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頑強腎鬥士
2016/08/17 17:50:39瀏覽645|回應1|推薦31

曾幾何時,被譽為福爾摩沙島的臺灣,現今已取代日本成為洗腎盛行率與發生率的世界第一名,儼然變成了洗腎島。很多人陷在檢驗數字的迷魂陣中,一看到紅字就很緊張,而很多醫生則依照檢驗報告開處方,但還是有桀驁不馴的人不吃這一套。

洗腎的無期徒刑

一位60歲的商人,被西醫宣判洗腎後,不看醫生也不吃西藥。後來被女兒押著來看診,除了要洗腎,還有心臟衰竭、心臟肥大、高血壓、蛋白尿、腎水腫與下肢水腫。

判別腎功能的估計腎絲球過濾速率,當指數為15是重度腎受損,小於15就是腎衰竭,會出現尿毒症,需要洗腎,而他的指數是6.1。看到這位哀莫大於心死的老爸,就先幫他針灸處理調理氣血。3週後復診,持續地沉默抗議,之後又停了3週才再復診。

自行抓藥誤病情

7個月後,換老婆押著來看診。看他手的皮膚甲錯,腳的每個趾頭都很腫,一直腫到腳踝,沿小腿而上,摸上去硬如石頭,腳的皮膚呈銅灰色,還有一塊塊的黑斑。

3天後,這位頑石終於願意就醫,並主動陳述病情:「很容易疲倦、吃不下,頭暈、腳很重,尿中的泡泡很久都不會消失。」西醫開6種高血壓藥,雖然服 藥,收縮壓仍在200以上,舒張壓也在100以上,還有開癲癇藥、胃藥與降尿酸藥,但都不怎麼服用,因為這些藥都會傷腎氣。對中藥有些研究的他找了些中草 藥服用。我一看處方都是利水劑,告誡他不可一直洩水,會把腎氣洩掉。但他依然固持己見。

針灸&強心強腎操

針灸處理手法用重,刺激量用強,為了和死神搶時間,也顧不了那麼多。首先用三針併排,循著足部經脈,毛刺到腳趾、腳底,來回2~3次。囑咐他自行艾 灸神闕、湧泉穴,有空就腳踩在鹽巴上,踩過的鹽拿去晒晒太陽,可重複使用。搗碎的生薑塞肚臍,洗澡時再換新,生薑可下降水毒、消水氣,又有利尿作用。肚臍 用薑,腳底用鹽,一起溫陽利水濕。

補陽氣,針百會穴;解腎毒,針築賓、太谿、內關穴;補腎氣,通水道,針關元、太谿、湧泉穴;補土制水,針足三里、內庭穴;消水腫,針陰陵泉、三陰 交、水分穴;瀉木利水,針風池、照海穴;易疲倦,針百會、太谿穴;貧血,針三陰交、內關、血海、公孫、足三里、絕骨穴,其中公孫穴通衝脈,而衝脈為血之 海;髓會絕骨,興奮骨髓造血機能,取絕骨穴。高血壓是因為腎衰竭而引起,調腎即調血壓。

再教他做強心強腎操:強心作雙手握拳或張手,小指側對敲36下;強腎做站立伏地挺身,雙腳與肩同寬,手扶牆壁,作伏地挺身狀36次。可改善胸部循 環,刺激背部肺俞、心俞穴,以增強心肺功能,金生水,助利尿、消水腫、強心、促心腎相交,水火既濟。囑咐他,腎病少食:榴槤、楊桃、桃子、奇異果、香蕉、 龍眼、釋迦。

針第5次,腳趾的水腫開始退,腳的膚色從脛骨前先退一些,小腿摸上去仍像石頭般。問他要不要開藥給他吃,他仍要繼續吃自己抓的藥。針了2個月,腳腫漸消,但時有起伏,因為他來診時要轉3次車,很不方便,於是轉介給就近醫術與針灸都很高明的醫生。

閻王爺送通知單

1個月後,他再度回診。看到腳已經腫到膝蓋下,我說:「你不能再吃利尿藥,越吃越腫,你要每天來針。」3天後,女兒又押著老爸來看診。檢驗報告拿來 一看:尿素氮130,肌酸酐9.88,尿酸10.4,磷7.2,血色素8.7,隨機尿肌酸酐64.7,隨機尿蛋白13.8(正常值<20),隨機尿 液2132.9(正常值 <150),估計腎絲球過濾速率 5.7,肺水腫。

我請女兒到診間來,教他女兒自己去抓藥煎,押著老爸服用。連服 7天,一週後復診,走路已不喘,腳腫消去一半,也變軟了。半個月後再檢查,肺水腫已消。花了半年時間,他的腳腫只剩一點,走路、吃飯、睡覺總算正常了。

──轉載自 http://www.epochtimes.com.tw/n165167/%E9%86%AB%E6%A1%88%E9%A0%91%E5%BC%B7%E8%85%8E%E9%AC%A5%E5%A3%AB.html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aid=70865520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0:11

.

  據我所知台灣洗腎多的原因不只是拖延、誤判,更多的是附設在大型醫院的"洗腎館",配合大型醫院的醫生,只要肺積水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洗腎館"送,相互勾結各取所需,長安東路敦化南路交口有一家大型醫院,樓上就是租給"洗腎館"。

  切記,當被判定需洗腎時,一定要多跑幾家教學醫院,詳問後才考慮,否則最後配合的大型醫院就開個感染壞血病心臟衰竭的死亡證明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