自己是怎么突破自己的理智呢? 其實,愿望也并非奇葩,當年自己上初中眼睛近視配上沉重的眼鏡時,自己就想在眼里放置一個薄薄的鏡片,結果后來市場上竟有“博士倫”上市了! 隨著時光流逝,孩子成為了昨天的我們,我們成了昨天的孩子。自己的小時候終于成為過去時,而那些小時候的愿望真正成為了“奇葩”,成為了煙消云散的“神馬浮云”! 今天大家愿望的最大公約數是民族復興“中國夢”,我們總書記說得好,“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總書記的前半句話,就是我及家人特別是社會大眾——廣義的貧下中農的現實愿望,而后半句則是習總書記黨中央和所帶領的廣大人民公仆的現實愿望! 楊樹村的愿望 文/吳春富 進山的車子繞了又繞,繞了將近兩個小時,左邊的山腳下現出了蜿蜒曲折的水泥路,又曲曲折折地開了段時間,終于到達了村部。一個個子矮矮的,穿著老土的“莊稼漢”笑容滿面地迎上前來,是村黨支部書記。你們來了,好,給我們村好好宣傳宣傳,讓外面也了解我們村。村支書抖著我們的手興奮地說。 我猛然間有了“受騙”的感覺,之前朋友說,是來玩的,說楊樹村風景美,文化底蘊厚,沒想到有任務。 快把獎牌拿過來!村支書沒頭沒腦地說了這句話,讓我有些費解。支書見我疑惑,解釋道,我們村茶葉品質好,獲得過韓國國際博覽會金獎!村干部利索地拿來亮閃閃的獎牌。我瞧獎牌,真切地看到了上面有“韓國國際博覽會金獎”的字樣。 我帶你們看看我們村。支書騎著摩托在前面引路,我們坐車子又繞了十里路。 那個山頭有個寨,叫銅鑼寨。支書指著一個很高的山向我介紹。咦!你們這里也有銅鑼寨?我好奇。在我的印象中,銅鑼寨在鄰縣霍山,因公元前122年漢武帝巡視衡山國(今霍山縣)夢見一輪明月化為銅鑼落于山中得名,寨子始建于明代。 我們這里的銅鑼寨比霍山那里的銅鑼寨建寨歷史早多了。我們這里的銅鑼寨是三國時東吳大將魯肅軍隊的營盤,據考證有1800多年歷史。支書怕我不信,補了句,山上還有寨墻呢!我們村還有白云庵遺址,漢高祖劉邦追張良曾經追到白云庵,支書津津有味地介紹。 這下子引起了我更大的興趣。我知道張良與韓信、蕭何都是劉邦的策士,“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話中的子房指的就是張良。 民間傳說,劉邦追張良從蘇衣庵追到毛栗庵,又從毛栗庵追到白云庵……支書滔滔不絕地敘述劉邦追張良的過程。 在楊樹村轉了一圈,一大片白墻黛瓦的古民居出現在眼簾,仿佛展開了一幅潑墨畫卷。這些古民居依山而建,層層疊疊。下方場子比較寬敞,古民居集約用地,房子建成了四合院連四合院狀。村中的建筑據傳大多建于明清與民國,古樸、簡約,兼得徽派建筑的神韻。房前,金黃的稻谷亮得逼眼。古民居的黑白,稻谷的金黃,滿山滿山茶樹的綠與天空的湛藍,還有野草莓與一種叫不出來果子的紅艷以及柿子的深黃,把楊樹村渲染得色彩斑斕。 楊樹村物產豐富,除茶葉、竹子、柿子、野草莓外,還有板栗、山野菜等諸多農副產品,可以這么說,楊樹村滿村都是物產。然而當我與支書聊到毛竹賣錢的問題時,他臉色馬上暗了下來,“物產難變成錢太難了。”他說,毛竹每百斤賣十七元錢,一天砍毛竹的工錢正好與賣毛竹的錢相抵。其它的物產也是這樣。辛辛苦苦采了摘了,拿到山外頭去賣,賣的錢正好與車費相抵,而且乘車相當的不方便。 大山制約了楊樹村經濟發展,阻礙了村民富裕。楊樹村現有人口1300人,貧困人口竟達600多人。山里的村莊大都貧困,但像楊樹村貧困成這樣,出乎我想象。我明白了支書讓我們宣傳的苦心,心變得異常沉重。 我們臨離開時他再三拜托,你們回去一定要寫,寫了往市報上發,往省報上發,讓更多的人曉得我們楊樹村,這里要風景有風景,要物產有物產,讓他們開著車子來玩,順便買點物產,也算是為我們村脫貧致富幫點忙。要是對旅游開發感興趣或是辦廠搞農副產品深加工那是再好不過的。我們在市里幫扶下建了兩個茶場,全村每年茶葉大約十噸產量,還將“龍眠綠芽”的牌子打響,你們回去后寫,讓外面的人知道,多買楊樹村“龍眠綠芽”牌子的茶,也算是為扶貧幫了忙。 支書的話非常非常的懇切,聽了他的話,我感到責任重大。盡管我宣傳能力有限,但我還是決定竭盡所能地為楊樹村吶喊,希望山外人能了解閉塞的楊樹村,希望山外人能多買些楊樹村的茶葉,還有其它的特產。 新年的三個愿望 文/李美麗 元旦到了,我盤算著自己的新年愿景。上學時,“新年新希望”這個從小到大都不陌生的作文題目,不外乎是勉勵自己,認真讀書、友愛同學、尊敬師長。