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電影【艋舺】看【華江】30
2010/02/09 12:20:46瀏覽625|回應0|推薦8

從電影【艋舺】看【華江】30

    電影艋舺上片以來,造成地方正反兩極的意見。有人認為這部電影太灰暗,破壞了萬華的形象。但歷史的發展又怎能由後代的想法來改變他的過去或選擇什麼才是代表艋舺的過去!歷史就是歷史一定有他光明的一面,更有它時代發展中不為人知的辛酸。

    同樣的華江30代表了一個歷史的傳承,一個社區的發展。30年前並沒有所謂的華江國小,更沒有現在的華江社區,或許也沒有妳、我。當時他只是一個垃圾隨意丟棄的地方,周遭少有人煙,既偏僻又荒涼。因為沒有堤防所以每次颱風來襲都會淹大水,但當某一年的某一天,創設了一所【華江國小】開始,讓我們的社區突然變得有未來,有了方向。

      在華江在這塊土地上,回顧我們自己每個人的過去,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她和華江國小共同的回憶。可能是同學,可能是曾經住過附近的鄰居,更可能只是一起在某棵樹下共同嬉戲過玩伴;也可能你曾經或現在還在華江國小任教。但我們是否還有機會再重來一次「30」?

      華中有三個小朋友,他們都是華江國小畢業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曾在華江國小家長會服務過很長的一段時間,直到三個小孩都畢業為止。但又因為另一個身分-里內的服務者,使得我對僅限我們社區就讀的華江國小,更有深刻的使命感與認知。華江國小就象徵了社區的未來,我更常以她就像台灣大學對台灣的地位一樣,來比擬華江國小在我們社區的重要性。她就像一個母親永遠靜靜者陪伴者大家,無怨無悔,絕不拒絕排斥任何一個人。當您需要她時,她就向大海中的燈塔,永遠在那邊照亮你、指引你、鼓勵你。

     今天我們社區要慶祝華江國小30歲的生日,其實就是教育,教育我們下一代中國5千年歷史,老祖先告誡、留傳給我們的重要傳統與精神-鑒往知來、慎重追遠、溫故知新、從古看今等觀念的延續。表達我們對祖先的追思懷念,將社區真實的記憶完整收集保存,永世傳承下去。因為在這三十年的歲月中包含了你我一切的生命故事。

    同時在整個時代巨輪的背景中,除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外,她們也都蘊含了過去居民如何營造社區的影子或者當時整個社會運動的發展及那個時期台灣社會政經的想法。也因為這些錯綜複雜的原因才成就了現在的華江國小甚至華江社區。

    回首華江過去,展望華江未來。我們更期許社區的居民與華江國小有更深層的融和、凝聚,不分你我,不論年齡,不管先到後來,不計是否住在這裡,只要認同這裡的人就是「華江人」。華江國小的成功就是社區的成就;社區的成長就是華江國小的進步。或許華江國小或者華江社區都還有些不完美,但能讓她完美的人就是你跟我。

加油了【華江人 】, 讓我們風雨同舟,合舟共濟相約共創華江下一個30    楊華中敬上2010.2.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089732&aid=3764743