長大一點兒可能會開始鼓勵自己儲蓄存錢、努力減肥等,只不過往往在新的一年倏忽過了一大半時,才發現那些為應付學校或考試而發出的自我期許,往往都成為迎接新年的一時熱血。然而現在呢?當我們不再為學校、更不為考試,就為了自己的時候……到底該許下什么希望呢? 回顧去年一整年的生活得失之后,我告訴自己新年新希望要“三個多一點兒”。 第一就是“寵愛多一點兒”。想愛別人,一定要先懂得愛自己。以我們現在的年齡,通常都是家庭事業兩頭忙,多重的壓力,常常讓自己處于緊張狀態。拼了命為家人、為工作,看似犧牲奉獻,卻不見得一定能得到贊美與掌聲。所以想多留一點兒時間給自己,單純地為自己做些什么。為自己烘焙一份甜點或者去享受一下好久沒做的SPA,和好友吃一頓浪漫晚餐、安排個小旅游,哪怕是只有音樂陪伴的短暫獨處,只要自己覺得可以紓壓放松,那就千萬不要猶豫,要把時間留下善待自己。只有懂得愛自己,才能夠從壓力中適時紓解,生活才會過得有自信、有質感,也更有能力去迎接每個新階段的挑戰。 第二是期許自己“健康多一點兒”。健康就是財富。不管是努力運動或均衡飲食,真要認真執行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持之以恒。尤其是忙碌之余,不但挪不出時間健身,也常常因為惰性而懶散。今年對健康的期許,就是先從吃“有益”的食物開始,由內而外地照顧自己。就算平常沒時間上健身房,假日也要多和家人一同走出戶外,散步、騎車、爬山,一方面運動,一方面也凝聚彼此的感情。而且不管現在的體態外型如何,絕對不能找“反正我就是這樣了”自暴自棄的借口,而不照顧自己的健康、不注重日常飲食!畢竟如果總是滿臉倦容病態,不管明天有多么美好,又怎么能享受得到呢? 第三點期許是“放下多一點兒”。放下!簡單嗎?放下一點兒對名利的追逐、放下一點兒對物欲的渴望、放下一點兒對情愛的需索、放下一點兒對孩子的要求,放下是哲學、是勇氣,更是終生的學習。人生中總會面臨許多課題,不管是工作上、情感上或是內心的想法,但其實我發現很多的不滿或是憂慮埋怨,往往都是與自己的心過不去;有人惦記著往日風光,也有人擔憂著旁人可能的算計,當然也有人深愛著不愛自己的人,更有人始終記恨著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新的一年,給自己的心多一點兒空間,學習放下并非放棄,而是一種心靈上的解脫,別讓太多的放不下,把自己的人生定格在懊惱憂慮中。 我這三個平凡的愿望表達了我珍愛人生、活出風采的渴望;這三個平凡的愿望,隱含了我許多文化價值和情感訴求;這三個平凡的愿望表達了我對親情的珍視、對快樂人生的美好期待…… 回味我的“三個多一點兒”的新年愿望,雖不是什么讓自己飛黃騰達的宏愿,但卻是新的一年我對自己人生態度的期許,期望新的一年能有一個更新的自己。你呢?許下對自己的期望了嗎?期盼我們都能在許下新年新希望的同時,也要更努力地去付諸實施。 一個14歲孩子的真實愿望 文/詩嬰 我是一個普通的14歲孩子,不渴望名利,也不追求什么其他身外之物,只是想告訴世人,我的幾個真實愿望,找找,世上有沒有我的知音。 第一個愿望,就是環保之夢。我希望世界上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做起,不浪費一點兒東西。不要的東西也別扔掉,就把它送給貧困地區的人們吧。還要主動的垃圾分類,騎自行車上下班……第一,我喜歡夜晚的星空,讓我找到回家的路,可是一個信基督的奶奶告訴我“以前星星很多,現在空氣都被污染了,所以你看不到星星了”,作為一個彩虹小孩,看不到星星,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我每天以淚洗面,卻毫無效果。第二,我也為未來擔憂,“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我們的地球,并不是我們自己的,而是我們子孫后代和動植物們共有的家園,我們不能只謀私利,而忽視了更多的人……反正,至少我認為,浪費的自私的人,是一定會接受大自然的懲罰的。 第二個愿望,就是大同社會。學了《大道之行也》,我覺得人類必需從現在做起,把我們的家園,向大同社會發展。寧可自己吃虧,也不能虧了他人;寧可自己被害,也不能有害人的想法。這樣人人就可以互相信任,不用擔心也不用顧慮,人與人之間不需要筑起城府,只需要無邊的光與愛……那樣我也不必想家了。我始終相信,人生而是利他的而不是利己的,只是因為外在欲望蒙蔽了自己的內心,才導致了分別、自私,才有了命運之別。我也認為如果今生今世做事不為自己,那么自己很多的超能力就能因不受遮擋而顯現出來,不需要特殊的修煉或宗教,并且我也拿自己做了實驗,證明自己的猜想是正確的。我自己變得越來越完美,也越來越喜歡把光與愛帶到這個世界來。 第三個愿望,就是和平與合一。如果前兩個是在地球上,這件事情,可以擴展到整個宇宙。在地球上,為什么曾經有過戰爭?如果世界每一個成員,都把自己的東西當作大家的,那有有什么紛爭呢?科技不止屬于某一個國家,而是屬于全人類的,任何一個人想要奪取它為自己所用,都是全人類的罪人。在宇宙中也一樣。小到原子,大到無邊無際,中間有我們各種生物……我們都是整體宇宙的一部分,和這個宇宙,我們沒有索求與報答,也無需這些,只要有愛就行了。 如果每個人都能認識到自己的本源,那么,我又何需有這些愿望呢? 新年的三個平凡愿望 文/李美麗 元旦到了,我盤算著自己的新年愿景。上學時,“新年新希望”這個從小到大都不陌生的作文題目,不外乎是勉勵自己,認真讀書,友愛同學、尊敬師長。長大一點兒可能會開始鼓勵自己儲蓄存錢、努力減肥等,只不過往往在新的一年倏忽過了一大半時,才發現那些為應付學校或考試而發出的自我期許,往往都成為迎接新年的一時熱血。然而現在呢?當我們不再為學校、更不為考試,就為了自己的時候……到底該許下什么愿望呢? 回顧去年一年的生活得失之后,我告訴自己,新年新希望要“三個多一點”。 第一就是“寵愛多一點”。想愛別人,一定要先懂得愛自己。以我們現在的年齡,通常都是家庭事業兩頭忙,多重的壓力,常常讓自己處于緊張狀態。拼了命為家人、為工作,看似犧牲奉獻,卻不見得一定能得到贊美與掌聲。所以想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單純地為自己做些什么。為自己烘焙一份甜點或者去享受一下好久沒做的“SPA”,和好友吃一頓浪漫晚餐、安排個小旅游,哪怕是只有音樂陪伴的短暫獨處,只要自己覺得可以舒緩壓力、放松心情,那就千萬不要猶豫,要把時間留下來善待自己。只有懂得愛自己,生活才會過得有自信、有質感,才會更有能力去迎接每個新階段的挑戰。 第二是期許自己“健康多一點”。健康就是財富。不管是努力運動或均衡飲食,真要認真執行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持之以恒。尤其是忙碌之余,不但抽不出時間健身,也常常因為惰性而懶散。今年對健康的期許,就是先從吃有益的食物開始,由內而外地照顧自己。就算平常沒時間上健身房,假日也要多和家人一同走出戶外,散步、騎車、爬山,一方面運動,一方面也凝聚彼此的感情。而且不管現在的體態外型如何,絕對不能找“反正我就是這樣了”自暴自棄的借口,而不照顧自己的健康、不注重日常飲食。畢竟如果總是滿臉倦容、病態,不管明天多么美好,又怎么能享受得到呢? 第三點期許是“放下多一點”。放下!簡單嗎?放下一點對名利的追逐、放下一點對物欲的渴望、放下一點對情愛的追求、放下一點對孩子的要求,放下是勇氣,更是終生的學習。人生中總會面臨許多課題,不管是工作上、情感上或是內心的想法,我發現很多的不滿、憂慮和埋怨,往往都是與自己的心過不去。有人惦記著往日風光、也有人擔憂著旁人可能的算計,當然也有人深愛著不愛自己的人,更有人始終記恨著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新的一年,給自己的心多一點空間,學習放下并非放棄,而是一種心靈上的解脫,別讓太多的放不下,把自己的人生定格在懊惱憂慮中。 我的這三個平凡的愿望表達了我珍愛人生,活出風采的渴望;這三個平凡的愿望,隱含了我許多文化價值和情感訴求;這三個平凡的愿望表達了我對親情的珍視,對快樂人生的美好期待…… 回味我的“三個多一點”的新年愿望,“寵愛多一點、健康多一點、放下多一點”,也許不是什么宏偉志向,但卻是新年我對自己人生態度的期許,期望新的一年能有一個全新的自己。你呢?許下對自己的期望了嗎?期盼我們都能在許下新年新愿望的同時,也要努力地去付諸實行。 >>>更多美文:好文章

ALL11515PA115EDVSD



新北蘆洲菲律賓遊學聽力提升方法 》歐帕思遊學:讓英語學習成為孩子的冒險遊戲台南中西區菲律賓遊學學校選擇指南 》歐帕思遊學:家長指南,選擇最佳的孩子遊學計畫
( 知識學習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46jurh39171&aid=18040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